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麗蓮-001.jpg

趙麗蓮-002.jpg

趙麗蓮-003.jpg

照片-鵝媽媽趙麗蓮博士檔案照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鵝媽媽的英語教學』

 

  這日正在書房整理筆記之時,一枚不起眼的小紙張,從書本夾縫中飄落地面。這小紙張已有些歲月痕跡,古樸斑白微微的帶點焦黃。看個仔細這才發現,它是民國44年鵝媽媽英文課程中,留下來的一篇英文學習方法。面對著這張小紙片,我的記憶迅速被拉回到,當時鵝媽媽英文課的教室裏。音容歷歷在目,笑聲連續不斷。此時鵝媽媽笑容滿面走進教室,接著便是劈哩啪啦的英語自我介紹。

 

  我等初次邂逅英文,對它可說是完全的陌生,因此,鵝媽媽口中在說些啥麼?同學個個如似鴨子聽雷,完完全全莫宰羊啦!鵝媽媽說完英語之後用中文解釋,此時大夥方知道那是鵝媽媽的自我介紹。鵝媽媽不囉唆,自我介紹完畢立即進入課程。但見她轉動身體面對黑板,手拿粉筆在黑板上,吱吱喳喳的寫出五個英文學習的基本方法。她將這五種基本種方法中英並列,所以,同學們明瞭它的重點是寫啥麼。以下就是這五種方法之內容:

 

  1. Don’t be afraid- Set down on a correct posture.

不用害怕-端正你的坐姿。

  1. Don’t be afraid- Open your mouth let your sound out.

不用害怕-張開你的嘴巴讓你的聲音說出來。

  (3)Don’t be afraid- fixed your eyes on the speaker.

          不用害怕-將你雙眼視覺固定在說者身上。

(4)Don’t be afraid- Listen concentrated on the sound intonation.

不用害怕-集中聽力放在說話者之音調變化上。

  (5) Don’t be afraid- focus your ears on the voice from the speaker.

          不用害怕-將你的雙耳聽覺焦點放在說者之聲音上。

 

  開章第一課,鵝媽媽撂下這五個基本方法之後,隨即展開密集的發音訓練。她贈送每位學生一本「萬國音標」,然後開始我們的發音糾正課程。或許是她求好心切,或許是我們的基礎本就不佳,張口發音哩哩啦啦。於是她耐心一個個的幫我們糾正,儘管如此,還是也許多同學跟不上進度。因為我是留級生再讀一次一年級,自視英文小有根基而敷衍了事。其他同學都是菜鳥,所以學習倍加辛苦。

 

  由於我們的英文老師是鵝媽媽的學生,因此,她才自動到我校開課輔導我們。全程免費之外,她每天從師大搭車到大坪林我校。路途不算很遠,但她百忙之中抽空教導我們。光是這份勤勉的教學精神,就值得我們感激不盡。鵝媽媽上課嚴厲無人可比,下課卻是一位慈祥和藹的母親。雖然當時的她雲英未嫁。但她的慈母胸襟,比我家老母還要慈祥許多啦。而我因為上課調兒啷噹,因此常被打手心懲戒。

 

  寬寬的木板打在手心上,痛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下課後鵝媽媽給我精神訓話,她要我無論如何都要痛改前非。獲得她諄諄教導之精神感召,從此我收拾起貪玩的心性,上課聚精會神聽課,下課也努力求問自己不會之處。如此這般的努力結果,終於使我的英文成績突飛猛進。鵝媽媽非常高興,送我一本遠東英漢辭典鼓勵我繼續努力。

 

  這本字典陪伴我渡過無數歲月,雖然表皮億破爛不堪,但我還是捨不得將它丟棄咧。因有鵝媽媽的啟蒙,還有她不辭辛勞的諄諄教誨,讓我的英文紮穩深厚的根基,目前在下不敢說我的英文有多好,但是藉著英文可以溝通順暢,我在商場能夠打混四十餘年,嚴格說來英文之助力居功厥偉。尤其是每於商業談判桌上,能夠和客戶折衝談判進退自如之時,心中不期然的便會想起鵝媽媽來。

 

  我深深感念著鵝媽媽在當年,辛苦的幫我們紮穩根基之恩惠。當年她曾留下她的地址給我們,若有英文上的問題可以找她。然而,因為課業壓力很重,根本就沒有時間問候請教。之後一路走來起起伏伏,那就不用贅述了。如今鵝媽媽已經離世,腦海中卻經常的會浮現出,她當年辛勤爲我們糾正發音之景象。而鵝媽媽傳授之學習方法,雖說我現在已退休賦閒在家,但對它們依然深印腦海裡。 【完】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