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路人氣調查表-001.jpg

網路人氣調查表-002.jpg

網路人氣調查表-003.jpg

照片-網路人氣調查圖表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網路人氣隨筆』

 

  隨著網路之發達與進步,人類之發表慾終於找到一個宣洩之出口。藉著網路無邊際,雲端無限天堂之胃納,人人可發表,事事可公開,一鼓作氣為那虛擬世界帶來無限之自由,任我盡興的揮灑,讓您自在的著墨。至於您的發表是否有人搭理?那又是另外的層次問題。當有網友留言稱讚,說我的部落格人氣旺盛之時,我心裡總會有一種慚愧的感覺。嗷嗷之言,承蒙謬讚,內心感到無比之欣慰。

 

  我常捫心自問:「人氣」究竟是啥麼玩意兒?可是經過千思百想之後,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我僅知道,電影電視講人氣,講收視率,廣播電台也要講人氣,講收聽率。但這些空虛數字,攸關於他們的生存問題,所以,他們非常重視情有可原。不過,網路上之部落格,它只是私人情緒儲存之倉庫,各人文章之檔案室,人氣旺盛與否非關緊要。之所以會有人如此重視,實在令人費解之至。

 

  有趣的是,某些網友深深垂注於它,認為人氣指標代表著某種的榮譽?或者它是某種的成就?有此想法者雖然通俗,但怎麼說,總令人有著「不可思議」之感覺。而網站上或臉書上的小小部落格,它們講究人氣、講點閱率、究竟有啥作用?相信問過十人,十人所給之答案,肯定都是非常的模糊。如今網路之人氣充斥各處,大家催求人氣十分努力。呼朋引伴共襄盛舉,三親六戚也都上網捧場。

 

  等到有天他發現人氣之不真實,它可以灌水成長,亦可以做弊累積,相信原有的那股子興奮,必定在瞬間有如洩了氣的皮球,完全提不起勁啦。因是之故,對於「人氣」這個名詞,真不知該如何來形容它才算恰當?我很欣賞有位網友說過:「人氣就是泡沫」的前賢。他的嗅覺超厲害的,一下就嗅出人氣有著泡沫的味道。一語中的,硬是把大夥的迷思給予一語道破。

 

  記得前些時候有位集郵前輩在集郵網上,好不容易開闢了一個部落格。他很認真的,在各類似性質的網站廣做宣傳。開台一個月後,他興奮的報告已有千人點閱他的文章。他在部落格上這樣寫著:「感謝大家捧場,一個月來已有一千多人瀏覽……。」高興口氣洋溢部落格內,這時突然有位不識趣的年輕輩回應說:「前輩若爲那些點閱人數而沾沾自喜,晚輩願意天天前來報到按讚……。」

 

  之後,他在電話中向我大吐苦水,說那些晚輩太不給面子,竟然明火對仗的批評給他難堪。我笑著傾聽他的吐述,然後將點閱人氣之統計內涵告訴他。我還告訴他人氣灌水的故事,他才坦承的告訴我說,其實,那些點閱率至少四分之一是出於自己的點入。經過這次坦承的交換意見過後,他從此絶口再也不提人氣問題了。老實說當初我也和他一樣,對於人氣點閱率頗為看重,點閱多少非常在乎。

 

  嗣後有位電腦行家告訴我說,部落格之人氣可以灌水之後,我就不再Care它的多寡了。網路常有灌水人氣,尤其一些藝人明星為了面子問題,不惜動員親朋好友在她的部落格內,或者哪項比賽內拼命灌水。儘管社會群眾都知有所造假,可是大亮點閱受之者,依舊顯露喜孜孜的模樣,讓人覺得有點那個……。還有一種粉絲大隊,接到命令之後每小時必定點入,並在留言版上留下許多阿諛之詞,讀之令人雞皮疙瘩掉滿一地。

 

  誠然網路人氣如泡沫,時而蜂湧而來,瞬間消失無蹤。有些人連文章內容看都沒看,他依然可以寫下一篇令你感動的留言。更有趣的是一批瀟灑客,周遊世界到處留下相同之語句,然後他就安坐釣魚台上,等待回應人氣的回收。某日,我在某網站見到一篇文章似曾相識,讀過內容才知這是自己的文章。而那位整篇之引用者,就是頂頂有名的人氣王。像這種大師級人物,在網路上還真不少哩。

 

  人氣如潮水漲退不可測,網友們不必太在意它的多少。上網PO文只爲纾發心情,想藉網路人氣成名者不是沒有,問題是,它如在恆河沙中取珠般的不容易。君不見有許多網友根本不理人氣,你看也好不看也罷,每天按時PO文按時上網,來來去去,任憑自由。像他這種豁達之心境,值得網友學習值得仿效。為人汲汲於營並非不好,但要取之清明合理問心無愧。

 

  當我提筆寫此文篇之時,心中澎湃洶湧,似如千言萬語想要表達,恨不得能夠立即一吐為快。可是面對鍵盤之時,卻又半個字也敲不出來。於是我便裝做自我清高,滿嘴不屑的說:「人氣是啥麼碗糕?老子才不在乎它咧!」然而話剛說完,我立刻非常的後悔,因為我也想嚐嚐,當個人氣王是啥子滋味嘛! 【完】

 

 

 

         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