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菸斗-001.jpg

老菸斗-002.jpg

老菸斗-003.jpg

老菸斗-004.jpg

老菸斗-005.jpg

老菸斗-006.jpg

照片-老煙斗之風采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老祖父與的老煙斗』

 

  老祖父習慣抽著老煙斗,雙眼遠眺著祖厝對面的烏頭山。神情悠閒態勢自在,嘴裏噴出來的白煙圈,一個接一個連綿不絕,真是厲害至極。烏頭山是故鄉泰雅族人的聖山,高矗入雲嵐煙飄邈,處處充滿著傳奇與幻覺。由於長年的傳說故事不斷,所以,故鄉人都很懷念這座聖山。我在高中時代突發奇想,邀伴攀登想要探索出它的神秘。然而到達山脚一問住民,方知它是泰雅族嚴禁攀登的聖山。

 

至於為何成為他們的聖山,連馬拉邦的達佬伯老酋長,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盤旋,很久很久之後,遇見泰雅族的納賴,經他祖父解釋我才明白,祂之所以被稱為聖山之原因啦。我家爺爺是個遜清舉人,無官無職消遙林泉下,日子過得相當輕鬆愜意。他老人家長年煙不離口,一枝老竹頭雕成的龍形煙斗,尺來長頗具架勢。尤其用它來當刑具,更是充滿著威力。

 

村人有所爭執鬧到跟前,他的煙桿子一揮,誰對誰錯立判。他喜歡說:「飯後一斗煙,快活似神仙。」加上他那部雪白的長鬚,說有多飄逸就有多飄逸!小時候,我最怕老祖父的煙斗敲頭殼。每於背誦千字文、三字經、或瓊林幼學之時,他在桌角敲煙屎的篤篤聲音,經常構成我們精神上莫大的威脅。原本背得滾瓜爛熟的句文,被它這一敲一嚇全都忘光了。

 

待我程度升上唐詩之後,老人家的煙斗,經常的親在我的頭上。雖然它只輕輕的一敲,清脆的「喀」聲,令我聞之心跳加速,喪膽莫名!試想!青皮光頭之上被那煙斗親過,又痛又苦的滋味令人難忘。即便用「痛徹心扉」四個字形容,也難形容其痛之萬一。清明節那天,老祖父起個大早,作息依舊平常的在客廳打坐調息。半小時後運功完畢,清清嗓子開始朗誦詩詞。

 

但聞他開口朗吟:「清明時節與紛紛」,我自房內走出來,順當的接口吟哦道:「路上行人欲斷魂」。心想,這下接得順利準有糖果可吃。豈知老祖父非但没給糖果,反用煙斗狠敲我的頭頂。早上這一記似乎力道過大,清脆喀聲一過,我的頭皮立刻發麻腫起一個疙瘩。一向忍痛的我,這會兒痛得我哭了起來。從此之後我不再背詩,就連書法也都停止不練了。

 

老祖父的脾氣固執我更拗,二人見面竟然不再招呼。這件事持續了一星期,湊巧父親寫信要我與媽媽北上一起居住。我暗自高興將要離開祖厝,天天一個人興奮的,在屋後龍眼樹下計算時日。臨走這天,只有奶奶和小姑送我們上車。親情緣牽依依不捨,大人殷殷道別,但我卻頻頻催促快走。三年後某日,老爸接下一封來自故鄉的電報。

 

拆開一看內容,頓時整個人哭倒在地。原來這是一通報喪的電報,告知我們老祖父已經走了。老爸去七條通他的上司家請假,當天十點多鐘左右,我們一家三口搭火車返鄉。在車上,一家人靜坐車廂內各懷心事,誰也不願開口引話。抵達故鄉離家不遠,父母帶領我們,按照習俗匍伏哭喪。跪爬至家門口,姑姑叔伯才前來扶起我們。

 

父親一失嚴肅常態,一路號淘跪拜,趴伏棺木之前,哀傷痛哭至暈倒不醒人事。喪事當中,我偷偷溜進老祖父的臥房做最後巡禮。他的那支龍型竹頭老煙斗,一如往常,依然斜斜的掛在牆壁上。睹物思人,不知不覺裏,雙眼掛淚啜泣不已。回想起往日,一起吟詩背誦書文的日子,不禁悲從中來嚎啕大哭。我忘情的哭聲傳達屋外,引來家人的注意。

 

這時侯小姑從廚房走過來,她幫我擦乾淚臉要我停止哭泣。她告訴我說:「自從發生那次事件之後,老祖父內疚甚深,經常見他獨自一人唉聲嘆氣。而且從那事件之後,老人家就未再碰過那支老煙斗。」我聽了小姑的話內心更為酸痛,暗暗自責我太自私太倔強了,竟然把老祖父唯一的興緻也斷送啦。愧疚、懊悔、痛心、揪雑滿懷,至今依然難以釋懷呢!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體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