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板燒-001.jpg

鐵板燒-002.jpg

鐵板燒-003.jpg

鐵板燒-004.jpg

鐵板燒-005.jpg

鐵板燒-006.jpg

照片-日式鐵板燒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戀戀鐵板燒舊事』

 

  那年在東京灣邂逅鐵板燒之後,我日思夜想弄個大鐵板,安置在廚房邊空地上試試。然而事與願違,商場奔波與勞碌,讓我一直無法實現願望。我不敢說自己有多迷戀鐵板燒,但凡自鐵板上燒炙出來的食物,我都特別的喜歡吃食。除了吃食豪爽氣氛之外,食物之焦香味與主廚之手藝與花招,在在都讓我欣賞不已。

 

  1980年秋天,我與北台灣數家電子公司老闆,組成台灣電工器材訪問團走訪印度與斯里蘭卡。在孟買的港街上,一家日本人經營的鐵板燒小店,海鮮燒炙與蔬菜翻炒,竞讓聲寶陳老董與三洋張董諸人,吃得興緻淋漓連呼「五賣」(日語甜美好吃的意思)不已。原本鬱悶之行程,因鐵板燒之出現而生色不少。當晚操盤手是店主夫人,她的溫柔婉約與熟練手藝,讓大夥見了欽佩不已。

 

印象裏她的名字好像叫做「馬莎寇」(政子),年代久遠印象已有點模糊,但其手藝花招卻深刻腦海。但見她纖纖玉手,俐落的拿起厚厚的菲力牛排,往高溫的鐵板上輕輕一放。滋滋啦啦聲音響過處,肉炙之焦香味立即飄滿空間。店主人奧平先生與那些通日語的老董們,頻頻舉杯互乾慰問辛勞。他們談得和樂融融,我們卻只雙眼盯著鐵板上的牛排。

 

它在店主夫人巧手煎炙之下,香氣四溢引人垂涎。不需耍弄任何花招,大夥目光已全被吸引過去。煎炙過程中之調味添香,以及灑酒翻面與切割一氣呵成,一路流暢毫無窒礙。七、八人份量之牛排與蔬菜,迅速確實的送到各人坐位面前。而她煎炙燒煮蔬菜之功力也不差,顏色之搭配紅黃五彩繽紛,生熟度依著要求絕不含糊。牛排蔬菜與紅酒,就是我們今晚在孟買之接風大餐。

 

肉香酒香與蔬菜香味的空間裏,大夥邊吃邊聊直至夜闌,一場溫馨之鐵板燒聚會畫上完美的句點。之後的行程裏,還有德里、新德里、海德拉巴和加爾各答。一路行程大夥早已忘記此行目的,無論在飛機上火車上或汽車上,口中所談的不是產品之推銷,或者是技術合作,大夥的話題總是離不開鐵板燒之夜。這群大老闆們已無往日之威嚴,眾口嚷嚷談吃談喝,拓銷任務全然丟置於一旁。

 

  在新德里投宿泰姬瑪哈飯店,吃過當地電工器材工會之夜宴後,照例聚會討次日之行止與記者會事宜。討論完畢散會之前,聲寶老董突發豪語說,返台之後一定在別墅裡,舉辦一次鐵板燒之聚會,以慰勞大夥此行之辛勞。陳董之豪氣博得滿堂采,大夥莫不心懷興奮,準備返台之後好好吃他一頓。

 

  然而事與願違,返台多年之後一無消息。之中多次透過關係打聽,這才知道老董因恙住院療養。如此又過數年,我個人常年奔波於歐非兩地。因為在台機會較少,這些老董們消息全無。迨至1990年代,我的生意全力挺進之際。當年同行之老董已有多人作古,於是這場鐵板燒之約,隨而消失無形。如今回想起來,不勝唏噓慨歎不已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