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描像-001.jpg

素描像-002.jpg

素描像-003.jpg

素描像-004.jpg

素描像-005.jpg

素描像-006.jpg

照片-素描影像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無言的素描畫像』

 

  「故事」是人生的旋律,而「文字」則是旋律上的音符。作家就像是個偉大的音樂家,用其生花妙筆缀串,恣意的在稿紙上,組編出一首一篇優美的旋律。於是人生的百般故事,一篇篇一套套的被搬上人生的舞台上。啊!對啦,我想起來啦,那天正好是「天穿日」。秀珠她娘堅持要她在家多呆一天,待吃完天穿年糕之後再北行上。可是她的心情浮躁忐忑不安,一個勁兒的想早些去火車站。

 

她行色匆匆的原因,那是因為有人在車站裏等著她。她們已經約好要私奔,想要逃到一個無人認識的地方,過著她們所憧憬的愛情生活。這是愛情故事裡,經常見到的橋段。愛情真偉大!直讓人為它費餐忘寢,犧牲性命在所不惜。不過我真的弄不懂,自古至今,千千萬萬的愛情故事,重重複複的一再演出,但還是有人深信,愛情故事是最感人肺腑的連續劇。

 

我一直認為這有點誇張,直到遇見春琳之後,我的想法卻起了個大轉彎啦。初見春琳,她的臥蠶眉與漆黑的眼珠,留給我極為深刻之印象。她是文燕伯公的孫女,一向居住在台北,今年趁著放暑假回山村,探望她的爺爺和奶奶,順道看看她父親生長的地方。我家與文燕伯公家距離很近,因此與她見面機會特多。起先我們只是點頭之交,慢慢熟了就常玩在一起。

 

看著她的瓜子臉,搭配著兩片紅噗噗的臉頰,讓人覺得她長得好美喲。這天她坐在她家院子裡的玉蘭花樹下,她坐在矮凳上拱起雙膝,上頭擺放著一塊寫生用的畫版,畫板上夾著一張雪白的圖畫紙。她的右手拿著一枝6B鉛筆,正在為那棵玉蘭花樹作素描。我喜歡花草樹木,也喜歡它們的繪畫形象。不過,我的繪畫技術很矬,對於素描更是一竅不通。故爾她的作畫本事,讓我羨慕得不得了。

 

  她的雪白小手動個不停,不久,一棵栩栩如生的玉蘭花樹,勻稱的在畫紙上呈現。對於她的畫藝佩服極了,嘴裡吐出一些,從未對人說過的恭維話語,連我自己都會覺得,粒粒的雞皮疙瘩都豎起來了。但我很佩服自己,說得那麼的自然和誠摯。青梅竹馬,兩小無猜。一個暑假下來,我們已成為很要好的朋友。我們經常坐在一起,她用心的繪畫,我則在一旁默默的欣賞。

 

當她心煩之時,一定會來找我傾吐,我若不在家中,她會在我家門牆轉拐的角落裡,靜靜的等候我回來。某日他又出現在我家門牆角落,神秘兮兮的用手招我過去。我們一起走到玉蘭樹下,她沉著的告訴我說,再兩天她就要回台北了。她臉色有點愁緒,但又無奈。因為假期快要結束了,她必須回去台北繼續上學。當時我拿不出任何的安慰話語,只用雙手輕拍著她消瘦的雙肩。

 

我要求她在回台北之前,幫我畫一張素描做紀念。她點頭答應,兩人就在玉蘭花樹下分手。回家我將此事告訴母親,母親卻給我臉色,叫我不要太超份,以免讓父母蒙羞。這沒來由的話語,讓我在床上翻翻覆覆,徹夜輾轉難眠。翌日一大早,我就到玉蘭花樹下等她,然而,等到日上中天猶未見其人影。第二天又等了半天,當我失望之際他出現了。

 

兩人無話,她要我坐在矮凳上,好讓她為我作畫素描。她一如平常舖好畫紙,拿起鉛筆當丈尺,瞇起左眼比劃一下,接著就落筆開始素描起來。一個小時素描完成,畫得唯妙唯肖我很滿意。我致謝再三,她只淡淡點頭微笑回應。我說明天會去送行,她搖搖雙手阻止我去,後來卻又莫名奇妙點頭答應。次日,我抵達她家人已離開。她祖父對我說,因為他兒子出差台中,昨晚回途已將她載回台北了。

 

  她爸爸說出這個理由實在很牽強,三歲小孩子也知道他在說謊。直至今日見那幅素描,我仍不懂她為何漏夜趕回台北?待至我娶親那天,她嬸嬸在酒席上喝多了,無意中說漏了嘴,我才知道他父親認為,我們這家不是他們來往的對象,所以故意將我們分開。她嬸嬸還說:「幸好你沒娶她家的春琳,要不然你早就做鰥夫啦。」春琳死年廿二歲,因受不住夫家之虐待而服毒輕生的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