鷓鴣-001.jpg

鷓鴣-003.jpg

鷓鴣-004.jpg

鷓鴣-005.jpg

鷓鴣-006.jpg

鷓鴣-002.jpg

照片-鷓鴣鳥與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飼養鷓鴣鳥往事』

 

  大約在廿、卅年前,台灣島內突然興起一股副業風潮。有人投入於紅龍魚之養殖,有人培植盆景,還有人投入鳥類之飼養。我家老五跟上風潮,他投入了鷓鴣鳥之飼養。這種似雞似鳥之小動物,抗疫能力十分薄弱。一旦受到疫病感染,全籠同夥無一倖免。因此,在養殖上必須嚴格管理,以免受到疫病之感染,弄得血本無歸。然而風險愈高獲利愈多,衝著這股意識之鼓動,投入養殖者不在少數。

 

  由於台灣經濟搭上順風車,工廠設立如似雨後春筍,全島人群都投入發展行列,夙興夜寐、夜以繼日,終於擠上亞洲四小龍之鰲首。舉國工商業生機蓬勃,「人人有事做,事是有人做。」失業率幾乎近零,甚至有些工廠因為找不到工人而煩惱哩。斯時,台灣流行著一句話說:「台灣錢淹腳目」,正是當時台灣社會之繁榮寫照。就在人錢富足狀況下家家富裕有閒錢,這才是成為投資副業之原動力。

 

  這股副業投資風潮興起之後,幾家歡樂幾家愁乃是無法避免之事。我家老五在其丈人邀約下,他在自家頂樓加蓋一座雞寮,開始投入鷓鴣鳥之養殖副業。原先之打算是讓它生蛋出售,待其無法下蛋之後,再以肉鴿方式賣給餐廳。五弟投入之時,鷓鴣之鳥蛋或鳥肉行情不錯,前景一片榮途。奈何人算不如天算,一向高居不下的盤價突然大跌。接下來的景氣每況愈下,如似摜摔碗盤碎不成軍。

 

  「屋漏偏逢連夜雨,船遲又遇打頭風。」市況越來越險峻,許多養殖商家紛紛跳樓拍賣。老五之岳丈見其情勢不對,立即將其整窩之鷓鴣賠價出清。回收之金額已經蝕去對半,不過專家預測這是暫時狀況,因此,我家老五乃採取邊打邊跑策略。即便是到達最後關頭,他也絕不輕言放棄。就在此一策略之下,老五家的鷓鴣鳥越養越大,最後飼料之負擔成為他想要脫售之主因。

 

  此時鷓鴣鳥的市場進入冰河時期,流通完全結凍,市場一片死寂。偌多養殖戶陷入泥淖,想要脫身已經來不及啦!老五整寮之成鳥聒噪擾耳,清理糞便更讓他吃盡苦頭。狀況至此他竟突發奇想,暗思養殖鷓鴣以來未曾嚐過滋味,何不殺它幾隻嚐嚐其味。是日星期六,老五電話邀我過去分享鷓鴣料理。我人到達老五家裏,老五與妹婿已經宰殺多隻。正好準備下鍋料理。

 

  宰殺後的鷓鴣鳥很像鴿子又像仔雞,肉色鮮紅皮色帶點淡黃。於是我建議仿照油淋乳鴿做法,將它淋炸幾隻試試滋味。妹婿是個料理高手,他依言試做油淋鷓鴣,我站立一旁看他表演。妹婿邊炸邊用沸油淋撒鷓鴣肉體,吱吱油淋之聲不絕於耳。鷓鴣之肉體淋炸到金黃色澤,妹婿剁開一隻讓我先刑試味。我的試吃結果是肉硬不適於油炸,因此便將其餘放入鍋中做成藥燉。

 

  除了藥燉當歸之外,還有三隻便採以水煮白斬上桌。這盤白斬鷓鴣肉,外貌幾乎與雞肉無異,可是吃進嘴裏卻有點老硬,不過通體而論,它的滋味與口感還算可以啦。老五的鷓鴣鳥三分之二賤價出清,剩餘三分之一殺殺煮煮吃吃,終於全部解決啦。我家老五的鷓鴣養殖副業,至此結束走入歷史。之後副業風潮繼續綿延,但是我家老五心定如石,再也不受任何的引誘而動心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