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心之纏綿-001.jpg

照片-詩心枝纏綿-[網摘]。

 

 

 

           『詩心之纏綿』

 

  記得小時候,小叔公經常督促我背誦唐詩。打一開始我很討厭這些所謂的「古詩」,但是在糖果和零用金的誘惑下,我不得不屈服於現實,天天早上與堂兄弟去叔公的書房接受冶煉。迨至小五、六年級時期,因為詩篇之背誦超人,所以,常被派為校外朗誦或演講代表。由於經常的校外征戰成績輝煌,於是替學校搬回一座座的獎盃,以及一面面漂亮的錦旗,於是我就成為學校裡的風雲人物。

 

當時在學校內,我的人身無論走到哪裡,都會有許多羨慕的眼光投注我身上,讓我在學校或在社團中出足鋒頭。因是之故,我非常感謝小叔公當時嚴格的的督導。同時從這時候起,我也愛上課本裡的詩詞篇章。我愛詩,但不喜歡新詩。不過為了加入新詩社,附庸風雅一番,於是選擇幾個名人當我的範本。由於我很喜歡一些毫無拘束之詩篇,以及一些浪漫自由之作者。

 

因此在這端風起雲湧的當下,我選擇了「為藝術而藝術」的愛倫坡(Edger Allan Poe),當做為我從事新詩創作的偶像。設定學習目標之後,天天隨著社團成員們吟哦催詩。這時的我恰似一塊乾枯的海綿,只要遇上了水流經過,我就拼命的吸收儲存起來。對於愛倫坡的「給海倫」、「安娜貝李」等詩集,慢慢吞嚥化為養分。然後一點一滴的沁入我的血液裏,滋養填滿了我的血管。

 

  郭阿陶是我的新詩媒介者,當他將愛倫坡的生平告訴我之後,我對這位孤癖的詩人,多才多藝的小說家與文學評論家不禁肅然起敬。他的作品粗看似平淡無奇,細細的咀嚼之後,你會發現它的雋永甘美。用字遣詞像似俚俗下語,植入腦海卻讓人永難忘懐。儘管當時有人批評他,說他是個「憂鬱的酗酒狂士,不履約的欠債者」,還說他孤傲獨行,不是一個合群的人物,因而將他屏棄於名人堂外。

 

但是我個人對他的創作才華,以及追思寄託的真情,無不佩服得五體投地。愛倫坡出身於演員家庭,它的文學創作能力超乎想像。由於雙親早故舉目無親,所以在他小小年紀之時,便已在殘酷的現實之中力爭上游。不論環境多麼的惡劣,他自始至終都未被現實所擊垮。他的作品經常突顯出,自己的內心深處的那種恐懼恐怖與奢望之心思,不經覺裡便會將它表現在篇章中之字裏行間。

 

愛倫坡的推理與變態心理研究的代表作「怪誕故事」、「黑貓」、情節荒誕不經,如今卻已成為描寫心理小說的圭臬。而他的論文集「寫作哲學」、「詩歌原理」、只因與它緣淺至今尚未識荊。而他所提倡的「為藝術而藝術」,給後來的「頹廢主義」帶來極大之影響。這位一直想把自己塑造成紳士的文人,一生波盪起伏不定。想在當時社會求得一棲之地,但他費盡心力依舊成績不如理想。

 

  雖然他的生活狀況如此的糟糕,社會對他如此的冷酷無情。他依然故我悠悠獨行,將自己的才華發揮得淋漓盡緻!而他個人的思想與風骨,至今仍然對我影響至深且遠。說真格的,我很佩服他那孤傲且又豁達之性情,以及他那份待人處事的靦腆心況。他是在沉醉中離開人世,死後換得一頂「為藝術而藝術」的桂冠。此外,他也成為我心中一位永駐的偉大詩人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