眷村1.jpg

眷村2.jpg

眷村3.jpg

眷村4.jpg

照片-眷村樣貌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『眷村內的哥兒們』

 

  離我住家不遠之處,有四列長長的紅瓦房舍。一列十棟總共四十二間,看起來氣勢還是蠻壯觀的。每間房子的大門上,都裝有一片綠色尼龍紗窗以防蚊蠅。每家的格局一樣,但房子大小絶未超過十二坪之大。一家五口居住綽綽有餘,再添一丁可就有點擁擠啦。這些房屋建造之時,我們村莊很多人前去打零工。每個人下班回家,都會將工作的情形向家人述說。

 

  之後,再經家人的傳播,尚未完工我們都已知道,那些軍方的建築,將來是要給軍眷們住的,這就是大家常聽說的「眷村」啦。這座眷村有屋四十二間,換句話說會有四十二個家庭搬進這裡。我們村莊只不過廿餘戶人,就已熱鬧得不不可開交了。可以想像這裏,肯定會比我們莊子裏熱鬧許多。印象中,那年的國慶日軍眷開始進駐。

 

  這年的雙十節,家家張燈結綵懸掛國旗,既國家生日又是喬遷之喜,雙喜臨門自然喜上加喜。空房子填滿人口,外頭一道新編的竹籬笆,將他們與外面世界隔開。外界田陌縱橫綠意盎然,裡面如何外人不得而知?僅知道鎮日裏人氣滾滾,人來人往十分忙碌。交通車一部接一部載運上班人員,孩子們則成群結隊上學校。黃昏時,家家戶戶都將小圓爐拿到戶外生火。

 

  爐火旺盛之後再移入內院,七七差差的炒菜燉肉,菜香肉香瀰漫整個眷村的空間。它是一座空軍眷村,男人說話南腔北調,女主人不是操著閩南國語,就是說著客家話,甚至還有山地太太沉默寡言,卻只讓旁人嘰嘰喳喳說個沒完沒了。眷村繁榮帶來鄉村經濟活力,許多村莊農家就近賣菜獲利不少。一些拖車攤販也軋上一脚,叫賣聲音隨著風力四向飄蕩,老遠老遠就可聽得清清楚楚。

 

  天濛亮眷村就開始忙碌,王家小孩找不到校服的哭聲,龔家小妹名牌不見了,她媽媽的罵聲千里可聞。葉家小孩搶廁所的吼叫聲,趙家老爹在訓孩子的聲浪,此起彼伏喧喧嚷嚷,直到上班上學的人都走了,眷村才開始稍微安靜。但不用多久,方城戰起又是熱鬧滾滾的,耳畔劈哩啪啦的,片刻不得安寧。眷村的孩子雖然頑皮不馴,但他們可非常的講義氣呢。

 

  王歪嘴的爸爸是空軍機械士官長,為人和氣人緣頗佳。可是他兒子小傑大不相同,見到鄕下人總喜歡把嘴歪一邊,不知是不屑還是瞧不起?於是我們幾個土蕃薯,乾脆就送他一個「王歪嘴」的綽號。王歪嘴的個性雖很拗,但我們卻常玩在一塊兒。他想贏盡我的昂啊飄,我貪圖贏他鐵盒子裏的玻璃彈珠,尤其那顆晶瑩剔透,內裏嵌著一顆楊桃的珠王。

 

  此珠個而大花樣俏,哪個小蘿蔔頭都想擁有它?想歸想,好幾次它差點成為我的俘虜,可惜功敗垂成,反而是我心愛的黑油珠,被他給贏走了。這年暑假我與東村的賴家孩子結怨,老被他們兄弟攔路打揍心甚不甘。然而,每天下課回家必須經過他家門前,有意無意常會遭遇他們的圍堵。是日我從學校領得獎品,他們又在竹墩頭堵到我。

 

  當我正感到凶多吉少之際,一陣石雨噼哩啪啦的朝著他們罩過去,但見他們三兄弟抱頭鼠竄。我見機不可失,隨手抄起一跟竹棍打落水狗,三兄弟不支退卻而走。翌日,三兄弟又堵住我的去路。這時王歪嘴加入陣圈助我禦敵,兩人揮拳猛攻前進,賴家三兄弟落荒而逃。從此以後,他們再也不敢堵我去路。而我與王歪嘴,也因此次並肩作戰而成為好友。同進同出學校,交情逾若兄弟。

 

  高中畢業我們一起提前入伍,他當海軍我入空軍。那年「五九海戰」發生,他的軍艦載運軍需物質支援前線。一顆砲彈落在甲板上,他與許多兄弟閃躲不及而為國犧牲。他的靈骨返台那天我去碼頭迎靈,見到他的骨灰罐,一聲兄弟叫未完整人已昏厥過去。待我人醒過來家人告訴我說,我已經在病床上昏睡兩天了。好不容易病癒,我匆匆前去靈骨塔看他。當天細雨濛濛天氣陰灰,來回我都沒撐雨傘任由雨淋,一路記掛著悼念著,我那位竹籬笆內的好哥兒們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