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浪子水煎包

水煎包1

水煎包3

水煎包2

水煎包4  

照片-浪子水煎包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『浪子回頭的故事』

 

傳統市集的偏角地方,停放著一部加裝後廂的小發財車。它的後廂被鋸開成半空狀態,車斗內放置兩座窄窄的置物架。架子上調味料香油、醬油、辣椒、烏醋….等等,瓶瓶罐罐擺滿架上。車上的空間雖然狹小,但是物件的擺放秩序井然。車子的兩側,各有一塊半尺寬,尺半長自寫的招牌懸掛著。黃底紅字,龍飛鳳舞的寫著「浪子水煎包」五個大字。字體筆劃不敢恭維,但可清楚的知道,它是在賣水煎包的車攤。這輛灘車何時開業?沒人去注意到。

 

  由於車身十分狹窄,一付灶具就已塞得滿滿。因此開始營業之前,車旁需擺上一長條桌方夠用。車主就在這條桌上,勤快的擀麵皮和包包子。他怕包子冷了不好吃,所以邊擀邊包邊上鍋煎,整個人忙得不亦樂乎。不管天氣晴雨寒熱,他都熱汗淋漓毫不在意。因為工作用力,連擦汗的時間也沒有。他的脖子上,經常掛著一條白毛巾。可是熱汗不停流下,早已濕透半邊。儘管如此,他仍未歇下手來擦拭。只見他在尖峰時間裡忙個不停,悶著頭忙著應付客人。

 

攤車主人為了增加收入,他還搭賣著豆漿油條等冷熱飲料。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。攤車的主人是位年紀卅餘歲的年輕人,長相忠厚嚴肅,手腳俐落得不得了。憑其長相肯屈就這蠅頭小利的生意,動機難免令人感到好奇。我每天走過這攤子,就有著一股想問他原因之衝動。但是,看著他忙得應付不來,只好將這好奇之心,硬是給壓了下來。

 

  這天風急雨急,車攤前的人蛇陣已不見。我趁此機會嚐嚐他的手藝,順便滿足一下我的好奇。我走近車旁,那車主人在看書,聽到我腳步聲,立刻從書本上抬眼望我,隨即掩卷問我需要些甚麼?我向他買了四顆煎包、一杯冰豆漿、以及一顆茶葉蛋。他一邊包給我,一邊斜著眼,看著放在桌上那本書。我也跟著他的眼光看過去,那是一本由鄧樹勳教授精心主編之新版「觀光美語會話」。這本書在當時很搶手,價錢也不便宜。一個賣水煎包的年青人擁有它,而且還認真的在讀它,真讓人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

 

  我看了狀況,一時興起想試試他的程度。於是我用英文,隨便的向他詢問一些問題。哇塞!不是蓋的。這傢伙竟然滿口英文朗朗滔滔,一點遲頓或嗯啊的毛病也沒有。就是措詞用字,那也波兒的漂亮極了。這一問一答之間,引起了我對他探索之興趣。我問他為何還這麼的認真?他靦腆的告訴我說:因為國中時代太過於放蕩,經常遇狐群狗黨在一起,打架滋事無所不為,因此,成為校方與家長眼裡的頭痛人物。在一次與人吵架當中,不小心弄出命案而四處躲避。

 

最後在父親的搓平下無事,但從此之後,變得更是有恃無恐,隨便亂來,規矩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去啦!中學畢業之後,又借人事之力進入明星學校。然因劣性不改一再生事。這回是勒索不遂將人砍傷,對方請了民代撐場,結果因此而被送進少年監獄服刑。出獄後求職四處碰壁,家道也因景氣而瀕臨破產。在他碰得鼻青臉腫之後,終於走上車攤這條路子。為要提醒矇矓無知之後進,所以就用「浪子」做為他的招牌。

 

  車攤是活動攤位,哪兒人多就停在哪裡。這天他停在某大百貨公司的邊巷內,位置雖然偏僻些,但人潮來往非常熱鬧。有位老外光顧攤上,溝通半天因語言不通而錯失良機。不久又有老外光臨,這回有個台灣女孩幫他翻譯做成了生意。但見女孩與那老外,嘰哩呱啦說了半天,一口氣買了十粒煎包。生意雖然做成,但靠別人的口舌幫忙,一點成就感也談不上。為此他很氣自己,在學校讀書之時不爭氣,所以,下定決心苦讀英文,以備生意公關上不時之需。

 

  那青年嘩啦啦說了一堆,看他長相一點都不像吃這行飯的人。於是我建議他,不訪換行做做看。他說早就有此想法,只是每次應徵談到過往,對方便搖頭請他等候通知。他說現已習慣做車攤生意,能與家人一起也是福氣,因此,再也不想換來換去啦。談到這兒他左手向對路一指說:「我太太就在對面!」可不是嗎,對路旁果然也有一部發財攤車,女主人正忙著起鍋包給客人。有趣的是那塊招牌也是黃底紅字,相同寫著「浪子水煎包」,字也一樣的不怎麼高明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浪子水煎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