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骨飯

排骨飯2

排骨飯3

排骨飯4

排骨飯5

排骨飯6  

照片-排骨飯種種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排骨飯大王追記』

 

  中國人喜歡稱王,台灣人也不遑多讓。無論從事何種行業,一旦成名小有成就,便以「大王」稱之面色不變。因此哪天當您走上大街逛歩,您便可以看見許多「XX大王」之招牌。「便當大王」、「餅乾大王」、「香腸大王」、「牛肉麵大王」……等等等、處處大王不勝枚舉。古書上說:「三代之下,無不好名者。」信哉斯言,一語道破了這干人等之心態。

 

  果真如此好名,在下也想弄個啥麼大王當當。不過,「吹牛大王」在下則敬謝不敏啦。當然這些都是趣話,權且當作共襄盛舉之笑帖罷了。記得那年退伍的前夕,家住雲林縣林內鄉的阿郎邀我去他家一遊。他將自己家鄉說得天花亂墜,喜歡到處走動的我,很自然的就被他說服一起出發了。是日,天公做美沒下雨,天清氣爽風和日麗,正是個標準郊遊的好時機。

 

  我們愉快的出發,搭上火車換公車來到雲林縣的林內鄉。車子進入鄉道公路上,週遭淳樸的景色,在我心中有著一份親切之感覺。下車走路去阿郎家,一路見他和村人打招呼,彷彿我又回到山村一般,到處都是熟人鄰居招呼不停。由於心裏有著認同感,走起路來腳步就顯得輕鬆許多。阿郎家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築,外觀古貌岸然十分順眼。他家四合院方式前後兩層建築,叔伯家人居住一起。

 

大廳與曬穀場連接一起,家畜家禽滿場活動非常熱鬧。東西廂房按照年紀分住,前排年長後排年幼。雞寮鴨舍建築在池塘邊,塘內廣植菱荷還養著許多魚類。因為農田池塘與菜園之收入不錯,足夠這個龐大家族之溫飽。自給自足還有餘存,年年新增房舍有目共睹。鄉村生活讓人情緒穩定,加上生活無虞輕鬆過日,所以人人臉上佈滿笑容,見有外人入村訪友,他們也都會露出笑容表示歡迎。

 

我剛踏進這家全無生分之感覺,迅速的就融入他們的生活之中,心情感覺十分暢快自在。當晚與他家人共進晚餐,談天說地話桑蔴,東拉西扯聊得非常開心。酒足飯飽之餘,還有自家水果供應。心情大好因此開懷大吃,結果差點就把胃囊撐破了。歡樂時光持續至晚上十點左右,我與阿郎同睡其房間。夜闌人靜毫無喧嘩干擾,一宿無語直睡到天亮。

 

翌日醒過來這家人之作息早已展開,男人女人各司其職,大人小孩都有工作。吃過早餐之後,我和阿郎騎腳踏車上街訪友。訪友歸來騎走入另條街道,遠遠望堅一塊橫字招牌。招牌紅底黑字寫著「排骨飯大王」幾個大字,底下則是一些食物品名陪襯。一時之興起讓我想嚐它的滋味,於是跟阿郎提出建議在此午餐,阿郎同意之後,兩人便停好鐵馬進入店內賞光。

 

進入店內一看,招牌上明明寫著「排骨飯大王」,卻沒想到店內賣的竟然是豬腳。阿郎對我說,此店早先確實是專賣排骨酥,以及相關之米麵與小菜。而豬腳就是其中小菜之一,因為這家豬腳口感不錯滋味佳,悅遠近來,遂取代排骨而成為店內之主打商品。這家的豬腳先炸後滷,故能保持豬腳Q彈知口感。既來之則安之,阿郎點叫各一份豬腳飯一起嚐味。

 

這家「排骨飯大王」小吃店,窗明几淨空間舒適,加上豬腳炸滷到位口感好,「排骨飯大王」所賣之豬腳給我留下深刻之印象。我們仔細品嘗著這家的豬腳飯,順便聊些有的沒的,一大塊滷豬腳除了骨頭外,全部都落入我的胃袋內。吃罷美味回家途中,阿郎又對我說:「你可別小看這家鄉下小吃店呃,過去許多政府高官,對此家的豬腳讚不絕口呢。」被阿郎點名之高官雖已過氣,但在當時都是政壇上響噹噹的人物。他們在其任職期間,對於台灣政經之貢獻舉足輕重咧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排骨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