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候鳥-001.jpg

候鳥-002.jpg

候鳥-003.jpg

候鳥-004.jpg

候鳥-005.jpg

候鳥-006.jpg

照片-候鳥群群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『又是鳥事一篇』

 

  由於季候之關係,每年的三、四月間,正是台灣各地留鳥尋春的時節。春意暖暖,薰風習習,輝映成為一個春色滿滿的空間。此時候鳥皆已北返,剩留下來之空間,正好交給留鳥當做傳宗接代之戰場。這時候的留鳥個個體態肥碩生意盎然,無論是公鳥母鳥,渾身春意濃濃蠢蠢欲動。鳥兒求偶過程與人類幾乎近似。公鳥為了獲得母鳥之青睞,仗其五彩繽紛之翎羽,極盡所能在母鳥面前舞動。

 

  牠們的努力,無非是要讓母鳥看中牠,好讓牠能與母鳥一度春風罷了。就以畫眉鳥來說,思春時期之母鳥與公鳥聲音特別嘹亮。每天清晨公鳥必會飛潛至,牠所中意的母鳥附近引吭高歌。公鳥竭盡所能婉轉鳴唱,直到母鳥出聲回應為止。如果公鳥鳴叫經過三輪母鳥毫無反應,公鳥就會死心飛離去別處尋找機會。如果母鳥心動出聲回應,公鳥立刻飛到母鳥身畔大獻殷勤。

 

  二鳥互啄對方之喙尖,接著二鳥交頸廝磨。二鳥情緒達到沸點,公鳥立刻跳躍母鳥背上。公鳥儘量壓低鳥尾,母鳥則盡力將尾部昂起迎接。三、五秒鐘之交尾,二鳥春事已了拍拍雙翼,然後各自飛開另尋機會去啦。至於白頭鶲之春事更妙,雄鳥故意在雌鳥面前躍上跳下,企圖引起對方之注意。母鳥反應極為冷靜,沒有十分把握牠是不會動情的。

 

  當那雌鳥有了反應,雄鳥會自嘴裡發出怪聲,就像武士獲得勝利高呼萬歲一般。接著牠便躍至雌鳥身畔,嘴啣樹果對雌鳥大獻殷勤體貼。雌鳥則似少女嬌羞的張嘴接下樹果。雌鳥吞下樹果之後,牠便跳上另個樹枝,殷殷等待郎來疼愛。雄鳥立即飛撲過去,踩踏雌鳥背上完成春事。春事已了各自分飛,明日再見形同陌路。各自飛上枝頭,各自再找新的對象去啦。

 

  從前一位研究動物生態的朋友,他告訴我說飛禽鳥類毫無貞節可言。自從見過斑鳩畫眉與白頭鶲之後,對於他的說法深信不疑。他還告訴我說,一窩小鳥若是拿去檢驗它的DNA,保證你會嚇一大跳,三隻幼鳥之DNA竟然各不相同。此說我未曾驗證過,所以,它的情形真得是否如此?在下不敢保證之。其實,鳥類世界表面是五彩繽紛,內裡都是劈腿外遇,只是我們沒有仔細去研究它罷了。

 

  宇宙奧秘千萬千,人類壽命實在有限,根本無法一一深入瞭解其內幕。而鳥類的求偶過程並不容異見到,可是在大自然環境中時常可以看到。鳥類個性與人類十分近似,有些鳥類不在乎公開表演,有些卻是喜歡隱密其行為。因此在鳥類聚集的場合裡。各自帶開之場景不勝枚舉。在下幸運出生在鄉下,時時可以與大自然接觸,所以對於鳥類行為之觀察非常有把握。

 

  春天在台灣是個賞鳥好時機,賞鳥固然非常有趣,若是能夠見到鳥類進行春事更為幸運。童年時代我對於人事一無所知,鳥類進行交尾還以為牠們是在打架。有次我將所見告訴大表哥,卻被一旁聽到的表弟當做話柄。每次上學途中,他會在女同學面前,利用此事當料子狠狠的損我一頓。我曾多次向他提出抗議,可是他都不理會我的抗議。無可奈何之下,只好任由他去虧我啦。 【完】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