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柚

照片-斗柚-[網摘]。

斗柚2

照片-紅斗柚-[網摘]。

斗柚3.

照片-白斗柚-[網摘]。

斗柚4

照片-柚皮帽子-[網摘]。

斗柚  

照片-柚子糖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白斗柚之懷念』

 

  每年的霜降過後,老厝轉角處那棵斗柚樹上,結實纍纍沉沉垂吊,正好可以吃啦。個頭碩大的斗柚果實,果肉晶瑩剔透乳白似雪,因此,家人都稱呼它叫做「白斗柚」。它是曾祖父考中秀才那年,親手栽種的紀念樹本。我家白斗柚種來自福建,一位同科之同學所贈送的。這種白肉斗柚肉質柔軟,果汁甜蜜入口即化,每至成熟時期,老祖父一定會挑選出三顆,果實碩大外觀完美者供奉於神桌上。

 

  老祖父說:「這種供奉目的在,於飲水思源,感謝先人烖種後人享受之恩惠。」我家的白斗柚在春節期間開花,花朵顏色潔白芬芳氣味濃郁。老祖母喜歡採之供奉神佛,而每天早晨採花上供,就成為我們每天生活訓練的功課之一。有一天我疏忽沒有上供,結果被執以家法,罰跪在神桌前懺悔。因為罰跪時間過長,罰完之後,我差點無法起身哩。儘管如此,老祖母對於疏忽者毫不容情,絕無輕罰。

 

  斗柚花開三梯次之後,花落結出果珠。果珠逐日長大呈圓形,待至白露中秋之後,開始有熟果可以採擷。成熟果實外觀光滑細緻,顏色金黃十分搶眼。果肉多汁甜蜜微香,放進嘴裏立即沿著食道直入胃囊。果熟個體沉重,垂吊滿樹十分壯觀。家中的那棵白斗柚樹,結果率高且個體樹大。每至果熟期間,老祖父惠贈送每家一顆,於是它就成為我家敦親睦鄰之水果。

 

  家中的那棵白斗柚,年紀高老樹態龍鍾。每次結果數目上百,粒粒皆有三、四斤重量。其中最重者,曾有超過八斤之紀錄。海南島餘生歸來的么叔,最喜歡與我兄弟一起玩耍。每回殺柚將皮小心剝下,然後給我們戴在頭上當鋼盔。他喜歡將我們兄弟分成兩邊,然後開始玩起戰爭的遊戲。某次劇烈的熱戰之中,我的鼻樑被堂哥擊中,頓時眼冒金星血流如注。從此之後,我對這種遊戲敬謝不敏矣。

 

  白斗柚有著一種奇特現象,乾旱過久果實會爆裂。如果遇上大雨,雨水便會殂裂縫中滲入內部,最後的結果,水分會將柚肉之甜味香氣消除乾淨。這種果肉吃進嘴裏,滋味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。而它的果皮若被蟲兒蒼蠅咬過,容易使果實產生腐爛現象。強行摘下之果實,滋味不到位之外,供奉神桌上容易在底部生霉,生霉之處還會生長絨毛狀之菌絲。人類皮膚與之接觸,會產生癢痛之感覺。

 

  神桌上供奉的柚子,大人不准小孩用手去摸它。如若有人膽敢去觸摸它,嚴峻家法伺候絕不寬待。老祖母擅長製作柚仔糖,它是利用柚子皮削去外層皮,留下柚子內層皮與囊肉切成方寸小塊,然後與白糖一起熬煮至其汁液收乾。柚仔糖幾近透明,表面佈滿糖霜十分可口。家中女孩嫌它太過甜膩不敢多吃,我卻覺得它的甜度恰好,故爾對它幾乎是愛不釋手。

 

  無聊之時拿塊柚仔糖放進嘴裏,一邊吮吸它的甜汁,一邊觀看對門蒼翠的山嶺。無聊煩惱或是寂寞情緒,立即化為雲煙消失無蹤。老厝邊的那棵白斗柚樹,當我離家北上之時,它已老樹龍鍾樹身紋裂命殆。幼年之時,我常與表弟堂兄們攀爬上樹玩耍。某次小堂哥從樹上墜落地面折斷右腕,從此之後大夥便被禁止攀爬。儘管禁令祭出,但是我仍照爬不誤。我也喜歡惡作劇,有一次我身藏於樹上枝葉茂密處,用著顫抖聲音叫出死黨名字。害他一聽渾身驚悚,竟然嚇得她尿灑褲襠。快樂的結果我被堂哥海K一頓,滿頭疱痛讓我坐立不安啦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斗柚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