炸蝦餅-01.jpg 

炸蝦餅-02.jpg 

炸蝦餅-03.jpg 

炸蝦餅-04.jpg 

炸蝦餅-05.jpg 

照片-炸蝦餅-[網摘]。



        『香酥可口的炸蝦餅』

  那年的天氣十分反常,該冷不冷該熱不熱,而且雨水還特別的多。家中長輩嘆息的說:「天年古怪必有災殃!」果如所言,當年一連來了許多個颱風。江子翠地勢低漥,每有颱風大雨因為水量宣洩不及,經常成為水鄉澤國災情慘重。那時候根本就無颱風假之休放,再大的風雨或是到處淹水,照樣都要上班不得缺席。當時的人性情溫馴,從未有人因此就拉布條或向政府抗議。

  由於大家能夠共體時艱不做計較,這才有台灣經濟起飛之奇蹟出現。就在台灣繁榮生活提升之期間裏,社會一片榮景人人臉上都掛滿著笑容。所有工廠接單滿滿,「人人有事做,事事有人做」,社會之繁榮裏見不到一個閒人。那年「葛樂禮」颱風過境,北台灣損失慘重。但在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之下,風災之毀損很快便恢復正常。我家田少人口多,每遇災害元氣必然大傷。

  特別是秋割之後遇到災害,生活之寒慘苦況可想而知。災害過後政府全無補助,全部只得束緊腰帶渡過難關。斯時之苦況每每提起,心中總是蘊含無限之苦楚。大水消退後之排水溝內,魚蝦豐富正好可以從事水獵。這年情形特殊,水退之後留下大批的小蝦。拿起撈網隨便一撈,三兩斤的小蝦已然入網。這種黑色小蝦被稱做「鬼蝦」,此蝦嗜食水溝中的死雞死鴨,因此也有人稱它為「死雞蝦」。

  早年農家的死雞死鴨,多半丟入排水溝內讓它隨水漂流入河。這種「死雞蝦」一向將死雞鴨肉當做食物,所以,村子裏的人都不敢捕撈它煮吃。有嘛!也只有捕撈給雞鴨吃罷了。這日學校放溫書假兩天,我便帶著三弟與六弟一起去打水獵。此時排水溝中無大魚,卻只黑鴉鴉的一片鬼蝦群而已。「沒魚抓蝦子也好!」心想大家都不敢吃它,我們試吃一下又有何妨?心底打定主意,遂彎腰下水捕撈。

  由於水溝中鬼蝦實在太多,半小時不到我們已撈滿一桶。於是提回家用井水沖洗乾淨,準備將它料理嚐試其味。那時家中麵粉很多,因此,我腦海裏興起油炸蝦餅之意念。主意既定隨即舀碗麵粉,交給三弟去和水攪拌。我則去廚房角落裏拿出菜子油。三弟已將麵漿拌好,並還抓了一大把蝦子和入麵漿內。於是我趁著火燒鍋熱,將菜子油倒些入鍋內,頓時滿廚房飄溢著菜子由特有之腥味。

  不過鍋油經過熱透之後,刺鼻之腥臭消失。我用筷尾沾些麵漿甩入油鍋,一陣唧喳聲過麵漿點點浮出油面,那就是表示油熱溫度已夠。於是我用鋁杓舀一杓入油鍋淺炸,待至麵漿凝固顏色稍黃,立即用力將蝦子餅敲落入油鍋繼續油炸,雙面勤翻繼炸至雙面金黃。這才將蝦餅撈出油鍋,稍停再回鍋炸至表面酥脆,撈出濾乾油份之後試吃其味。

  蝦餅入口外酥內嫩,蝦香餅香十分好吃。我與三弟五弟六弟各吃一塊,滋味美好三人讚不絕口。我繼續將全部蝦子與麵漿炸完,全部堆滿一個特大號的腰形盤中。爲了慰勞三弟五弟六弟之辛勞,一人多給一塊算是給他們的獎勵。晚餐時那盤酥炸蝦子餅端上桌,除了老爸之外大家爭著搶食。餐桌上大家對蝦子餅之品評不錯,家中也無人因吃蝦餅感覺不舒服。於是這一味酥炸鬼蝦子餅,名正言順的成為我家餐桌上的常客啦。 【完】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