蚵嗲-001.jpg

蚵嗲-002.jpg

蚵嗲-003.jpg

蚵嗲-004.jpg

蚵嗲-005.jpg

蚵嗲-006.jpg

照片-滋味鮮美的蚵嗲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蚵嗲的回憶』

 

  人人怕當兵,我獨愛從戎。軍中生活雖然累人且又枯燥,可是細細品味之後,卻也覺得不是一無是處嘛。若說旅行能夠「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。」那麼當兵的收穫肯定不輸於旅行。1963715日,當天夜晚子時剛過,海軍「中」字號登陸艇龐大的身軀,在夜色深沉中載運著坦克和我們一群大兵,悄悄的搶灘舶靠於金門料羅灣。砲戰方歇不久,就在燈火管制之下,搶灘成功準備卸下補給。

 

  熄燈摸黑之中,登陸艇的肚子緩緩張開。工兵迅速搭妥便橋之後,艇肚內的坦克車,一部接一部魚貫駛過便橋登陸沙灘。所有載運之物資與人員,靜靜的依序快步走下艇腹。碼頭上約有兩百多名官兵公差,他們正努力的在卸下戰略補給物質。由於砲戰過後之緊張氛圍未除,不論船艦或任何補給運輸,運送軍用物資補給前線,都得小心翼翼的進行。以免引起對方注意,橫腰攔截或開砲射擊!

 

  碼頭上夜色深沉,除了必要之照明外,一律施行燈火管制。大夥上下貨物或部隊之移動,個個銜枚疾行默默不語。大夥努力趕在潮退之前,必須盡快的將艇腹內之物職人員淨空,俾便趕在下一波潮漲之前,得以迅速的將回程人貨裝船完畢。我們一行十二人,甫剛走出訓練中心,便被抽中「金馬獎」來到此地。一星期的探親假休完畢,立即趕回中心待命兩週之後,剋日啟程搭船上前線報到。

 

  船程經過一晝夜的航行,我們終於平安抵達最前線的金門島。大夥揹著行李下船,跟著一位年輕的政工官,步行至鐵絲網附近的曠地上,等候各部隊派員前來領人。同行的弟兄們大都是旱鴨子,經不住浪搖船晃,多數人在船上已經大吐特吐。他們個個吐得膽汁綠綠臉色青黃,活像是剛剛害過一場重病似的。如今走下船橋,個個又都暈頭轉向搖頭晃晃的。

 

  好不容易走進帳棚內,個個紛紛倒地大口大口的喘氣。我能適應浪弄之顛簸,故爾狀況比他們好得太多了。此時黎明曙光已經透露,看清位置才知道,我們是在一座壕溝駁崁附近。鐵絲網外正有許多小販,提著籃子在向我們兜售食物。有人賣燒餅油條和米奶,有人賣的是花生餅與豆漿,名堂之多,不一而足。大夥看見有吃精神恢復特快,但見他們個個掏錢買吃,爭先恐後害怕買不到似的。

 

  有個傢伙故意刁難小販之本事,狗眼掃過小販之販賣品。見其物品稀疏寥少,遂故意的對小販說,他要買荷包蛋夾燒餅。萬萬沒有想到,只不過是眨眼功夫,小販已將燒餅夾荷包蛋送至眼前。我因囊空如洗没有錢花,所以,摘下軍帽蓋著臉假寐一下。突然耳際傳來一陣輕微的聲音,聽仔細好像是小孩聲音:「阿兵哥!你要買蚵嗲嗎?」聲音之細有如蚊哼,我抬眼一看她是個瘦弱的小女孩。

 

  她的小手挽著一只大竹籃,裡面裝著一個個炸的金黃的麵餅。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食物難免好奇,於是向夥伴「爛腳」借五十元買幾個試吃。這玩意兒約有拳頭大,形狀很像幽浮上下突出。熱呼呼的拿在手上香氣四溢,咬上一口汁液橫射。內容是結實的石蚵與韮菜,吃入嘴裏燙香鮮甜,我竟然莫名其妙的連吃五個。問明價格每只一元,這更激起我的食慾又連吃五個方休。我向朋友借來的錢,就這樣去了十元。當時我們的薪水,下士每月只有一百元,五元用得讓我心痛不已。

 

  之後,我在金馬地區,竟將蚵嗲當作我的好友,每有機會必定大吃一頓。最高紀錄我曾一口氣吃下廿個,因此,在部隊裡博得「蚵爹」之美名。退伍返鄉兼程去苗栗探親,是日大雨傾盆只好在火車站避雨。車站販賣部有人在賣炸物,前去一看神似蚵嗲。於是掏錢買個品嚐味道,邊吃邊看老闆表演炸技。但見她輕鬆的用個小弧杓,輕舀一些麵漿填入韮菜與碎肉,然後再用麵漿蓋住,上頭則黏加兩隻小溪蝦。

 

  於是她將杓子裝填之物,輕輕放入油鍋內慢炸。等到表皮稍硬,用筷子輕推一下,半熟之蚵嗲自動脫落入鍋。邊炸邊翻,一直炸至兩面焦黃,這才挾起放上瀝油網上瀝乾油份。動作看似簡單,火候很不容易拿捏。炸炸賣賣,她一個人可忙得不亦樂乎的。前不久到東石,在農會斜對面看到「港墘蚵嗲」的店招。很久沒吃蚵嗲引起我的回憶,於是快步走過去買份過癮。

 

  這家蚵嗲可不含糊,外皮脆酥內餡充實。豬肉蚵仔與高麗菜搭配得天衣無縫,加上私家之醬料提味,好吃得沒有話說。眼看著買吃的顧客川流不息,就可知道他們的生意有多好啦。生意太好了,店家大小忙得汗流浹背,但無一人出口埋怨。這家的蚵嗲料多味美口感不錯,雖然初次相會,卻是讓我回味無窮。因此,我很想對大家說:「很好吃,我喜歡!」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