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乳名-001.jpg

乳名-002.jpg

乳名-003.jpg

乳名-004.jpg

乳名-005.jpg

乳名-006.jpg

照片-老外的乳名與綽號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趣談乳名和小名』

 

  「臭頭仔!么壽短命的跑哪裡去啦?罔腰啊!緊去找你小弟仔回來啦。」這種喊叫聲是上屋李媽媽的註冊商標。只要她的嗓子扯開,她家的孩子立刻抱頭鼠竄找路回家。中國人的名字很有趣,有乳名與學名之外,還會來個別名或筆名來陪襯。一人多名經常把學子弄得頭昏腦脹,就連外國人也都覺得不可思議。當然啦,還有綽號或小名就不覺得意外了。

 

  雖說名字僅是一種代表符號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?中國人對於名字竟然認真起來。於是街頭巷尾出現許多姓名學專家,他們設攤幫人家取名改名,聽說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。這種方術流行迅速,但信者恆信不信者還是不信。儘管如此,這些方家們早已荷包滿滿,大賺其命運之財矣。隨著世代之轉移,中國人的姓名越來越簡單化了,可是她那令人尷尬或好笑的乳名小名,卻是隨附著他永不去除。

 

  我出生那年正好烏骨雞傳入山村,孫子出生最高興的是老祖父。他是書香子弟傳家者,希望能幫我取個文雅好聽的名字。由於我出生之時又黑又瘦,老祖母認為我一定不好養育,因此她就把「烏骨雞」當成我的乳名。我的乳名容易記住,一些長輩見到我就喊我「烏骨雞」。小時候不懂事任由他們去喊叫都無所謂,慢慢認字懂事之後,對於這個乳名大為排斥。

 

雖然我很努力想要將它去除,可惜一再的努力還是白費工夫。尤其在公眾場合裏,大人高喊著你那叫「烏骨雞」的乳名,就算臉皮再厚之人,他也受不了這鍾尷尬呼叫。小學有個大個子的山東人同學,偏偏有個乳名叫「小芽芽兒」。他的父親是個愛面族,每回縱喜歡在親朋好又面前誇讚說:「咱們家的小芽芽兒真行,這回算術又讓他拿個一百分啦!」。

 

山東腔濃濃的他,「小芽芽兒」從他嘴裏冒出來,旁人聽了總覺得怪怪的。可是同學他老爸,就是一天到晚的「小芽芽兒」喊叫不停。害得我那位同學,差點就因為這小名兒離家出走咧。死黨阿喜子的乳名叫「豬屎」,有人問他老爹為何給他這個乳名呢?他老爸說,阿喜子的祖母揹他外出串門子之時,剛出大門就踩到一堆豬屎,所以破口大罵一頓,然後「豬屎」就成為阿喜子的乳名啦。

 

玩伴冬蘭一出生就不好養,她母親聽信江湖術士之言,於是「罔腰」就成為她的乳名。她妹妹身子一樣瘦弱不好養,所以她的乳名就叫做「罔市」。二人長大之後非常標緻,可是「罔市」、「罔腰」的乳名讓她們羞於見人。至於班上許多男同學,乳名小名叫做「山豬」、「山猴子」、「大庫呆」或「山狗」一大堆。叫做「胖皮」、「肉酥」、「狗標ㄟ」、「塞呷ㄟ」,啥麼古怪的乳名小名都可聽到。

 

其實乳名也好小名也罷,它們大都通俗好記叫起來也順口。不過,人如其名卻是未必。因此當你聽到「幼秀ㄟ」的名字,跑出一個大塊頭姑娘別感到意外。別人叫出「烏骨雞」,跑出來的是一個大帥哥也不稀奇。說穿了人家呼叫你的乳名小名,順口好記之外,它還帶著一份難以言喻的親切感。但是您若用輕佻口吻叫人家的乳名或小名,當心會招來莫名其妙的橫禍。有位鄰居就是以這種態度叫喊人家的乳名,結果差點變成他人的刀下亡魂咧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