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味毛肚鍋

毛肚火鍋1

毛肚火鍋2

毛肚火鍋3

毛肚火鍋4  

照片-川味毛肚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川味毛肚鍋隨筆』

 

  近些年來麻辣橫掃台灣,不論走入城市或鄉鎮之大街小巷,都可見到麻辣風味店家之招牌,頻頻的在向過路的食客們招徠。或許因為麻辣之刺激,不禁的讓我想起,當年初次嚐試川味毛肚鍋之往事。我的部隊幹部擁有許多川湘子弟,故爾麻辣料理在我部隊極為平常。雖然湖南騾子脾氣有點拗,四川耗子的脾氣也好不到哪裡。每每麻辣食物上桌,這兩造人馬就喜歡比較誰的麻辣胃口較佳。

 

  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話,那就是「湖南人不怕辣,四川人怕不辣。」可能是他們各人的主觀意識堅持不下,吵嘴鬥鬧甚至打架經常發生。咱們部隊長十分英明,爭執發生引起吵架之時,雙方各打五十大板,兩造平衡誰都不會得罪。我對他們的爭執亦不偏移,所以有吃都有我的一份。川籍班長王長生(化名)善烹調,他說在我退伍之前,一定要請我吃頓準川味的毛肚火鍋。

 

  川味毛肚鍋從未品嚐過,因此,對於王班長的允諾充滿著憧憬。退伍前的三個月內,天天拭目觀察班長動靜,日日拉長耳朵聆聽佳音,期盼的日子終於來臨,可是口吃愛講話的王班長,仍然忘不了給我來個勤前教育。他說:「傳統的川味毛肚鍋,講究的是麻、辣、燙、鮮、等四個重點。」他又說:「正宗的川味毛肚鍋,吃起來又麻、又辣、又鮮鹹又燙嘴、等閒之輩是很難適應的。」

 

  又說:「川味毛肚鍋吃法各異其趣,至於鍋底只是用來汆燙食物之用。真正的川味饕客,他絕不會舀湯底來喝的。」老班長的勤前教育又臭又長,害得我口水激盪,猛吞都來不及啦。好不容易等他說完,這才正式進入主題。這天凌晨四點左右,我們搭乘部隊採買車,前去鳳山的阿兵哥市場採買食材。我們照單抓藥,東買西買,直到上午八點之後才回到部隊。

 

  我等回到部隊立即整理食材,接著生火熬煮鍋底湯。王班長用濃縮之牛肉清湯當鍋底,搭配的辛香料是花椒、辣椒、另外還有加入酒釀與豆豉。還有加入鹽巴、冰糖、醬油、紹興酒、以及蔥蒜等等條味料。使用文火慢燉,熬製出麻辣香醇之高湯滷汁。今日採購之毛肚鍋材料包括牛毛肚、牛腰子、牛肝、以及牛之嫩喉軟管、牛腸與牛肉片、洗洗切切堆滿一大盤一大盤的。

 

  我們忙碌了半天,直到黃昏連長與輔導長光臨,此時,我已被那些蒸蒸煮煮的香味,逗弄的口水滿嘴,恨不得馬上開動一飽口福。等候部隊長來臨期間,王班長悠哉的抽著香菸,他又開始高談過論說:「吃川味毛肚鍋的三部曲是熬、燙、與沾醬料。入鍋涮燙之食材務必新鮮,如此方可使湯底越煮越鮮美。」班長話剛說完,連長已迫不急待個說:「我們就開動吧!」

 

  連長的話如似天音綸旨,他的話音剛歇,我便以快速挾起一塊毛肚入鍋輕涮,「1234」涮它四下立刻離鍋,沾醬過後送進口中,麻辣鮮甜津津生味,而且越是咀嚼滋味越好。美味在舌間翻攪,越嚼越香而捨不得吞落下肚。大夥你一挾我一塊,大盤肉片毛肚消失無蹤矣。鍋湯紅灩灩的與肉色相互輝映,人臉紅通通的酒氣滿嘴。桌上擺放的盤盤食材皆已見底,長官們這才抹抹嘴走人。

 

  這道典型的川味毛肚鍋,麻辣得口腔舌尖失去知覺。一向對於麻辣就不能適應的我,吃得我痛哭流涕滿臉通紅。幸好班長有準備牛乳,灌下兩三杯後才逐漸紓解麻辣之威脅。儘管老班長妥善之對應,但我舌尖已經麻辣到不聽使喚。「吃麻辣真舒服,吃了兩頭苦。」前人之經驗果然不假,翌日蹲廁所上大號,痛得我的小菊花火熱燙痛,從此之後,我對於麻辣鍋只好採取淺嘗即止的應對啦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川味毛肚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