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舌蘭-001.jpg

龍舌蘭-002.jpg

龍舌蘭-003.jpg

龍舌蘭-004.jpg

龍舌蘭-005.jpg

龍舌蘭-006.jpg

龍舌蘭-007.jpg

照片-龍舌蘭 & 龍舌蘭酒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墨西哥之旅隨筆』

 

  與墨西哥人做生意很不容易,因為這裡的生意人,富有拉丁人之特性,喜歡幽默,而且更喜歡殺價。在生意的商談上,一副吊兒啷噹之態度,令人敬謝不敏,更甚者避之唯恐不及。不過,「千爛之中必有一好,十步之內必有芳草」。我的墨西哥商友羅培茲,就是一個千中挑一的好搭檔。這日中午突然接到,墨西哥商友羅培茲的一封航空掛號信。硬是要我答應他,無論如何要去墨西哥走一趟。

 

  他在信上說:「墨西哥今年龍舌蘭大豐收,將會有一個龐大的慶功宴舉行,希望我能前去當他的貴賓。順道拜訪他的故鄉,看看他父母如何釀製『馬圭宜』(Maquey—墨語龍舌蘭酒)。」龍舌蘭酒是墨西哥人的靈魂,在當地亦有人將它稱做「德吉拉」(Tequila)。一星期後我如約前往,他開了一部咖啡色的蘭羅弗休旅車,到國際機場接我,並直接到他的故鄉----德塞拉鎮。

 

  是日天氣燜熱,差點就把我熱昏過去。車子內雖裝有冷氣,但他好像故意整我而不開,只賴窗外吹進來的一點自然風,根本無法排除車內蘊積的熱氣。當車子駛過郊區時,衝入眼簾的景色,儘像電影中常見的沙漠與仙人掌。此外,見到的是戴著小尖頂大寬邊帽,來來往往,行色悠閒的墨西哥男人。等到車子接近德塞拉鎮,這才看到一望無垠的龍舌蘭園地。

 

  園內還有許多墨西哥男人與婦女,他們正在進行著收割的工作。殊有「墨西哥威爾剛」之稱的龍舌蘭,簇簇叢生,葉肉框後多汁,並還帶有銳利的尖刺。當地人稱它叫「馬圭宜」,外來人則稱它為「菠蘿蘭」。要不是羅培茲的邀請,我真還不知道,它竟是生長在這荒僻騰騰的鄉下咧。我緊盯窗外大片的園地,綠意要演算是暑熱的調劑。

 

  這次的邂逅大開眼界,親眼目睹之後,這才知道自己的見聞尚嫌不足。其實,龍舌蘭很像鳳梨,收割時割去葉片後更像鳳梨了,只是它的個體比較大而已,若不近看,還真的會被騙過眼呢。兩百多年前,德塞拉的墨西哥人,發現它的根莖可以發酵釀酒。而它釀出之酒汁,含酒精量極高,普通無酒量者半杯必倒。它的汁液初酒混濁且難看,但它的酒精成分可以迷倒一頭牛,輕輕飲上一口,足以讓人興奮不已。

 

  墨西哥反殖民革命時期,戰爭每天打得如火如荼。成千上萬的革命志士們,全都受到它的鼓舞而誓死如歸。終於依賴他們的拼博,墨西哥人才將外來的殖民勢力驅出國外。因此,龍舌蘭酒就被冠上美名,號稱「革命軍的潤滑液」,一躍成為墨西哥的國寶,聲名噪響於內外。龍舌蘭酒的酒性凜冽,堪稱為墨西哥的「二鍋頭」。極酸之青檸檬和鹽巴,最是飲喝它時之最佳搭配。

 

  龍舌蘭酒對飲者而言,不管他的酒力多高,只要一搭上它後,沒有人不被它的醇稠所迷倒。但見飲者他們,在曲肘上放著鹽巴。左近的桌上,玻璃盤內擺著鮮綠欲滴的檸檬片。他們一口鹽巴就著一口酒,加上一片青檸檬酸的催促,飲者飄飄欲仙,渾然不知乾坤多大矣!羅培茲家族在德塞拉擁有廣大土地,原先只種玉米和馬鈴薯,可是收入總是不敷成本。因此族人越耕作越失望,一度還想將土地出售給外人。

 

  然而「天公疼憨人」,正在他們的家族會議討論賣地之時。墨國農會大量派員下鄉,鼓吹經濟作物龍舌蘭的栽植。羅培茲家族極富冒險天性,暫時擱置賣地議案,並劃出十分之一土地,加入農會的試栽作業。第一年的成績差強人意,第二年成績漸漸起色。迨至第三年過後,年年產量跳級躍升,因而演成供不應求的熱潮。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。羅培茲家族的果斷和冒險,終自貧乏之荒地,蛻變為高經濟作物的栽培示範區。

 

  羅氏家族眼見利益滾滾而來,打鐵趁熱的將其他空地,全都一起投入栽培行列。這回的奮力一博,終於使得家族成為墨北的首富。我在北墨停留一週,一切開銷全由羅培茲搭理。他每天帶著我巡遊各地,讓我感受一下,真正的墨西哥農家生活。臨別前一晚,家族還為我舉辦野地Bar-B-Q夜宴。當夜我醉在龍舌蘭酒的酒杯下,次日差點就趕不上回程的飛機。 【完】

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