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命運傳說  

照片-時也?命也?運也?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 『時也!命也!運也!』

 

  「命運」可以左右一個人之將來,「風水」則是影響家族盛衰之因素。「富人迷風水,窮人愛算命。」人類篤信風水命運之說,故爾走到哪裡,都可看見他們迷信留下之證據。中國人之義山善堂或還願池等等,都是一些人對於風水與命運的回饋。或許我的生辰八字特殊,際遇異於常人,所以,我對這些非常鐵齒不信。不過,在大人的強勢運作之下,從小到老倒也算過好幾次命咧。

 

  阿欽叔年齡與我相當,只因他的輩份高我一輩,所以我須稱他為叔。他是故鄉唯一的瞽者,從他呱呱落地,產婆就已判出是個天盲。家人一直不相信產婆的說法,等到他抓周收涎之時,望著天空傻笑且伸手摸不到東西,這時家人才死心去接受事實。他父親長年在深山,受僱於山場為伐木工人。母親負責家管,日夜求神託佛希望奇蹟出現,讓她的愛子雙眼能夠重見光明。

 

然而,走盡天涯路,拜過八方佛,最後仍是功夫白費只好認了。這天故鄉的收冬戲開鑼,戲棚口的甬道上擺滿著趕集攤位。平時少見多怪的鄉下人,無不扶老攜幼,趕到戲棚底下大開眼界。離戲棚口不遠的老榕樹下,有位老先生擺一相命攤。旁邊許多婦人指指點點議論紛紛,說話聲吵嚷喧嘩,不過因為人多嘴雜,旁人根本就聽不出她們在說些甚麼?

 

原來有幾個村婦上前算命,不論好事歹事都被說中,大家都在議論這位相命者斷命之神準。受到好奇心之驅使,我也湊身過去瞧個究竟。但見這個相命攤陳設十分清寒,簡簡單單的一張摺疊式方桌,舖上一條陳舊的紅布巾,巾面左側寫著:「命也運也半點不由人」,右側寫的是:「時也天也鐵口下直斷」。桌面上擺放著一個小小香爐,爐內吹煙裊裊增添了幾分神秘氣氛。

 

  老相士的背後有塊布旛,另貼著一小塊紙牌,上面寫著端整的「招徒」二字。幾個鄉人走過,不免會好奇的側過頭來瞧瞧。山村傳播迅速,算命仙招徒弟的消息很快便傳遍山村。許多食指繁浩之家,紛紛攜子前去報名。全村廿餘位孩童排列等候甄選,經由算命仙摸骨評審竟無一人過關。么叔貪圖獎金,他也帶我前去應徵。算命仙摸過我的手骨,然後笑笑對么叔說:「此子與我無緣!」

 

么叔聽了臉紅耳赤,粗聲吆喝叫我自行回家。夕陽西沉大地漸暗,戲完人散,棚下只有攤販們的瓦斯燈放亮。算命仙仍未離開座位,他在等待有緣人上門。我虛心的靠近他的攤位,他和氣的問我,村中還有小孩没來嗎?我沉吟良久才想到阿欽叔没來,於是我將他眼睛看不見的情形告訴算命仙。那算命仙聽我說完,扶起手杖要我帶路前去見他。緣份果然天註定,我帶著算命先去他家與家人相見。

 

這一見擦出了火花,阿欽叔自己也願意跟隨那人學相命。於是算命仙摸著阿欽叔的手骨與頭骨,邉摸邉嘆奇才奇才!家人沒有意見,就這樣讓那算命仙帶走了孩子。日子過得真快,阿欽叔一去十年後才回到山村。因為他師父已經回歸道山,所以,他回鄉來準備繼承師業幫人算命。他每天八點鐘離家去外莊兜生意,幫人相命之外,兼排地理選日子樣樣都來。

 

如此一晃又是十年,他不想再長途跋涉在外飄零,因此,他要家人幫忙選個固定地點設攤幫人算命。左挑右選,最後選定在尖汶公路,進入大湖的第一個山洞口旁的曠地上擺攤。這裡是內山與外地的交接點,來來往往的路客還算不少,復有一山姑在此擺攤賣熱食,相互照應非常方便。不久經友人之撮合,阿欽叔與那山姑結為夫妻,恩愛相惜舉案齊眉,如今也是子孫滿堂三代同堂,羨煞山村許多光棍羅漢郎哩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也!命也!摁也!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