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旅行腳157-滿願寺.jpg

照片-滿願寺剪影-[網摘]。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57-『滿願寺之行筆記』

 

  日本滿願寺介紹:【維基】-地址:熊本県阿蘇郡南小国町満願寺2292-

 

  滿願寺是黑川溫泉這邊的小景點之一,屬於高野山真言宗的寺院,山號為「立護山。南小國町這一都區,在鎌倉時代時由「北条氏」所統領。1274年「文永之役」(元日戰爭)之時,北条時定為祈求國土安泰而建立滿願寺。這裡的史跡非常多,包括北条三氏的墓等等的文化財都集中在此,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,這裡也可以稱為是南小國町的歷史文化中心。

 

  去年秋天來得早,早晨起床空氣中已有涼意。剛剛盥洗完畢,東京的青木君給我一通電話,他邀請我去一趟日本有事相商。他在電話中神秘兮兮的語氣,讓我心中起疑。可是好友的呼喚總不能不聽,於是到了辦公室之後,吩咐秘書幫我畫好機位,預定星期六上午成行。這次仍舊落腳於「上野別莊」,原因是莊主澤渡先生也是我的好友,每回來東京都泊宿於此,老實說這已成為我的習慣了。

 

  一宿無語,次日大早澤渡先生與青木君,還有他們的家人全都湧到我房間來,開門見山的唱起「生日快樂歌」,這下我才知道,今天就是我的陽曆生日。生日歌剛歇,青木君催促我趕快穿衣服,大家一起前去滿願寺逛逛。於是我匆匆穿套休閒服,外加一件夾克,匆匆趕赴巴士公司搭乘青木承租的九人座小巴。八點多人車一起出發,一路車行非常順暢,將近中午已經來至滿願寺的山道入口。

 

  車子沿著蜿蜒山道爬行,路旁處處可看到,許多早年遺留下來的石彫神像。由於年代久遠,尊尊古樸斑駁,有些表面已被氣候剝蝕得面目難辨。車馳經過古杉木林道,古木行行矗立,筆直參天氣勢攝人。青木夫人亞希子介紹說:「滿願寺是日本國寶級的古蹟,文化遺產。早年中國的元朝派兵渡海,企圖攻擊日本之時,日本天皇曾在此寺祈求神助。祈求天神協助擊退敵人。」

 

  或許天皇的祈助之誠感動天神,海面突然颳起一陣颱風,將入侵的元兵與船隻摧毀殆盡。」亞希子口才不錯,故事說得十分生動。亞希子還說:「半山腰有座塔屋,它叫「耳塔」,塔底埋葬著抵抗元兵犧牲者的耳朵而得名。」事實真否如此?那只好留給歷史學者們去考證吧。我們的車子停在寺前的廣場上,大夥魚貫下車。我被眼前奇景所迷,一人靜立於鳥居之下,遠眺著山嵐雲霧的變化。

 

  山嵐景色,時而蒼狗時而飆兔,變幻瞬息難以捉摸。收眼瞧瞧近處,蓊鬱的山林清翠醒眼,秀麗景色風光更是令人著迷。未幾,青木君前來召喚,提議到附近的「溫泉山所」進用午餐。客隨主便,一大票人收拾手提物件直殺溫泉鄉而去。「溫泉山所」,它是一排毗建於溫泉區的木造旅館。旅館古老,老闆夫婦更老。走廊上的木板,由於長年浸曝於硫黃氣中,塊塊含水鬆動,人走其上便吱吱作響。

 

  我擔心人走過會踩破木板,步步小心不敢造次。但見別人都昂首闊步的來往,我只好裝做大膽,若無其事的走了過去。旅館的後嶺有個泉眼,溫泉湧出形成一道山溝。主人利用涵管引水進入館內浴池,水氣氤氳硫味撲鼻。人泡水中熱氣騰騰,霎時汗如雨下渾身舒暢,再多的疲勞一泡也就一掃而光矣。午餐就地點叫,青木夫婦殷勤款待,料理點滿一桌不知從何下筷?

 

  日本料理清淡的菜肴加上心情舒暢,所有俗慮與煩惱拋到九霄之外。亞希子特別點來一大盤山草魚的生魚片,光看那雪白瓷盤擺上翠綠黃瓜絲,還有雪白的蘿蔔絲,搭以粉紅的魚肉,紅白綠三色構成佳作,引人垂涎巴不得立即開動。主人美意難拂,比個手勢嘴裡說請,我就不客氣的開動啦。女主人跪坐一旁頻頻敬酒,年輕小孩靜靜一邊作陪。酒足飯飽,神仙之逍遙也不過如此而已。

 

  清酒雖然酒精含量不高,可是幾杯下肚讓我帶有醺意,於是我帶著微醺詢問了青木君,為何這般多禮的招待?我還笑笑對他說:「中國俗話說禮多必詐,莫非老兄也想詐我?」這時青木君才對我說:「下個月初新婚的健一君要去台灣渡蜜月,希望劉桑能幫我就近照料一下。」啊!謎底揭曉了,果然是禮多必詐,回到旅館我屈指算一算,這趟之旅我做了一筆大虧本的生意了。 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旅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