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房-001.jpg

古早中藥房。

中藥房-002.jpg

碾藥。

中藥房-003.jpg

藥秤。

中藥房-004.jpg

抓藥。

中藥房-005.jpg

抓藥。

中藥房-006.jpg

照片-中藥包裝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中藥房的藥香味』

 

  從前居住在鄉下之時,每每走過中藥房門口,我總是被中藥房內傳出之氣味,吸引駐足留連不去。老厝斜對面的「天祥中藥房」,是我童年最喜歡留連的場所。藥房內一格格一罐罐排列的藥格子和藥罐子,白底黑字寫出各罐格內所裝的藥材名字。閒著沒事在藥房附近徘徊時,經常會溜進店內默唸背記藥材名字。有一日藥店主人阿才伯突發奇想,重金懸賞看看有誰能將其藥櫃上,一百單八罐格內之藥材名字默背下來。

 

他將獎賞現金卅元當酬勞,這筆將金在當時算是天價,故爾在山村引來一陣不小的騷動。當時差我七歲的二弟,經常由我揹著他到處亂逛。不過,因為我太喜歡聞中藥的香氣,所以,揹著他窩在中藥房的時間較多。平時我就熟記不少藥格子藥罐子上的藥名,現在懸賞獎金更讓我努力的背記那些藥名。背過幾天之後我發現,背到一半之時前面已忘記不少,再回頭去背前面之時,後面的又忘的差不多了。爲了彌補這個缺失,我謹記藥名之首字,再利用聯想方法默記藥名。

 

新的默記方法啟用之後,我的漏失逐漸減少,但還是無法全部記住。於是在記記忘忘的情況下,足足耗費一個多月時間,這才將所有藥格子和罐子上的藥名記熟。比賽當天觀眾很多,參賽者為了面子大家都非常拼命。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之後,我以些微之差獲得冠軍。獎金一領到手,我先去書局買回,我人生第一本小學國語字典。剩餘之獎金全部交給家母保管,之後,這筆款項它就被母親挪用,融入我家日常生活所需之內啦。

 

不知是何原因使然?自從那次的藥名背誦比賽之後,我對中藥開始入迷啦。一有空閒時間,便揹著弟弟前往中藥房去走走。在那裏不是默記藥名就是詢問藥性。除此之外,我還留意觀察藥僮們的工作。從洗藥草、曬藥草、到切藥、炙藥、煎藥、甚至於丹膏丸散之製作等等,巨細靡遺、從頭到尾看個清楚明白。從此對於藥草效用,以及各種藥物之使用方法,全都深深熟記瞭然於心,就差不敢幫人開出藥方罷了。

 

中藥房老醫師阿才伯非常喜歡我,他經常打趣的對我說要收我為徒。但我將此事告知父母時,卻被父親賞賜一頓火暴栗子。由於父親用力過甚,痛得我頭皮都發麻差點便暈倒在地。之後上完小學北上就讀初中,因為遠離中藥房,從前所默記之中藥名稱逐漸模媩淡忘。猶記得從前在中藥房喜歡看藥僮輾藥,但見他腳踩雙耳之輾輪,來回輾壓輾座內之藥草。輾座凹弧深溝槽肚狹窄,輾輪尖圍鉅細恰好吻合輾座之凹槽。

 

這種工作看起來簡單容易,可是要將蓬鬆之藥草輾壓成粉末,那是一件浩大之工程。如非腳力強健者,根本就無法完成任務。小學五年級暑假我在藥房打工,初次工作就是洗藥草曬藥草與輾壓藥草。當時年紀半大不小力氣不足,原以為這是輕鬆之工作。哪知一天踩輾下來,一雙小腿肚生硬酸麻無法走路。小六暑假再度進入藥房打工,這回工作是上山採藥回家洗藥曬藥,雖然每天累得像條狗似的,但爲了學費我還是很珍惜這份工作。

 

阿才伯見我工作認真努力,遂將工資提高一倍給我。打工結束領回工資,除了付清學雜費之外,剩餘之數尚可買回好幾本參考書咧。小學畢業北上之後,每逢還暑假我都會回憶那段打工的日子。初中二年級的暑假,我向父表明,說我想回故鄉之中藥房打工。當我對父親表明想打工之意念時,意外的又是遭到一頓火爆栗子的賞賜。當時痛得我涕淚縱橫,從此之後,再也不敢在父親面前提到打工之事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