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港口茶1.jpg

港口茶2.jpg

港口茶3.jpg

港口茶4.jpg

港口茶5.jpg

港口茶6.jpg

照片-港口茶之風華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『烈日與落山風煎熬之茶葉』

 

  我非茶道之達人,平日與泡茶無緣牽連。我對茶葉一無所知,可是經常的在寫茶葉文章。既非專業又非專家,偏偏我家老五茶癮深深。他鎮日與茶為伍,渾身充滿著茶味。至於我家么妹遠嫁南台灣,她家可是個栽茶製茶數代傳承的喲。基此種種條件夾攻之下,我就不得不與茶沾上些許的關係啦。台灣茶葉根據專家所言,只有發酵與不發酵兩種而已。然而,奇怪的是在我當兵時期,連上的運輸排長卻告訴我說,台灣茶還有半發酵之茶葉。

 

  他說南台灣之「港口茶」,它就是介於發酵與不發酵之間的「特種茶」。氣候炎熱的南台灣,照理說不是理想的種茶地方。但是屏東佳洛水南端之港口村,以及高雄之美濃一帶,卻有著不少著名的茶葉生產。港口村雖然是個小小漁村,進入境內處處可見到出售「港口茶」的招牌。長途跋涉的旅客進入港口村,停車喝口粗獷濃烈的港口茶。保證茶湯入口會讓您回味無窮。

 

  在下只是當兵時期行軍路過,喝了兩杯至今猶是念念不忘。不過要我說出港口茶的特色,老實說,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象,茶湯入口便有一種既粗獷又刺激之感覺。一段時間過後,舌根慢慢回甘帶甜,有著生津止渴之功效產生。我是個茶道之外行人,既然一飲便有這種濃烈之感覺,相信內行達人之飲後反應,肯定比我的描述更為精彩吧?

 

  或許有人會說:「那次之飲正好是你長途跋涉後之渴,故爾才會有如此美妙之感覺。」但我可以明白的告訴您,那天的行軍過程中,我一路都是搭坐在指揮車上,何來長途跋涉之渴呢?記憶裡那天的行軍途中,運輸排排長一路都在向我述說茶經。他從茶神陸羽說到大陸各地知名之茶,再從大陸名茶說到台灣各類茶種之特色。我佩服他的廣博見解與深厚的記憶,更欣賞他對茶道之內行。

 

  然而因為我是個外行人,對於他的論說無從插嘴,因此只好當個最佳聽眾,仔細聆聽他的茶品高論。此一枯燥無味長途行軍,幸好有他的茶論陪伴,所以,一路行程還算舒坦至極。此外,運輸排長還告訴我說:「港口茶的祖先是福建安溪茶,它隨著朱氏祖先落腳於港口村。起初因為生長環境惡劣無法成長,之後經過多次更新栽法,這才慢慢的適應南台灣的氣候。」

 

  他說:「由於朱家先祖之悉心的照料與耐心研究與栽培,它不僅在南台灣順利的生根成長,而且還繁衍出許多優良的後代。」排長還說:「港口茶之成長,落山風也有些許之功勞哩。」他說:「因為受到落山風之薰陶,港口茶才擁有那種粗獷刺激之風味。也正因為它有著這股豪邁之勁道,它才能在諸多優良茶葉陣容之中,出類拔萃獲得茶客之青睞。」排長又說:「港口茶之做法與眾不同,它的茶菁只需稍微的萎軟就可下鍋翻炒。從炒到揉再到完成必須一貫作業,所以,在這短短三、四小時之內,製茶師傅非常辛苦。從茶菁入鍋開始,茶葉不離鍋,人手不離茶葉。」

 

  排長稍微停頓,換口氣繼續說:「茶葉入炒至它炒熟烘乾為止,製茶師傅必須與熱抗爭到底。那怕汗水如雨雙手痠麻,都得硬撐到茶品製作完工為止。」排長恰似一個樂隊的指揮,輕描淡寫便將整個製茶過程,一氣呵成的述說完畢。但見他喝口茶之後,吐出了一口長長之氣,形狀如同經過一場搏戰一般。我雖外行卻聽得仔細,或許我和港口茶有緣,所以才能順利的完成這篇文章。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