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班同學紀念照片同班同學紀念照片2同班同學紀念照片3  

照片-同班同學紀念照片-[舊檔]。

 

『小學同學會筆記』

 

  每次踏入同學會的會場,我立刻就會後悔起來。按問自己,為何要出席這種無聊的聚會?雖然說同學會是學校友誼之延伸,可是每回出席的感覺,都是一個模式一成不變,次次參加回回後悔。我的後悔包括著多少的驚訝與感傷,驚訝的是每次的出席,人員數目之落差如此明顯。感傷的則是每回的見面,年華漸長且參加人數跟著越來越少。

 

  看見許多人變老變衰弱,甚至有人已經魂歸天國,大家都已蒼老,滿頭白髮印證著歲月,怎不令人感慨萬千呢。同學會既然是這般的感傷,這般的離譜,那就乾脆不參加不是很好嗎?然而,人類的劣根性就是這般有趣。它如似小孩玩爆竹一般,又是驚喜又是害怕卻又愛玩。,所以每次同學會通知一收到,是日不自覺的時間一到,不去好像又會失落啥麼似的,遂即匆匆著裝就道趕去參加啦。

 

  老實說,我之出席同學會是有私心的。我很想知道大家的近況如何?特別是仇人的動向與變化,出戀情人的後續情況?在在都是我極想知道之重點。於是在這些林林總總的原因催促之下,每次接到邀約不論用電話或信函之通知,除非事有湊巧,或者人在國外不在台灣,否則,任何一次的同學聚會我都未曾缺席過。

 

  我有兩個同學會必然會去參加的,一個是小學同學會,一是高中之同學會。小學同學會三年一輪,高中同學會每十年一次。由於時間上的安排,大都是遇上我的空檔期間,所以,我全都會按時去參加聚會。至於國外之同學會,我只出席過一次。在會場上,見大家七嘴八舌的聊談往事,私下覺得無聊至極,因此,再也沒有第二次的出席啦。

 

  小學時代,我生長得又瘦又黑,常被同學譏笑說我是「印度人」。當時年紀小,對於這種稱呼不會介意。可是班上同學曉舌,到處宣傳弄得我非常尷尬。畢業六年之後,首回召開同學會。此時我人在台北養尊處優,身子變得白皙高壯。回到學校聚會,第一眼遇上毒嘴阿坤,他還是脫口喊我印度人的綽號。當時我心中雖然十分不爽,但我還的裝滿笑容迎面過去與他握手寒暄。

 

這次的聚會感受很深,以前乾癟瘦小的女同學,個個都已變的亭亭玉立。夸夸愛言的形象,變的羞澀溫馴說句話便滿臉紅雲,如今與從前兩相對照判若兩人。男同學群中,癩痢頭李進財,瘦皮猴王阿在,還有錢龜葉文典,個個變得挺拔出眾。喜歡逃課的吳嘉祿,現在帶上一副黑框眼鏡,成為一個文質彬彬的大書虫。女同學除了阿湄已出嫁之外,阿英和老闆娘依舊聒噪,但他們的聲音已不像從前那般尖銳難聽了。

 

如此再過三年,第二屆小學同學會召開,出席狀況已不若前屆熱鬧。從前的青稚小子羞澀小姑娘們,如似蛻了皮的白蠶,個個幾乎都來個大變身。因為各人的際遇不同,士農工商各有所司。昔日之調皮搗蛋已收斂不見,代之而來的是成熟和穩重。大夥兒的談吐與思考能力頗有成長,說話字句斟酌再三,從前的純真消失無蹤矣。

 

第三屆傳來晴天霹靂之消息,毒嘴阿坤因車禍意外,留下年輕老婆和三個孩子,境況令人同情。同學為發揮友情之誼,當場發動募捐表達大夥對同學之思念。大家不管情況如何,能捐多少就捐多少。金額多少不拘,集腋成裘,終於湊成一筆款項交給遺孀。之後,我因大學之路走得不順,小學同學會時而參加時而缺席,完全看自己情緒決定參加與否。

 

待至我當兵退伍之後,立即投入職場勞碌奔波,幾乎每次同學會支邀約,每次都找理由搪塞婉拒參加。之後我又長期奔波於海外,出席參與之機會更是少知有少。如此一來,我與小學同學會幾乎失聯,直到退休想要再度重溫舊夢之時,小學同學會已解散多年矣。此時心中一陣悵然,不禁後悔當初怎不設法出席參與,如今懊悔人事已然全非矣!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班同學紀念照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