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捉毛蟹  

照片-捉毛蟹方法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捉毛蟹之心得筆記』

 

  我常自認為我是毛蟹的剋星,這輩子裏不管是溪蟹、河蟹或海蟹、在我手中犧牲者不知凡幾?我心裏覺得很對不起牠們,所以,在吃蟹之時,絶對吃個透徹以免對不起牠們。至於捉蟹嘛,可能我的水獵技巧高明,任何蟹纇爬過眼前,一定不會讓牠成為漏網者。當我家遷居江子翠後,夾流於新莊和江子翠間的大漢溪,馬上便成為我們打水獵的新舞台。

 

這段水域匯聚著大漢溪、新店溪與淡水河,左親樹林三峽右攬萬華台北,並還可以直達至關渡口出海。一路蜿蜒而下,水流平緩沙渚大片,出海口之紅樹林與毛蟹是其特有。然而其精華地區,應該是現今的賞鳥公園一帶。還有,舊新莊碼頭對岸的那塊沙灘也不錯。昔年在這段水域內,蛤蜊螃蟹豐饒量多。牠們曾陪伴著我,渡過許多無奈且又艱苦日子。

 

每逢家裡青黃不接之際,全家出動至此溪中,打撈水鮮以換日常之需。那段時日大家生活都苦,見怪不怪,但沒想到這些回憶,卻讓我們終身難忘。而那捕蟹的趣事,更是令人懷念不已。在這兒盛產沙毛蟹,捕捉方法大異其趣。常見方法有繩釣和放棍仔二法,繩釣不用魚鉤。它只在釣繩末端綁上,一塊雞腸或一段魚塊就可以了。為避免釣餌隨水漂流,通常,在餌的上方尺許處,綁住一重物如磚塊或時頭,讓它沉入水中之後,即可靜坐一旁等候牠來上鉤了。

 

  利用繩索釣螃蟹,全靠手指端的感覺,究竟是蟹來就餌或是水流帶動?經驗的釣蟹者,瞬間立可判定之。倘若是螃蟹吃餌,釣者只需輕輕將繩子拉出水面,上鉤的螃蟹便可就逮。最怕的是菜鳥釣者,感覺到螃蟹在吃餌之時,心急而用力拉繩出水。如此一來驚動了螃蟹,牠必會迅速放棄食餌溜之大吉。近水識蟹性,蟹類貪嘴好吃又兇猛,凡被牠找到的食物,牠就緊緊抓住不放。

 

即便是有天敵在一旁窺伺,牠也誓死不放。因是之故,釣蟹者必須輕拉釣繩,讓牠警覺不足而上鉤。等到牠將食物入口再拉,牠就死也逃脫不了啦。繩釣螃蟹之法,就是利用這個蟹性而捉到牠們的。鄉下還有一種稱作「放棍仔」的捕蟹法,說穿了它也是繩釣法的延伸。放棍人在溪河中打下兩根木樁,用一粗繩繫於兩樁上,繩與水面齊平或稍沉水面。

 

「放棍仔」施放之粗粗主繩上,每隔半尺至一尺半左右,綁上一條分歧的支繩。繩端綁上一塊腥臭之釣餌,讓它沉入水中之後即可在旁等待。放棍人每隔半小時巡繩一趟,沿著主繩將支繩仿照繩釣方式,輕輕的將支繩拉出水面。如有螃蟹吃餌立可逮著,運氣好一繩拉起數蟹同逮。這種捉蟹法收獲量大,擁有木船者最喜歡在大河裏,使用此招輕鬆的捕捉毛蟹。

 

  毛蟹的滋味比一般螃蟹來得鮮甜,不過,它常是病菌之中間寄宿之主角。吃毛蟹不煮熟透,很容易吃後感染肺病。從前毛蟹季節來臨,家父必會嚴禁我們捉牠吃牠。村中有一壯碩之年輕人不信邪,吃蟹毫無忌諱與管制,連毛帶殼一併嚼碎落肚。吃多之後果然得到肺疾,英年早逝令人為之扼腕嘆息。雖然家父嚴禁捉蟹吃蟹,但我卻練得一手抓蟹好技術,而且我還是村子裏吃毛蟹的高手呢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捉毛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