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芥菜與料理

大芥菜2

照片-大芥菜-[網摘]。

大芥菜2-1

大芥菜加工3

照片-大芥菜加工-[網摘]。

大芥菜料理4

大芥菜料理5  

照片-大芥菜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大芥菜的故事』

 

  從小我就喜歡吃芥菜,無論煮湯清炒或勾芡我都不會拒絕。我喜歡它那清馨稍點帶苦的菜味兒,更喜歡它與雞鴨鵝的油湯,長時間一起熬煮出來的長年菜。特別是發酵過的長年菜,微酸帶點香味,入口即化瞬間回甘味覺,令人百吃不厭。我常將大芥菜比喻成客家人,韌性硬頸永遠不向環境低頭。不管土地肥沃或澆薄,它都能夠生長得欣欣向榮,客家人不也正是如此嗎?

 

遙想當年,客家先民跨海較遲,所有肥沃耕地已有地主,他們只好向不毛之地,靠山靠海一鋤一鏟的開闢成為良田。故爾今日台灣之繁榮富庶,凡我客族皆該佔有一席之地。每年秋冬之際,正是收成季節,田裡的芥菜迎風飄搖,棵棵葉茂嫩綠,柄枝厚實多肉,正是成熟得恰到好處。此時收割將它醃製成酸菜,或做成覆菜或酶乾菜,搭肉或素炒味美馨香,每每提到就讓人口水滿嘴。

 

莫說酸菜炒辣椒,或是覆菜瘦肉湯,鹹菜鴨,酶乾菜扣肉,僅就這些簡單的料理,足可讓你垂涎三尺還長。通常大芥菜十月抽芯,肥厚的葉片迎風搖曳翠綠搶眼。曾有芥菜達人說過,此時之芥菜恰似懷春少女,搶眼招睞欲語還休。但也有人將它比喻為成熟少婦,圓熟豐潤,熱情奔放,一發不可收拾!不論是哪種譬喻,我都覺得十分貼切,因為我常與它接觸,所以貼切與否自是一目瞭然。

 

  家父母與我都是大芥菜的忠實粉絲,每年秋割完畢,都會盡速將空地犁翻曬透,然後才打壠挖窩扦栽芥菜。田土剛翻過來濕黏不宜栽種,必須將土曬乾敲碎才可挖小坑種植它。每年栽種芥菜之時,恰好接近年關,能夠早一天栽種,便可早一天吃到新鮮的芥菜。我與弟妹們按捺不住等待時間,經常會偷偷的跑去田裡,觀看新翻田土的乾燥狀況。大人心有定數,他們悠哉等候土乾,我們卻急得要命。

 

  這年夏末,葛樂禮颱風帶著豪雨侵台。風裙正面襲捲過台灣寶島,災情慘重空前。風災肆虐狂掃過後,全台一片狼藉,農作物之損失不計其數。加上洪流四溢沖壞農作,造成全省稻米歉收而缺糧甚久。江子翠是低漥之地,災情之嚴重倍於其他地區。我家一片待收之熟稻子,受水浸泡紛紛爆芽,一季的收成非常重要,眼見著它們正在泡湯,怎不心急如焚呢!

 

  我家水田四分許,坐落於比低漥更低漥之處。水災退去剛好收割之禾倒趴伏滿田,如不趕快收割,幾天的放晴之後,倖存的稻穀全部將會爆牙無用。我們全家人下田收割,中餐無進無休,拼命的搶割不歇。記憶中當天雨勢不小,排水溝功能失效。我們家雖然水退最慢,但卻是最早收割完成。三天後光復節放假,父親立刻向黃家借牛犁田。一天功夫翻完全部農地,讓風吹日曬數天。

 

下個星期日,趁著天氣氤氳濕氣,我們將數壠菜畦栽下芥菜。或許老天幫忙?一路下去都是晴天,迨至冬初,我們家的田裡已經一片翠綠矣。我們家的大芥菜,今年生長得特別好,家父母卻為要鮮賣還是醃酸菜各持己見。正當他們要翻臉之際,突然有位芥菜商人出現在我家門前,他ㄔ亍於門外甚久。本想要來問菜價與出賣與否?但見男女主人在爭吵不好意思現身。

 

稍歇,二人火氣以平和許多,我才走出門外問明來意,然後邀那菜商進屋小坐。他再次說明來意,並將願意收購的價格提示出來。我覺價錢不錯,故爾慫恿父母,趕快將菜賣出以免夜長夢多。父母見我積極,他們也就互讓半步將芥菜生鮮賣了。老天真是幫忙,就在我們銀貨兩訖的一週之後,大芥菜豐收而菜價狂瀉。而我們這筆收入,填補風災之損失綽綽有餘。而那菜商也賺上一筆,此後他便成為我家固定之收購主客啦。

 

  那天早上大豬出售,從屠宰場回收一些內臟豬油與大骨頭。母親叫我去乾田角落裏,將那些殘存的數棵大芥菜拔回家來。當晚餐桌上出現長年菜與豬肺炒芥菜,大夥吃得滿嘴油光胃囊飽飽。這年我家的稻穀歉收,但是大芥菜豐收。全家除了嚐到美味之外,過年也過得風光,就連壓歲錢也多了五十元。雖然它只是一筆小錢而已,但我們已相當滿足矣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芥菜與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