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代課-000.jpg

代課-001.jpg

代課-002.jpg

代課-003.jpg

代課-004.jpg

照片-代課日記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『代課日記一則』

 

  六月艷陽天,鳳凰花開榴火紅,正是那驪歌欲動之時!班上的男、女學生,紛紛拿著紀念冊或留言簿,邀請老師為他們題字留念。這種習慣起於何時?追溯起來無稽可考。雖然我只是個代課老師,同學們依然拿過來請我留言幾句。盛情難卻之下,我就拿起簽字筆準備落筆留言。為避免與他人撞詞同句,我先翻閱他人之留言。從諸多留言的字裡行間,約略可以看出留言者之特性。

 

  數學老師留言:「專精於一,無難不解。」歷史老師則說:「追根究裡,記取殷鑑。」國文老師留言最長最妙,他說的是:「人生短暫之過客,可用精、靈、鬼、怪、四個字來形容:少年時期最幸福最自滿,這是『精』之代表。青年時期身心健旺,它是『靈』的凸顯。迨至中年時期,為名為利而鉤心鬥角,則是『鬼』的表現。至於老年垂暮之年,了無遺憾但多了自責,這就是『怪』的地方。」

 

仔細的將國文老師之留言,核對一下自己一路走來之歷程,還真的如國文老師所說一般,絲毫都無折扣。這天,我在課堂上為學生們,複習植物病蟲害之大綱時,一位在班上很沉默的女生,趁著我在書寫黑板反身之際,將一本袖珍而又華麗的留言簿,夾放在收回的學生作業簿中。意思明白,就是希望我能留言給她。於是我心血來潮,揮筆在她的留言簿上,寫下了這樣的字句。

 

  「我心似海澎湃滾浪

    我意如河長流不息

    澎湃亂不了我的步伐

    長流流不盡我的思緒

    耿介絕不合流

    悄歸大海無悔

    在我日記裡留下

    清清白白我的過往」。

 

  下課時她到辦公室取回留言簿,她看到那幾行似詩非詩的留言,不解其內涵而向我提出詢問。我一時忙不過來,匆匆對她解釋說:「人生順逆或不如意,很容易導致出錯,因此,一生惟謹惟慎避免蹈入錯局。如此一來,儘管在這條路雖然走得辛苦,但卻心安理得!」她聽完滿臉疑惑像似不解?於是我接著說:「一般人都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裏,假如他能走出這道窄門,平靜多看些另外的生命成長,也許他就能活得更愉快啦!」

 

  或許我的解說讓她覺得「阿里不達」,她還是抱著滿腦子疑問向我說聲謝謝走人。數年後我在某寫作夏令營裏,受託開一門「寫作導讀」之課程。巧的是她先生是班主任,我之受邀係出自她的舉薦。第一堂課她夫婦都到場參予,害得一向自由講授之本領施展不來。講完之後還好她夫婦倆覺得還OK,所以我心安理得領取他的授課費。嗣後我還連續接受她們的委託,直到我去非洲投資為止。

 

  我常對那些學生說:「寫作無專門、無師傅、只有辛勤與運氣罷了。如果你專心於某一主題,窮追不捨,功夫一深自然可見成果!」我還對他們說:「一種題材很難寫完、說完或看完的。只要作者在寫作之時,技巧上再精細些,處理上再好些,任何的題材皆可歷久彌新,永不枯竭。一個作者應多方去體驗,不能據守一隅,唯有如此,才可擴大你的寫作領域。寫作之成果,亦必豐碩於他人。」

 

  有學生問我:對於「網路文學」帶來的衝擊有何看法?

 

  我個人認為:「網路裏的文章,為拉攏讀者節省時間,以及抓住現代人不耐煩之心理。文章越寫越短,內涵越來越淺薄,辛辣腥羶齊出籠,語不驚人死不休!甚至給人一種,沾醬油或過水之感覺而已。趕時間、趕換新、趕效果之糾纏,譁眾取寵之心態,最後將會是輕、薄、短、小的文章充斥版面。也正因為如此,人類的文學素養,與思想表達之能力,將會慢慢的枯萎,走入單調乃至絕亡之路。」

 

  因是之故,做為一個寫作之導讀者,必須使出渾身解數,將之導入正軌,如此方不負為人師。然而到了退休之後,我在引導孫兒們寫作,卻是發現他們的網路寫作習慣已成定型,積習難改矣。新生代之寫作理念,完全自我堅持、或者固執己見。別人的意見如似東風過耳,完全聽不進去。因此教導幾次之後,我不禁的暗自思量:「是不是我那套LKK的想法,已經跟不上時代的潮流啦?」  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