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葉蛋-01.jpg

茶葉蛋-02.jpg

茶葉蛋-03.jpg

茶葉蛋-04.jpg

茶葉蛋-05.jpg

照片-茶葉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追憶茶葉蛋往事』

 

  首次和茶葉蛋之接觸,那是舉家定居江子翠之後甚久之事。斯時鄰居之中有位姓彭的老兵,每天賣完菜後之空閒時間,他總愛一人帶著釣竿垂釣取樂。當時的大漢溪尚未受到污染,溪中水產豐富魚蝦處處。他的釣獲除了自吃之外,多餘的便會拿去新莊傳統市場出售。日子悠閒時間多,難免腦子裏就會胡思亂想。老兵所想的並非風花雪月,他滿腦子所想的是如何發財?

 

  大漢溪在江子翠的中段附近,有戶養鴨人家養殖數百隻生蛋之麻鴨。這家養的麻鴨很會生蛋,可惜的是銷路一直無法打開而積蛋如山。老兵得知消息之後,主動找上人家攀談交情。他鼓起如簧之舌說出,想要幫助這家人開拓市場之想法。鴨場主人忠厚老兵豪爽,二人一拍即合而握手合作。當晚老兵自鴨場帶回一箱鴨蛋,苦思如何將它推銷出去,好幫那養鴨人家打開一條生路。

 

  左思右想之後,他決定將家鄉滷煮茶葉蛋技術好好利用一番。這一日,他自養鴨場帶回一批鴨蛋。數目多少不詳,是夜就開始在他的狹小的租屋內試煮。我因被其滷煮之香氣所引誘,所以趕過去他家探個究竟。我與老兵認識甚久,因此他並未將我當外人拒絕參觀。此外,他還熱誠邀我當他的助手,幫他打打雑燒燒爐火。洗鴨蛋和調配滷汁我都参與,因此它的滷煮技倆從頭至尾我都清楚。

 

  老兵的茶葉蛋並非現做現吃,它需要耗時熬煮三天之後出爐。出爐之後等待冷卻,再反覆加溫增加它的風味。整個的製作程序大致是這樣:第一天用紅茶新汁煮上一小時之後,熄火讓蛋在鍋內燜[燉使它入味。第二天在紅茶汁內,加入當歸、桂皮、生薑、蒜頭、胡椒與八角等佐材。煮上兩小時之後,熄火讓它在鍋內繼續燜燉。第二天之燜燉可以決定茶葉蛋之口感,故爾不可忽略它的工序進展。

 

  其實,第二天的燜燉時間可依天候決定。陰雨天氣燜燉溫度越高越好,晴天則可將其燜燉時間縮短。摁燉時間通常兩小時左右,天熱可以縮減到兩小時以下。第三天的工序是完結篇,利用大火滷煮六至八個小時之後,功德圓滿可以熄火出爐享用啦。老兵的茶葉蛋滷煮雖然耗工費時,可是煮出來的茶葉蛋品質穩定,口感Q彈順嘴讓人百吃不膩。

 

  老兵茶葉蛋除了品質穩定之外,滷煮的時間雖長些,但它絕對不會變鹹或減弱香氣。當天我當老兵助手的報酬,它是十二顆香噴噴的茶葉蛋。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,個個無不吃得眉開眼笑吮指稱讚。翌日我再度上老兵家裏串門子,我打趣的對老兵說:「嘿嘿!看樣子您的茶葉蛋,可以擺個攤子叫賣啦!」老兵回答說:「退休俸已夠用,何必自找麻煩去拋頭露面呢。」

 

  老兵將全盤技巧傳授給那鴨戶之後,自己天天依然過著溪邊逍遙垂釣的日子。大陸開放探親之後,他數度往返大陸與台灣之間。七十歲那年他決定,落葉歸根返回故鄉定居。從此老兵再也沒有消息,直到他的義子結婚才有露臉一次。見他年紀高老依舊談笑風生,健康情況令人羨慕不已。而我從他手中學得之茶葉蛋滷煮技術,一直都無用武之地。時至今日,它依然藏在我腦海深處罷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