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更腸旺-001.jpg

五更腸旺-002.jpg

五更腸旺-003.jpg

五更腸旺-004.jpg

五更腸旺-005.jpg

五更腸旺-006.jpg

照片-五更腸旺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令人心動的五更腸旺』

 

  部隊裡臥虎藏龍,川藉士官長李德清,他是我們通訊班的副班長。當我剛從訓練中心分發到部隊時,在碼頭接船送我去通訊班者,就是這位耗子副班長。載我去通訊班的路上,他說要請我吃一頓道地又正味的四川菜。生性愛吃的我,一聽有吃內心充滿著期待。然而一星期又一星期過去了,卻沒有任何副班長要請客的消息傳過來。等待容易使人心浮氣躁,尤其是長期的等待更是讓人按捺不住。

 

  就在我的耐性到達臨界點之時,副班長終於通知我要請客的訊息啦。當日下午傳來菜單是「伍更腸旺」四個字,它是用毛筆端正的寫在紅紙上,表明副班長對料理之慎重態度。翌日大早接到公差命令,副班長要我去廚房協助當助手。一到廚房見到一大盆的豬大腸與鴨血,二話不說,未待副班長下令,我人已挽起衣袖,蹲在大木盆旁將那些大腸,全部予以翻面過來並加入麵粉充分的清洗乾淨。

 

  副班長見我動作迅速工作確實,立刻送我一罐冰汽水算是慰勞。喝完汽水我並未閒下來,馬上把蔥蒜辣椒與生薑等辛香料處理好。生火開鍋之前小憩一下,副班長拉過長條椅放在樹蔭下。他在抽菸我喝著飲料,間閒之時,他將「五更腸旺」之淵源和盤托出,讓我對這道名菜有了更深之認識。他說:「我們故鄉四川省,因為地理環境潮濕,所以,料理之中必須以重麻深辣來去除體內之濕熱。」

 

  他說:「在我家鄉對五更腸旺之淵源有兩種說法;第一種說法,此菜需要長時間之燒熬,內容需要用青蒜,青蔥,辣椒,生薑,酸菜五種佐料之莖,故名『五莖』。而此名字口口衍傳至今,『五莖』已變成『五更』啦。」副班長稍停話頭,吸口菸之後繼續說道:「另一說法是因食用此味之時,必須以小火爐保溫。而小火爐之名稱是『五更爐』,於是這道名菜就以爐取名為『五更』啦。」

 

  又說:「至於腸旺指的是豬大腸與鴨血,鴨血又可稱為『旺子』或『旺血』。為求菜名吉祥,所以,稱它為『五更腸旺』。其實,五更腸旺早年皆被稱做『五更腸血』。之後,因為川籍藝術美食家張大千先生,他認為菜名粗俗有損美味之名頭,遂將它正名為「五更腸旺」。『腸』者長也,亦可說是昌也。鴨血紅色象徵旺紅,故爾『腸旺』乃指昌旺或常旺的意思。『五更腸旺』,即平安到天明之意也。」

 

  副般長將故事說到這裡,快速把菸頭熄滅,然後穿起圍兜裙進入廚房開始炒作。他將豆腐與鴨血切成小塊,大腸頭與大腸亦切成適口之小塊。接著生火熱鍋,然後將切末之蔥蒜薑辣椒,放入鍋中翻炒爆香之後,撒些米酒嗆香一下。再加入辣豆瓣醬與辣椒醬加水煮至沸滾,這才將鴨血,豬大腸,豆腐放入同煮約五、六分鐘。以1:1之太白粉水勾芡,放入青蒜段滴些香油打入小鍋上桌。

 

  「五更腸旺」趁熱吃才好吃,通常,為了保持溫度所以使用小火爐保溫。然而軍中講究迅速與實際,這鍋道地的川味五更腸旺好吃到不行。嫩嫩的豆腐與鴨血,入口麻辣兼而有之,青蒜與酸菜之調和使得口感加倍十分下飯。副班長將保溫交給大爐,我們像一群蝗蟲過境,一大鍋的五更腸旺很快就填入我等胃囊內。五個阿兵哥與兩個老士官,竟然把一大海鍋之五更腸旺吃的涓滴不剩咧。 【完】

 

 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