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溪石

溪石1

溪石2

溪石3

溪石4

溪石5  

照片-天然溪石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可愛的石頭』

 

  人類附庸風雅之心情,多半是在生活安定之時才會有之。我愛石頭的興趣,也是與金錢有點關係。那年暑假的第二天,我與小表弟去河壩上放牛。趁著牛兒在溪中揾浴泡水之時,我與表弟跑到上游水深處游泳。兄弟倆在水中玩得十分暢快,差點連吃中飯的時間都給忘了。幸好隔壁家的孩子路過提醒,我們才匆匆上岸穿好衣服,並將牛隻牽出水面準備回家吃中飯。

 

  就在我穿好衣服轉身的剎那,一顆造型奇特的溪石引起我的注意。我自然的俯身彎腰將它揀起來觀看,黝黑而平坦的石面上,出現一些如似北斗七星排列之白點。那塊石頭不及巴掌大,色澤黝黑的正面如似用刀削過般的平坦。起初那些白點我以為有人惡作劇弄上去的,但是用手觸摸覺平坦光滑,不像是加工上去的。我將那石塊放入水中,白點呈現之狀態,怎麼看更不像是人為之造作。

 

  我捨不得把它丟棄,塞入褲袋內帶回家去。回到家後先把它放在書桌上,吃完午飯午休之時,這才將它放入我的鐵製糖果盒內收藏。放學回家或空閒之時,我會將他拿在手上瀏覽一番。某日,美勞課老師要我們在下回上課時,每人必須帶一顆小石頭上課。老師還特別交代大小不受限制,但是在造型上越怪越好。於是我便將那顆,自己命名為「北斗星」的小石頭帶去學校。在課堂上同學們看過石頭之後,對於它表面上的圖案莫不嘖嘖稱奇。

 

  上課時我將石頭擺在課桌右上角,老師一個個查看並給予評論。當他走到我桌前見到石頭,老師的心態和我一樣,他也以為那白點是人為的造作。他用指甲連續摳刮,白點依然分毫未損。老師稱讚我拿的石頭最棒,同學熱烈鼓掌回應,讓我覺得光榮無比。事隔不久,班上有位同學的叔叔喜歡石頭,他要求我將那石塊帶去給它叔叔鑑定。我抵不住他的糾纏,遂答應將那時頭借給他叔叔瀏覽。

 

  那位愛玩石頭的叔叔,見過那顆帶有「北斗七星」圖案石頭之後,嘴裏吐出一句話說:「好完美的七星墨石喲!」於是他要求我以五十元之價賣給他。我回說那是我的珍貴藏品不賣,可是他一直糾纏不休令人感到困擾。那時候大人每天工資才十元,五十元對我而言是個天文數字。然因自己實在很喜歡那顆石頭,故爾堅持不為所動。最後那玩石頭的叔叔,見我頑固毫不通融,竟然丟下五十元便拿石走人了。

 

霸王硬上弓,我只有望著他的背影消失,這才莫名奇妙的回神過來。我將那五十元交給母親,母親給我五元當作零用金。此外,母親還鼓勵我盡量去撿拾石頭。嚐過甜頭的我,每次去河壩放牛之時,見到造型古怪惑圖案奇特之石頭,我都會彎腰將它撿拾帶回家藏存。而那位喜愛石頭的叔叔,他也時常過來我家向我購買石頭。每次他都很仔細的挑選,可是每次付出之價錢再也沒超過五十元啦。

 

話雖如此,積少成多,那些年裡的收益累積已成一大筆的金錢。這筆積蓄小錢,曾經幫助家中度過不少生計難關。而這種撿石頭囀錢的快樂生涯,直到我北上就讀初中為止。北部石溪較少,根本就沒機會撿拾石頭,因此,我的撿石頭樂趣逐漸轉移到其他方面了。不久之後我的撿石頭樂趣,就被其他新奇的玩意兒所取代。於是撿拾石頭的印象,亦跟著逐漸的在我腦海淡出模糊,乃至於消失得無影無蹤矣。之後偶而在路上遇見了趣味石頭,我再也不會彎腰將它撿拾收藏啦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然溪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