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鷹1.jpg

老鷹2.jpg

老鷹3.jpg

老鷹4.jpg

老鷹5.jpg

照片-老鷹獻技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鳥事一籮筐』

 

這是一個炎熱的夏日,在晨間的曦光引導之下,登山道右下角的空地上,不知哪位好心人?每天總會放置大量的米飯或玉米粒,用以招待附近的飛鳥老鷹,或者是附近其他的生物。有人說:「畜生臉生毛」,即是說明畜生根本不懂人情,您對它好不一定能獲得它善意的回饋之意思。這些飛鳥群體爲了生存,每天必須戰鬥,他們不懂情面或恩惠,只知眼前能夠先填飽肚皮再說。

 

「弱肉強食」就是牠們生存的原則,所以,當您看見鳥類大欺小或強欺弱,這些行為在禽鳥的世界裡,都屬正常之事不足為奇。因是之故,在這裡每天都可看見鳥兒搶食的陣仗。即便是聰明的人類,永遠也無法幫牠們解決這個問題。今天的第四節課,老師要分發這次月考的成績單,我的成績都在前頭,所以內心篤定毫不驚心。老師叫到我的名字,我以宏亮聲音回答說「有!」。

 

老師看著我笑笑嘴裏說「加油!」,然後才把成績單發給我。接著分發暑假作業,剛發完下課鐘正好響起。顧不得與癩皮說再見,我便匆匆跑去果園和死黨見面。甫一見著死黨阿樹就給我一顆芒果。然後拉著我的手,兩人直往果園內奔跑過去。他帶著我繞過物料間的後門,在一棵老龍眼樹下停住腳步。接著他用手指指著樹梢頭,有一個臉盆大小的鳥窩非常顯眼。

 

我邊吃芒果邊問他這是何鳥之窩?他說不知道。兩人頗有默契,丟掉手中之芒果核之後,我們提起雙腳輕步往樹梢方向爬過去。兩人爬呀爬的,瞬間已經爬到鳥巢附近的枝梗上。兩人挨著身子站定於樹枝上,然後儘量引體向窩內瞧看,四顆大人拇指大的灰白色鳥蛋,靜靜的躺在窩裏,公鳥母鳥都没見蹤影。看過鳥蛋兩人回到地面,開始熱烈的在討論著鳥蛋。

 

死黨阿樹說是藍雀蛋,我說它是朱雀的鳥蛋,兩人堅持己見,你來我往,誰也不讓給誰。最後兩人互相打賭,靜待它們孵化之後一決勝負。賭約訂好之後,君子之爭停火,兩人便各自昂著頭悻悻的扭頭回家去了。將近十字路口交叉處,二人互相約定兩週後樹下見。其實在這兩星期內,雙方都曾偷偷來到樹下仰視鳥巢。基於童稚性的君子約定,雙方都沒爬上樹ㄚ偷看鳥巢罷了。

 

  這天很早起床盥洗,阿樹氣喘吁吁的跑來我家找我。甫一照面他就興奮的對我說:「小鳥出殼了!」我一聽說立即丟下牙刷,和他兩人跑到樹下瞧看,原來這是一個老鷹的窩。此時恰遇母鷹和公鷹回巢,牠們的嘴間各咬一條小蟲,任由小蟲扭曲身子牠們都不張嘴。母鷹先降落在鳥巢附近,牠將嘴裏的小蟲塞入小鳥嘴內,接著回過身體怒目盯著我們二人。

 

  公鷹則飛翔盤旋在空中防衛,待母鷹餵食完畢騰空而去,牠才降落繼續餵食幼鷹。母鷹見我們兩人靠近鷹窩樹下,立即引吭高叫像在通報公鷹注意?公鷹得到警告訊息,立刻竄身上飛,盤旋數周之後才俯衝降落巢邊,吐下小蟲餵食幼鷹之時,瑞利的鷹眼狠狠瞧瞪我們。待牠的餵食任務完畢,牠又昇空與母鷹會合,然後一起在空中盤旋監視著我們。

 

我心在想,牠們夫妻可真恩愛呀,可是見到他們銳利的眼光盯視著我們,心裏不禁一陣起毛,一股涼氣從背脊直竄涼到腦門。趁著雙鷹疏忽之際,我趕緊拉著阿樹回頭跑走。二鷹見狀在空中振翅,跟隨著我們跑走方向飛追。牠們自空中鳥瞰繼續的監視我們,直到我們跑出果園,牠們才願意回頭飛走。一路上兩人熱烈討論著,剛才那一幕人鷹對敵的驚險鏡頭。兩人得到這次經驗之後,再也不敢隨便爬樹亂掏鳥窩啦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