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%E5%A4%A7%E6%B0%B4%E5%9C%B30.jpg 

照片-大水圳源頭-[網摘]。

%E5%A4%A7%E6%B0%B4%E5%9C%B34.jpg 

照片-大水圳分水閘-[網摘]。

%E5%A4%A7%E6%B0%B4%E5%9C%B35.jpg 

照片-大水圳暗隧道-[網摘]。

%E5%A4%A7%E6%B0%B4%E5%9C%B31.jpg 

%E5%A4%A7%E6%B0%B4%E5%9C%B33.jpg 

照片-大水圳流水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大龍圳的人情味』

  後龍溪的河頭大潭,當地人稱它叫「線籮潭」。「線籮」就是「流籠」,它們是先民智慧的結晶,在無法搭橋的地方設置以便連絡兩地。雖然設備簡陋,卻在台灣早期的交通史上,佔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。線籮潭上的線籮,吊上主纜之後,開始擔負起對岸河排與福基山村的聯繫工作。儘管它的運輸量不大,然而它是河排民眾與山產出入的重要工具。

  線籮潭頭有一道暗渠,歧流輸水供應下游之灌溉。那就是,石圍牆與上福基村人熟悉的「大龍圳」。渠寬丈餘流水蕩蕩,灌溉面積廣達數百公頃。受益的地區包括石圍牆、七十份、中心坡與公館一帶。由於水源充沛,四季流水不斷,故爾沿溝兩岸之居戶人人稱便。比起大自然的河川,大龍圳的經濟效益絕不輸差。它更像山村居民所馴服的河川,每遇上流山洪爆發洪水滾弄,守圳員只要輕將閘門旋開,立即收到疏洪效果。

平時,所有下游平地是水田,全賴它的自動調節而不虞用水匱乏。大龍圳的水路流經地區,沿途村落的人文都與它密不可分。聚落裏的小孩子們,從畏水到不怕水之歷程,幾乎是一模一樣。他們先是莫名其妙的吃了一頓水,越挫越勇,不久個個都變成浪裏白條。他們盡情的在大圳溝內呼嘯歡鬧,渡過長長的暑假,皮膚曬黑了體格也長壯了。回到學校,老師同學都會驚訝他們的成長。

  圳水公平對待孩子們,玩樂悲傷水神都會體貼的照顧他們。當然半途喪命於圳溝者不是沒有,只是事過不久他們又都忘了。然而悲劇不斷發生之後,家長才開始,嚴格管制孩子們接近大龍圳。嚴官府出惡賊,家長管得再嚴,只要一個疏忽空檔,孩子們又溜去水邊玩耍了。秋收過後大圳枯水期,三個月裏正是修圳護圳的好時機。農田水利會徵工下圳工作,失業人口立即獲得工作而笑顏逐開。一些個頭較大的孩子們,他們也會加入行列打工。

我家貧窮眾所週知,所以,修圳護圳我與母親皆屬常工。因為帶班工頭是我們家附近的阿琳舅公,面臨機會當然肥水不漏外田囉。清理圳底的最大報酬,那就是圳泥裏的蜆子蛤蜊和魚蝦,田螺田蚌和螃蟹也很多。圳水邊放打工之小孩可以邊抓邊工作,不過,父母可得擔負雙份工作之量。由於一星期內之額外收入,遠遠超水利會所給工資,故爾許多家長寧願苦些,也要孩子們去捉魚拾螺。

  我的雙手很會抓魚,一星期收穫相當可觀。平日一錢打廿四個結的母親,有了收入出手也比較闊綽。弟妹們想添購衣物或買雙鞋子,母親都會笑著答應絕不黃牛。挑圳泥一擔一元五角,如果時間許可,我與母親都會參與挑泥小組。當時母親年輕力壯,加上我又不算太弱的後撐著,母子一季之收入,頓使家計寬鬆許多,父親的苦瓜臉也紓展多啦。

  那年修圳提前開工,我自北部趕回參加。因為天候不太穩定,有人被感冒侵襲而半途退出。這時有數位小姐加入行列,年紀相仿很談得來,工作結束都成為好朋友,其中之一後來就成了我的老婆。我常向兒孫提起此事,老妻竟像當初一樣靦腆,受不了兒孫們起鬨,她竟臉紅過耳不知如何是好?歲月如斯晃眼過,流星追月般,瞬間消逝無蹤。儘管如今已是耄耋之年,大龍圳之往事卻歷歷如昨,印象深刻烙入腦海。

  兒孫們喜歡聽故事,因此每天晚上就寢之前,位了滿足他們的聽故事願望,特地開闢一個「床邊故事」之時段。孫兒們特別喜歡聽我說的故事,大都是我的童年往事。這篇大龍圳的故事已講過N次,可是點播率仍高出其他故事。經不住他們一再的糾纏要求重播,乾脆將故事寫下來列印一人一份,希望能夠從此打住這個話題,此乃在下是所至盼之事啦。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