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地骨露-001.jpg

地骨露-002.jpg

地骨露-003.jpg

地骨露-004.jpg

地骨露-005.jpg

地骨露-006.jpg

照片-盛夏飲料地骨露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地骨露隨筆』

 

  初中一年級下學期,轉學就讀於江子翠對岸之新莊中學。轉學生受到排擠常有之事,但是個性耿硬的我,根本就不甩他們的排擠。每天我行我素,直到第一次月考名列前茅之後,那些排擠者慢慢的向我靠攏過來,最後一個個都成為我的死忠之友。那時候每到夏天,回家路過媽祖廟旁,路邊一排冰水攤子上。可見到一種叫做「地骨露」之飲料。名字古怪從未聽過,因此引起我對它的好奇。

 

  它是用玻璃瓶子裝放在攤架底層,客人要買攤主人才會拿出來,兌入冰水與蜂蜜之後交給客人飲用。這種冰水透明無瑕,有股很特殊之香氣,加上蜂蜜之提味,喝進嘴裡冰涼且又有點極為輕淡之香味,真是炎熱夏天裡最佳的消暑飲料。某日考試完畢,我與多位同學光顧冰水攤,各自點叫自己喜歡的冰水,我有喝過地骨露覺得滋味不差,遂向攤老闆點了一杯地骨露。

 

  大夥見我點了地骨露,紛紛投我以好奇之眼光。為了讓它們瞭解滋味,一人賞它一口試喝。結果五人之中只有二人覺得好喝,其他三人喝了不是吐掉就是勉強吞入腹中。從這些反映之中,讓我了解到「天下具百味,各有其所好」的道理。這日老闆笑容滿面,於是我趁機問他一些關於地骨露之來龍去脈。果然抓對了時機,老闆毫無隱瞞的告訴我說:「它是地骨皮熬煮的啦。」

 

  再進一步問他:「蝦咪喜地骨皮呀?」老闆依舊笑容滿面的丟給我一個答案說:「啊哉?(哪知?)」於是線索至此中斷。待至枸杞栽培引進江子翠,透過農會推廣課邱組長介紹,原來所謂的「地骨皮」就是枸杞樹根之外皮。當時我只知道枸杞是一種,具有強韌生命力的植物,它是可以明目與消除疲勞之藥材。當時推廣重點是強調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,防止動脈硬化與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。

 

 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再加上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,以及能夠防止老化之用途。我們家只有耕做水田沒有耕菜園,但是鄰居枸杞園內之枸杞葉,我們常摘它來煮蛋花湯。枸杞老樹淘汰之後,就會有藥商前來收購它的根皮。枸杞之根皮稱做「地骨皮」,曬乾切段可以入藥。傳統之地骨露就是利用地骨皮,加水熬煮蒸餾出來之「地骨水」,可是人們給它一個漂亮的名字叫做「地骨露」。

 

  地骨露無色透明,帶有一股似有似無極為清淡之味道。店家為了能夠讓客人喜歡飲用,通常會加入一些蜂蜜去調味。調味後的地骨露,入口味道清甜爽口。在炎热的夏天裡喝上一杯,除了可以退热降火之外,它也是消暑解渴最佳的選項之一。這種純正且又带有濃厚的古早味飲料,如今幾乎絕跡令人懷念不已。最近走逛夜市偶見其蹤,立即買了一杯回憶它的滋味。

 

  可惜這杯地骨露滋味迥異,因此,我只喝它兩口就不再喝了。其實,還有一種古老的中藥方地骨露。這種地骨露是以地骨皮,加上甘草、杭菊、麥門冬等一起熬煮,味带甘苦消暑效用不錯。一位坊間老醫生說,它的藥性甘淡可以清涼退火,用於治陰虛與清肝火極為有效。最重要的是它能生津止渴,所以,它是消暑去炎熱的最佳飲料。它的消暑功能親身體驗過,但是藥方面無接觸故爾不予置評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