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歷無用乎.jpg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學歷無用乎?』

 

  此生有幸,找到機會負笈金圓王國,好不容易獲得一份文憑,原以為鍍金回國定可鯉躍龍門。怎知回到台灣之後,卻無一家企業願意承認它的身份。一句「野雞學校的文憑…..」硬生生的將我的美夢擊碎。之後,我抱著這份文憑闖南走北,結果處處碰壁讓我心灰意冷。有段時間裏,我想回家種田算了。可是回頭想想,千里負笈所為何來?不就是希望在尋找工作上圖個方便,但是小小願望落空了。

 

  某日表哥對我說:「你非堅持學歷不行嗎?降尊紆貴並不丟臉,先找到入場券,然後再顯現你的功夫也不會太慢呀!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於是我改變了我的求職戰略,收拾起那份文憑之堅持,重新以高中畢業證書當作求職學歷。印象很深,那天天色灰濛濛的,氣壓很低。七點左右報紙還未送來,家中大大小小各忙各的去了。我當米蟲悠閒的看報喝茶,這時尚未見到報紙心情可想而知。

 

  正在左思右想之際,「啪咑!」一聲脆響,報紙已經跌落門前。我從沙發上躬起身子,打個哈欠施施小步,走到門外撿起報紙。走回客廳翻閱,求職欄上出現一篇大字「緊急徵才」的廣告。徵才項目有工程師、行政人員、會計與助理工程師。這時表哥的話又在耳際響起,於是我將履歷表填上高中畢業,應徵助理工程師項目。準備工作完畢已近八點,匆匆用過早餐,拿著資料趕至現場參加應試。

 

  當我趕到考場看到黑鴉鴉人群,心想,台灣要找工作的人還真不少咧。我快速填好報名表與一干資料,等候報名處人事主任唱號入列。上午九點整,主任依序唱號點名,應考人便按照准考證號碼,魚貫走進考場尋找座位。但見公司老闆與一級主管數人,一字排開坐在前面條桌後。先行初步面試過後,再領取考卷接受筆試。層層關卡之篩選,步步危機,人人自危,一不小心便有被淘汰之機會。

 

  那時候我剛自軍中退伍不久,留著阿兵哥小平頭。出門之前也修過鬍子打理門面,所以,第一關的篩選輕鬆的通過了。接著進入主試場,一位日本技師文質彬彬的用日語和我打招呼。突如其來,幸好我還懂些簡單的日語,於是我就用癟腳日語和對方交談。接著,他改以英語問我一些簡單的技術問題。從口試中得知,這位技師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,一口流利英語幾讓人看不出他是日本人。

 

  他那口英語會話讓許多應徵者,覺得自己突然的矮了半截,當然我也毫無例外。然而運氣來時,還真的連門板也擋不住。我們使用英語越談越投機,談完他沒表示意見,只是口頭禮貌的說聲:「謝謝前來應徵。」我們交談約有十來分鐘,一旁的日系主管與老闆都把目光向我投注。而這回的應徵讓我打起精神,雖然面試和筆試都已順利的考過了,得失之心沖淡不少,錄取與否已經不太在意了。

 

  三天後我收到錄取通知,我將野雞學校之文憑帶在身邊。報到時呈給人事主任,他一句話也沒多問,就在我的證書後面簽註:「准予比照專科學歷敘用」。紅灔灔的公司章蓋上去,突然覺得它好美麗喲。老闆陳氏是此間大電子工廠的主人,學歷僅僅小學程度。他有驚人的記憶能力,再長串再大筆的數字記誦都難不倒他,而任何場合引用之時,朗朗上口從未有所漏記或者失誤。

 

1980年我自己設立工廠,有幸與他一起訪問印度與斯里蘭卡。在飛機上,他老人家一眼就認出是我,直呼我的名字還要我坐在他旁邊。他問我生意可好?我回答還可以,但見他滿臉洋溢欣慰之情讓我感動不已。用餐時老人家嚴肅的對我說:「當年鈴木先生在我面前極力的推薦你,但我那廠長弟弟極力反對。說甚麼野雞學校文憑,不能比序國內學歷。其實用人唯才,我對學歷並不會在乎的。」

 

  他頓下沉思數秒後接著又說:「雖然許多人提倡學歷,也有不少人主張『學歷無用論』。但無可否認的,學歷確實是進入大企業之門,必要的敲門磚。縱使你擁有八斗之才能,無學歷文憑就無法進入工廠的大門,更別說是面試或考試啦!」老人家是台灣「學歷無用論」的先驅者,此話從他口中說出來,讓我覺得學歷文憑不容否認,它還是進入職場絕對必需的一塊敲門磚哩! 【完】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