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具001-陀螺.jpg

玩具002-水槍.jpg

玩具003-竹槍.jpg

玩具004-紙風車.jpg

玩具004-傳動車.jpg

玩具006-毽子.jpg

玩具007-彈弓.jpg

照片-童年自製之玩具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自做玩具的童年』

 

  古早的童玩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,在那艱困歲月裡,山村幾乎家家貧苦人人都窮。偏偏家家孩子眾多,一家十個八個孩子極為平常。本就貧窮謀生困難的山村,家家孩子一多,生計上就更加的緊繃,日子過得更為艱辛。由於大家都窮苦,所以孩童們的玩具都是自己動手製作。製作童玩不是人人會做,他須具備巧手與藝術天份。山村兒童天真樸實,他們對於玩具只要求形近似就可以了。

 

  因是之故,他們的玩具一旦出示,奇型怪狀五彩繽紛不足為奇。同伴阿國是我們孩童群中之巧手者,當時流行的童玩如竹蜻蜓,木陀螺,橡皮彈弓,竹子噴水槍,竹管槍,甚至鳥籠或蟲籠,他都能做得巧妙做得像樣。手工藝在當時沒人在意,但是阿國的巧手在山村,不論是大人小皆讚賞不已。我們是鄰居,當我們舉家遷回故鄉之時,最先認識的朋友就是阿國。或許臭味相投,兩人結為死黨。

 

  這日我因頑皮弄哭了廣文,這小子竟然像我母親告狀,結果我挨了母親的一頓狠揍。好打不打,偏偏打中我得臭頭爛疤處,痛得我跑到木瓜樹下痛哭不止。正當我哭得起勁,阿國送我一把竹製水槍,於是我破涕為笑,兩人手搭手去河壩玩水。這支水槍是利用桂竹製作外筒,一頭是節目打上一個小孔。另端無節利用一枝箭竹,頭部綁上一布料用當抽水與擠水之推進器。

 

  我們兩人走到河壩昔日游泳玩水之深潭,脫下衣褲立刻下水,然後將水槍抽滿了水,開始互相射擊起來。剛開始我不熟練操作,慢慢的我摸清楚使用要領,立即展開反攻。兩人玩了半天有點疲累,這才離開水域穿好衣褲回家。之後我與阿國比自家兄弟還親,當然也自他手中獲得不少的玩具贈與。阿國教我做毽子,刻陀螺,甚至還教我捏陶土做花盆。可惜我無藝術天份,最後半途而廢不了了之。

 

  某日我們在水塘邊刻陀螺,阿國邊刻邊教我如何刻容易下手。此外,他還教我如何選擇陀螺的木材。在我居厝附近有許多木材可以雕刻陀螺,水柳根與龍眼木和柚子木容易雕刻,可是它很容意被釘穿破裂。芭樂木堅硬難刻,可是它的成品堅硬不易被釘穿破裂。今天我們用的是水柳根,阿國教我從陀螺頂先刻,然後才刻陀螺本體。我依它的指示一刀一刀的雕刻,大約費時一個多鐘頭才刻好。

 

  阿國用手鋸將陀螺鋸下,然後將雜貨店內買得之陀螺釘,利用火爐將它燒紅再用鐵鉗夾出插栽入陀螺底部。好不容易才將劍釘栽入,完工後我很有成就感,於是一手抓陀螺一手拿工具,高舉成一個大大的「V」字,嘴裡興奮的高喊:「這是我自己雕刻的陀螺哦!」連喊數聲之後,這才心滿意足的將工具收拾好。接著我在陀螺斗笠型頂部塗上一層厚厚的燭臘,據說這樣可以保護不被釘紮破裂。

 

  翌日我拿新刻的陀螺,參與同伴所玩的陀螺互釘遊戲。這種遊戲人數不拘,在地上畫個大圓圈,大夥將自己陀螺打入圈內。如果不轉倒地或在圈內轉不出圈外,這顆陀螺就得擺在圈內,任由大夥釘打或救出圈外。人性在這時候表露無遺,同伴希望將你的陀螺救出圈外,對方則趁機想把你的陀螺釘破在圈內。經過多方之拉扯,有人的陀螺很快被救出圈外,有人則從頭至尾都留在圈內任人釘打。

 

  阿國與我很少留在圈內,因為我們的陀螺重心抓得準確,所以,當轉勢衰竭之時,它會自動滾出圈外。阿國的彈弓也做得不'錯,還有陶土也捏得很好。他教我捏一個魚皿,將三斑鬥魚裝入其中,觀看雄魚互鬥之場面非常刺激好看。某日我正看雙魚鬥得難分難解之際,父親從我後頭現身將它整皿端走。他說這種行為很殘忍,將魚倒入水溝讓它流走,陶皿則被沒收,之後它就下落不明了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