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風吹山村

照片-秋之苦楝樹-[網摘]。

西風-柿子

照片-秋之牛心柿-[網摘]。

西風-秋葵3

照片-秋之葵花-[網摘]。

西風-紫米4

照片-秋之紫米-[網摘]。

西風-四神5  

照片-秋之四神湯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年年西風吹山村』

 

  地球上的萬物生態,由於人類過度開發而失去了均衡。而天候的變化失序,只不過是其中一個小小環扣罷了。記得山村路尾的那兩排苦楝樹結子,西風起吹正是秋濃之時。在這種日子裏西風一天強過一天,直至九降風降臨,連朝濃霜處處楓葉飄蕩。此其時,山嵐氤氳,楓紅遍野,山村的景色顯得格外的搶眼。年年西風吹起時,山村的柿子最敏感。由那翠綠轉變橙黃,一樹滿掛折彎樹枝,微風拂過沙沙作響,聽入耳內又是一番滋味。

 

此時村姑穿著長袖秋衫,手挽竹籃到柿林裏走一遭。彎腰撿拾那些,不耐煩而掉落在地上的黃果。拿回家去浸泡做成「脆柿」,不消幾天的加工淬煉,它就會在您舌尖上綻放出甜香的滋味。牛心柿成熟溪蟹正肥時,九尖十團正好追上桌。我卻裝成雅士東籬下,持螯賞菊多麼開懷呐。一杯清酒詩一篇,酒酣耳熱多瀟灑。每每西風正狂吹,家中廚房媳婦忙。鍋內熬煮著大骨湯,薏仁淮山芡實加蓮子,還配豬肚與小腸。

 

半酒半水四神湯,味蕾儘開口裏留住芬芳。說是啥麼補身子,還不如說是解饞來得恰當。今年西風起吹得早些,他從夜未央之子時起吹,唏哩嘩啦劈嚦啪啦的吹到天亮毫無間斷。黃昏太陽剛剛下山不久,山村各個角落已有它的行蹤。凌晨風勢加劇,呼呼轟轟狂嘯而過,吹起了濃濃的涼意。深夜降臨它吹的更加起勁,風吹驚起屋後枯樹洞內的貓頭鷹夫婦。惹得牠們咕咕亂叫,聲聲倍感悽涼。看樣子,明天大早牠們又得搬家了。

 

  西風吹遍山塘角落,塘水以低得不能再低了。去年放入塘內的鰱鯉與草魚,生長肥美壯碩亂打泥漿。這會兒,牠們又在淺水處弄浪,潑啦之聲藉著風吹送至老遠地方。山塘主人心暗爽,辛苦得到代價,笑容掛滿他的臉龐。當日,家裏買條鯉魚作羹湯,熬煮出乳白湯汁人見人愛,加些九層塔押味口感更為清爽。老祖母年長優先嚐嚐,看她老人家滿意頻頻點頭,子孫兒媳也紛紛的拍手應合著喊「讚!」。餐桌上和樂融融,根本無人會去理會屋外西風的狂吹。

 

  山村的新客是紫米,新米下鍋蒸熟四處飄香。飯碗內之米粒豐潤泛光,熟飯吃在口中滋味軟糯可口,營養豐富口齒留香,人人吃過都說很棒!媳婦下灶生火熬煮紫米小粥,大火沸滾之後轉入小火。細燉慢熬加點冰糖,入口香甜滑潤吞下胃腸舒服。我愛紫米粥加桂花釀,口味淡雅色澤明亮,裝入雪白瓷碗,高貴扮相引人欲嚐。趁熱緩喝瞬間暖遍全身,頓時通體安泰,逸興盎然。

 

  我愛西風來,年年盼望西風吹,因為它是代表季節的輪替,它更代表著成熟與收穫。我願西風起,因為我已迫不及待的想吃柿子與糖炒栗子,我更想吃那些飽含秋意的山菓與時珍。年年西風準時吹,山村年年無變化,變化的只有年歲不停留。回想我等剛剛呱呱落地,這會兒已經兩鬢皆霜滿頭銀髮。力氣衰弱了,牙口鬆軟了,但卻忘不了年年西風帶來的問候話語。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山村秋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