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商旅-001.jpg

日本商旅-002.jpg

日本商旅-003.jpg

日本商旅-004.jpg

日本商旅-005.jpg

日本商旅-006.jpg

照片-入境問俗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『商旅日本雜記』

 

  在商場上,想要當個商業空中飛人並不簡單。自從我公司的商品,在日本市場打開之後,由於地利之便與商事之需,我經常的搭機在日本與台灣之間飛來飛去。日本人的習性與商場規矩甚嚴,相互之間若無熟人之引介,休想得到他們的信任與來往。然而日本人的多禮更是一絕,彎腰鞠躬屈膝坐腿習以為常。可是我們這種外來人,為了入境隨俗可就受盡苦楚,痛苦至極!

 

  難怪在我初飛日本之時,家父就叮嚀再三,要我在日本人面前絕對不可失禮。此一叮嚀之外,其實,家父對日本人的「有禮無體」亦頗有微詞。某次,我帶著朋友謝君到日本訪友。謝君初次到日本事事生疏,更遑論及清楚一些桌上的禮節。這天那友人請我們吃拉麵,待麵上桌我一望是豚骨拉麵不是我愛,但為主人面子,拿起筷子挑麵直往嘴裡送。麵燙只好呼嚕猛吸,三兩下碗公見底湯汁不剩。

 

  反觀吾友斯文慢吃,老半天僅吃半碗而已。那位請客的日本友人,見謝君的吃麵樣相而坐立不安,暗地裡為自己的失禮請吃拉麵而自責。可是謝君全然不知,心想我在機上一直要他不可失禮,於是吃麵的速度更加放慢,生怕吃得像我一樣的狼吞虎嚥,太過誇張而失禮於人。事後回到旅館,我偷偷的用電話問那日本朋友,問他為何在麵店時之面色那麼沉重?

 

  他告訴我說,因為自己孟浪請吃拉麵,可能謝君不合味而吃不起勁。我聽完立即向他說明,謝君乃富家子弟,家教甚嚴,在餐桌上吃東西絕對不准出聲。日友聽完解釋就在電話裡向我致謝,他說如果沒有我的解說,可能他會愧疚一輩子。自從這次的出糗之後,謝君在日本吃麵之時,他也大口大口的入嘴且呼嚕有聲。回到台灣之後,他的吃麵習慣並未改正過來。

 

  每於吃麵之時,反又遭到他的老婆數落不是,逢人便說,他先生的餐桌禮節有夠差。啊哈!禮節之役人如此之深,還真讓人受不了哪!之後每回旅次日本,我喜歡在清木家進餐。氣氛和諧,自由自在。夫婦倆會殷勤勸酒並努力勸吃,在這裡不需去理會日本人的禮節。不善於飲的我,常為了禮節不得不陪喝幾杯。幸好清酒的酒精成分不高,喝幾杯尚不致於醉倒。

 

  禮尚往來,我也常借花獻佛回敬他們夫婦幾杯。今晚上桌的菜色甚豐,明蝦天婦羅及牛蒡和魚漿混炸品,炸得金黃脆酥口感奇佳。水煮章魚沾點橘醋味道不錯,壓軸的烤魚更不用說,條條肥腴多卵清甜新鮮,吃起來非常過癮。飯後的甜點,是我從台灣帶來送給他們的芒果青,冰過之後入口清涼透心。晚餐結束,亞希子泡上我送的綠茶待客。她在杯內加顆酸梅添水,自然又是另番風味。

 

  她知道我喜歡吃甜,特地在我杯內多給兩個方糖。她就是那麼善體人意,難怪青木視她為鎮家之寶,半點也不敢虧待於她。酒醉飯飽之餘,我合什雙手向主人道謝。之後,我就邀請青木回到我投宿的飯店裡洽談商事。雙方之間的年度訂單談妥簽畢,送走青木之後洗個澡之後,上床立刻入眠,一覺直至天亮。當天下午飛機經香港,回到台灣走出海關,太陽還高掛於在半天高處哩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