close

烏來的地標  

照片-烏來的地標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烏來的記憶』

 

  偌多遊客的烏來印象,不外乎瀑布和熱湯溫泉,我卻有著十分複雜的記憶,爲恐記憶隨著年紀衰退,於是振筆疾書留下本文與大家分享。距離台北約廿餘分鐘車程的原民家鄉烏來,她的景緻風光令人唸唸不忘。早年因為交通之遲遲開發,想去暢遊一番都不容易。當時到此只又公路局汽車,故其景點未受重視。待至台灣經濟起飛,家家庫存豐裕起來,這座山鄉才又被人們注意起來。

 

於是驅車入山泡湯的外客越來越多,遂成為人人口中的大台北後花園。由於觀光事業之興起,原本沒沒無聞的山鄉突然熱鬧起來了。交通大道上人車來往絡繹不絕,它爲山鄉帶來經濟的繁榮,也爲地方帶來大筆的觀光財源。高中同學劉義民(化名),因他是平地與原民婚姻的後裔,出身酋長世家,故爾被冠以「番王」之綽號。此君身材魁武碩壯,個性卻是內向靦腆害羞。大家叫他番王,他總是紅著臉默默的承受。

 

因為他與我並排鄰坐,經常向我借用文具書本,二人之間慢慢建立起友誼。他善吹口琴還會玩吉他彈風琴,加上他清亮的歌聲,遂成為班上不可或缺的康樂人才。畢業前半個月的某日,他突然開口邀我去烏來他家玩。當時華僑投資的雲仙樂園剛開幕不久,宣傳如火如荼的展開。我受到宣傳之感染,早就很想去玩一趟。這下有了他的邀請,自然迅速的滿口答應下來。

 

是日,一大早我坐公路局車子入山,人剛抵達烏來,他家兄弟已在車站迎接,陣仗之大讓我大吃一驚。原來這傢伙在家人面前,硬是把我吹噓一番,說我是個才子功課好人不錯,而且還一再強調我是他唯一的好友。這就難怪他家會派出偌大的陣仗,迎接我這位山外來客。他家是熟化的原民家庭,國台語和日語在這裡都通。老爹因為是酋長世家出身,對於烏來歷史瞭若指掌。

 

他那熟練的敘述能力,如數家珍般的講述,讓我這個青頭小子佩服不已。老爹口述之烏來歷史,許多內容前所未聞,喜歡歷史的我深受其迷,很快便與老爹成為忘年之交。老爹頗具語言天份,敘述之內涵國台日語穿插使用,許多名詞聽來明白易懂。因此這回的聚會裏,讓我增長見識獲益不少。據其告知:早期的烏來,她是個青蒼蓊鬱之山鄉,檜木樟木等珍貴木材滿山遍野。野羌山鹿等獵物隨處可見,山民生活過得自由逍遙。

 

然而日本殖民進駐之後,山裏的珍木被大量砍伐運回日本,野獸失去庇護而消失無蹤。老爹說:「五的祖先是泰雅族人,追逐生活居地翻山越嶺至此落腳。」他停下話頭抽口旱菸之後,繼續的說道:「先民找到這塊寶地發現溫泉,因此驚呼『柯以勒斯-烏來』(Kilux-Ulay)!泰雅族語『柯以勒斯』就是滾燙的意思。至於『烏來』嘛,它是一種驚嘆聲音啦。可是許多學者後人,將烏來翻譯成為「溫泉」,完全是個自以為是,想當然爾之見解了。」

 

從劉老爹口中獲知烏來歷史之梗概後,我對這片山鄉突然喜歡得不得了。畢業後經常與三、五好友相約,從新店朋友家借用腳踏車健行入山。在瀑布下游泳垂釣`或上雲仙樂園逛逛。直到劉義民考上海軍官校,這個活動遂逐漸的停擺下來。之後我投入商場奔波內外,早已把烏來忘光光了。那日朋友提議去烏來泡湯洗溫泉,這段塵封已久的記憶,這才又重現於我的腦海中矣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烏來的記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