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撇子-01.jpg

左撇子-02.jpg

左撇子-03.jpg

左撇子-04.jpg

左撇子-05.jpg

照片-左撇子人物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左撇子的故事之一』

 

  左撇子在社會上經常受到異樣眼光,左撇子經常會受到不平等待遇。左撇子是否如專家所說:「此人之左腦帶有病變,所以,他的思想與動作和正常人不一樣。」又有人說:「左撇子的人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緒,故爾他的行為與常人大相逕庭。」我不是左撇子也不是專家,所以,對這些說法或批判不予置評。我只知道現今社會裡右撇子多左撇子,因此,才會形成這種自以為是的霸凌行為。

 

  那些自認為是正常人的右撇子,如果在競爭上獲得勝利便罷,若是輸了立即拉下臉皮,將所有之不對都推到左撇子頭上去,這又是一種人性上的霸凌。而這種霸凌行為,真是讓左撇子們有口難辯。長久以來他們亟思辯解,但是社會並未給他們辯駁之機會。於是在這種絕對劣勢之下,左撇子只好默默的承受所有外來之加予。日久養成習慣之後,他們就轉變成社會上沉默的族群啦。

 

  童年時代我有兩位左撇子朋友,他們因為雙手使用習慣與眾不同,在班上受盡歧視與排擠。因為我是個轉學生,與班上同學都不熟悉,故爾與這兩位同學走得很近。雖然有人警告我排擠我,但我不吃這套而常與他們打架。我這兩位左撇子同學,一位住在開磺村,一位住在福星村。開磺村的左撇子絕頂聰明,記憶力更是厲害驚人。當年才是個小四學生,他已能背誦出全世界的國家與首都名字。

 

  他的作文成績非常好,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校外作文比賽,成績優秀佳評不斷,國語日報社還想延攬他當駐校記者呢。他的學歷十分順全,小學畢業之後上建台中學,苗栗高中,然後考上中興大學農政學系。最後是留學美國,獲得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之農經博士學位。之後被美國農業部延攬為基層幹部,接著被派為常駐聯合國農糧開發部之專員。

 

  因為他對稻作栽培學有專精,所以,經常的出使全球落後地區,擔任農作改良與農產推廣工作之專業指導員。退休後定居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鄉下,偶而回國探親之時,我們仍會聚在一起回憶小學時代之往事。另位住在福星村的左撇子,個子瘦小聲音洪亮。若只聽聲不見人影,還會被誤認為是個壯碩魁武之人。他的數學功課頂尖,許多課本上之難題到他手上,三兩下功夫便被他解決啦。

 

此人之語言能力更是強棒,學習任何語言很快就上手。他去後龍親戚家只是度個暑假而已,回來之後,他的福佬話已能說得一如流水呱呱叫呢。小學畢業進入新民中學就讀,高中則是基隆某水產學校畢業。之後在海洋大學完成學業,立即踏上遠洋漁船上工作。半年後轉上商船服務,卅五歲那年已是商船上之副船長,進而成為商船公司董座之乘龍快婿,從此事業家庭一帆風順。

 

  那年在其從政叔叔之召喚下,毅然決然的接下派系之重擔投入政治。起初他的政途不算順利,結果他還是一路從基層爬到顛峰,最後進入國會殿堂成為名人。數十年來,他的政治生涯如日中天。同儕都說他是政壇福將,任何困難問題都難不倒他。今天他已從絢爛歸於平淡,可是派系大老之重擔一直無法卸下。每次聚會他都很羨慕我們得逍遙自在,他還開玩笑的說要和我對調呢。

 

  雖然這只是他說的一句玩笑話,但從這玩笑話中,可以嗅出他那種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的況味。某次同學會的場合裡,友人勸她早點放手,可以享受一下林泉之悠閒。只見他連著搖搖頭,嘴裡不說半句話。據他一位身邊摯友說,他數度曾在最佳時機裡想要急流勇退,奈何抬轎之人不願意輕易放手,所以,他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挺下去囉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