蒸氣火車

老火車頭1-CT

老火車頭2-DT

老火車頭4-CT

老火車頭5-CK  

照片-蒸氣火車頭雄姿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蒸汽火車的思想起』

 

  從小我就與火車結下不解之緣,每次聽到它的汽笛鳴響,內心便有著一股莫名之悸動。這種衝動融合著懷念與鄉思,不論在國內或國外,都會有著相同之迴響。小學五年級初次搭乘火車,雖然車速緩慢,但沿途之景緻人物,卻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。而當列車進站小停之時,車站上的熱鬧景象又是另番風光。眼見旅客上上下下,車站小販的叫賣聲音,直到發車鈴聲響起,才會讓我回到現實。

 

因為父親是在鐵路局服務,家眷每年有優待票可用。所以,從小一直到我高中畢業,大都是搭乘免費的霸王車南下北上。比起同年齡孩子,我比他們幸運,很早很早便接觸火車世界啦。當時父親尚未分得宿舍,我們的租屋鄰近縱貫鐵路。每每上床臨睡之前,若無聽到火車經過之汽笛聲響,那一晚,肯定是睡得不會安寧。早晨起床聽到火車汽笛聲,心中就會感覺有股暖流在流竄。

 

之後,父親在江子翠買塊水田,舉家北遷定居之後,我與火車的關係就更加密切矣。每天清晨四點多,南下第一班貨物列車,經過港嘴會車之臨時小站,它那沉穩而斯文的汽笛聲音,「喔喔!」連響不停,蒸汽管排氣聲呼呼晃晃十分動聽。它正好是成為母親的起床號,汽笛聲方歇,母親便伸個懶腰揉揉雙眼,然後迅速下床洗把臉,接著就在廚房裏忙碌起來。

 

  米已洗好下鍋,北上的貨物列車剛好經過港嘴。時間約在五點左右,這時父親和我,就被母親叫醒下床盥洗。半小時之內,父子匆匆用過早餐,我們就用步行走到板橋車站,再搭北上之火車去上學上班。過程天天相同,所以,火車就成為我們一家人的鬧鐘。港嘴是個無人的小車站,早年建設原因只為方便列車調度之用。嗣後,縱貫鐵路雙軌舖設完成,它便成為柴油車的停車站,每小時停靠一個班次,藉以調節區間車之不足。

 

過後雖然它已成為閒站,可是老司機們每次經過,還是會習慣性的拉聲汽笛,順帶的警告,一些要經過平交道的車輛和行人。雖說大家都很小心通過平交道,可是在這裡喪命的輪下冤魂仍大有人在。我與火車最早之邂逅是在十一歲,那年我隨著母親北上松山依親。當時父親在鐵路局的松山機械廠工作,因為分配到宿舍才通知我們北上。印象中,北上那天的天氣是大陰天,周遭水氣十足,像是要下雨的樣子。

 

在候車室裏,我看到許多年輕人被用繩子串綁手膊,看樣子好像罪犯移監。母親不准我看他們,她叫我把眼睛看著別地方。小孩難免好奇,雖然母親嚴禁我看那種場面,可是我還是會偷空瞧個一兩眼。他們被押上月台,一個個抱著頭蹲下身等候火車。火車一到魚貫上車,開車汽笛響起,許多人已經哭得嚎啕不休。那種境況雖然已經過去一甲子了,但我仍然還會在夢中想起他們。

 

  這天父親心情特別愉快,因為他要接受模範勞工之表揚。領獎那天他帶我去基隆么叔家探親。車至八堵,我第一次看到了火車頭如何調頭。原來司機將它開上一個大旋盤,然後操作手將車頭做個旋轉,這樣就可調整方向或軌道了。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」,我一直還以為它們是繞著圓圈調整方向的呢。由於經常的接觸火車,對於蒸氣火車頭的辨識我總比常人厲害。如果汽笛聲音沉穩蒼老者,肯定是出自拖貨物列車之DT重型車頭。

 

假如它是拖客車的CT火車頭,它的笛聲必然響亮清脆。這種汽笛聲聽了,讓人有著一種心情悸動之感覺。特別是下課要回家之學生,或者異地流浪之遊子,聽了這種汽笛聲喔喔聲,心裏的愉悅立刻昇起,並迅速的融入其中而興奮不已。還有一種CK型蒸氣車頭,它就是我們常說的五分仔火車。它的叫聲稚嫩尖銳,我常雙手掩耳逃避它的摧殘。

 

當年我在新店讀書,天天與它頗有接觸。時值青春期間,火車上對女生之惡作劇,成為日常學校生活中,不可或缺之餘興節目。當時有一位滬江女學生,她常出面喝止男生的惡作劇。她人個頭小,聲音卻是宏亮逼人,大夥對她印象特別深刻,並還給她一個「高音喇叭」的綽號咧。歲月隨著時空異動,物換星移幾度春秋,柴油車電聯車相繼出現,老火車頭功成身退。

 

這些老火車紛紛退居二、三線,或退休被隱藏起來不再露臉。每次經過調度站看見它們老態龍鍾的身影,心中不期然的會升起一股懷念情愫。奈何歲月無情,老火車頭個個變得灰頭土臉,比起一堆廢鐵都還不如。觀諸國外人士,用心仔細的在保護故有之物,我們卻是積極的在剷除過往,比照起來令人欲哭無淚。福爾摩沙子民之歇斯底里,真不知該如何形容才好? 【完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蒸氣火車往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