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魚吃魚2

馬頭魚4

吃魚6

吃魚4

吃魚5  

照片-吃魚的哲學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 『吃魚的哲學』

 

  我家的吃魚哲學很簡單,只要是煮熟之魚就可大塊朵頤。這裡所說的煮熟方法,包括蒸、煮、燜、燉或燒、烤、煸、炸、煎、溜等等,全部都可以收羅在內。不論使用何法弄熟之魚,我們家人都會欣然予以食用。家父勤於買魚,他說魚肉富有蛋白質,最適合小孩成長之補充。理論上是否正確不知道?但我們家的孩子,個個健康卻是不爭之實。

 

  吃魚之最高藝術,那就是不要被魚骨骾到喉嚨,不要吃到有毒之魚。可是家父對這項理論,完全河漢漠視完全不予理會。回想當年物質缺乏時期,菜市場裡謠傳:「鯖魚和鰹魚和深海魚類,因為受到原子輻射,食之有害人體。」謠言不斷且又迅速擴張,魚攤批回這兩種魚類無人問津。家父不理會謠傳,只要便宜他就買回食用。他向熟識之魚攤購買之時,專挑這種魚類或深海之鯊魚魟魚。

 

老板道義規勸勿買,但他堅持買下。老闆見他如此捧場,每次都半買半送一大籮筐。家父將魚帶回家中,這可忙壞了家母和我二人。我先將魚兒刮鱗剖腹取出雜質,然後洗淨剁尾去鰭,打理乾淨之後,這才交給母親去處理。通常鹽醃燒烤或醬煮,首頓則趁新鮮還有魚湯。舉家日日食之,卻無人厭倦不想吃它。天可憐見,聯合國原能會之一通檢驗報告,證明謠傳不是事實。

 

市場機制恢復正常之後,我家的享受時機令人稱羨不已。家父常買的便宜魚類中,有一種稱作「怕逃ㄚ」之假黃魚,它也是我家的桌上常客。父親經常在晚上加班,九點下班立即趕往市場。相熟魚攤老闆,早將賣不完的「怕逃ㄚ」包給父親。魚攤老闆只收點象徵性的金錢,老爸就可提個十斤八斤回家。一個高興陋魚有出路,一個高興俗又便宜又滿碗,皆大歡喜,各自回家享受去了。

 

  這種陋魚談不上新鮮,有些已稍見肉腐發臭。處裡乾淨之後抹以重鹽,次日大早先煎一盤上桌。油煎或酥炸這種鹹魚,油滾下鍋之時,一陣陣腥臭味衝入鼻端。稍加忍耐,過一陣子由臭轉香,很像臭豆腐一樣,吃進嘴裡香酥不覺其臭。嗣後,海魚價格直線上升,恰好我家在江子翠買下一塊水田。灌溉水田的排水溝內,水質清澈,魚蝦螃蟹到處爬行。

 

每天下課回家巡田水之後,隨意下溝就可撈到許多魚蝦。假日圍堵水窟戽水抓魚,收穫之豐富令人咋舌。土虱泥鰍或鯽魚,煮湯或紅燒或油煎上桌,人人吃得唏哩嘩啦和樂無窮。泥鰍肥大肉質細嫩,酥炸油煎或紅燒都好吃,弄個泥鰍鑽豆腐魚湯也不錯吃。土虱燉當歸或清煮薑湯,或是醬油沙糖甘露煮,白飯大口大口下肚,味道鮮美營養豐富,小孩吃了不長肉都不行。螃蟹入秋拳頭大,抓個一桶水煮,孩子們個個吃得笑顏逐開。

 

  江子翠的大漢溪段,更是我家的魚鮮寶庫。泛洪時期鱸鰻隨波逐流,趁著牠頭暈腦脹之際輕撈起來。一條三、五斤很是平常,運氣好時撈條大的,分段出售之外,自己還可留下頭段,怎麼弄就麼好吃。大漢溪平常水清見底,砂質溪床富產蛤蜊,個兒都有拇指大,色澤黃澄澄的十分誘人。只要叫弟妹在淺灘前頭跑,稍待水清即可挑大的撿拾,這也是我們消暑的方法之一。

 

至於香魚鰱鯉或苦花,想吃就抓並無尊貴之感覺。我的家人吃魚經驗很豐富,一部紮實的吃魚歷史,內容豐富寫也寫不完。從後龍溪寫到淡水河,從大漢溪寫到新店溪,處處的河川小溪,都留有我們的吃魚經驗和紀錄。深潭河海寬闊無邊,自珍貴稀有之魚寫至拉雜下等之魚,真是一筆難以盡書。不過話說回來,我們的吃魚哲學也有很挑之處,它們值質得大書特書之外,似乎挑得有點離譜。

 

我們的挑嘴非常單純,因為烹煮方法之異同,我們喜歡在雞蛋裏挑骨頭。小小一個缺點,很可能就會被大夥批評得體無完膚。我個人不需與人動手動筷去搶吃。因為一條魚我只喜歡吃它的頭尾,還有它的背鰭刺肉和魚的大骨架罷了。個人吃魚興趣如此而已,所以不需與人搶也不怕有人搶。久吃常吃變專家,在我個人眼裡,吃魚的最佳黃金比例為:「肉少骨多、紅燒酥炸、除此之外,我就提不起吃它的興趣啦! 【完】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吃魚的哲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