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牛

照片-水牛英姿-[網摘]。

水牛2

照片-水牛揾浴-[網摘]。

水牛3

照片-水牛犁田-[網摘]。

水牛4

照片-騎牛之樂-[網摘]。

水牛5  

照片-母子情深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人與牛之深情日記』

 

  我常對外婆說:「寧願下雨牽牛吃草,不願下雨天上山割牛草。」因為雨天割牛草,不戴手套手掌傷痕累累,若戴手套動作又不靈光。尤其是割芒草之時,芒葉沾水更加鋒利,一捆牛草割下來,手掌血肉糢糊痛苦難當。不過大表哥和小表弟們,在雨中卻能輕鬆割草,手心完全不受其害,這點讓我羨慕不已。外婆家中的母牛,在我借讀小學那年生下一隻小牛牯。

 

外婆說這是我帶來的運氣,所以便將小牛牯交給我管帶。我和小牛牯初次見面,人牛之間竟然毫無陌生隻感覺。每天一有空閒時間,人牛膩在一起感情十分融洽。一向膽小如鼠的我,自從與小牛牯建交之後,事事恐懼害怕之心理,卻不知跑到哪裡去啦?這年氣候非常古怪,一連好幾個月都沒下雨。週遭田野乾燥無水分,稻禾野草都顯得垂頭喪氣,一點生氣之感覺都沒有。

 

那年的暑假來臨之前,我怕小牛牯受不住熱氣之荼毒。因此,每天放學回家之後,我一定會牽牠去河壩深水處泡水揾浴一番,藉以消消牛身上蒸發出來之熱氣。有人在罵牛兒說牠是個「大笨牛」,其實牠一點也不笨,倒是人們常受其騙而不自知罷了。小牛牯的生長速度極快,一年不到牠已超過我的身高。牠喜歡我帶著牠外出溜噠,如果帶牠去泡水沐浴,更是牠最高興之事。

 

每次我去割牛草回來,走過牛欄牠都會發出「噯!噯!」的叫聲向我打招呼。為了回報牠的熱情,我會停下腳步放下草擔,拔些新鮮的嫩牛草犒賞牠。此時牠會興奮的昂起前肢,將牠一雙牛前腳搭上欄杆,張大嘴巴吐出舌頭表示牠很高興。小牛牯習慣吃過牛草便要喝水,此時牠會嗚唉嗚唉的連叫數聲討水喝。待我提水過來牠身邊,牠就高興的在牛欄內打圈小跑。

 

牠在牛欄內小跑兩圈過後,這才過來將牠的牛頭深入水桶內喝水。我與小牛牯相處一年多,那年的乾旱帶來歉收,外婆家為了日常開銷而煩惱。就在借不到錢的情況下,當家的姨丈準備賣小牛牯貼補需要。當那消息透露過後,我連續三天夜不成眠。天天跑到牛欄邊看小牛牯。邊看邊哭,邊哭邊看,小牛牯似乎牠有預感?這些天來沉靜異常,食慾方面也沒往日旺盛。

 

尤其遇上我在牛欄邊哭泣之時,牠總是瞪著雙眼望我直看。人牛之間默默對眼,離愁在彼此之間暈潤開來。這種情形延續多日,似乎人牛之間形成的默契。分手的日子終於來臨,這天正好我放學回來,走過曬穀場邊之時,瞧見一部拼裝鐵牛車停在路口,正巧看到買主要牽小牛牯上車。顧不得狀況如何,衝跑過去抱住小牛牯脖子,哇哇痛哭不讓買主牽走。

 

姨丈見狀非常生氣,一個耳光轟得我耳鼓嗡嗡鳴聲不已。傷心加上痛楚我更加放肆的哭鬧,直到外婆將我拉開,這才鬆手讓買主將小牛牯牽走,小牛牯臨走之前,牠回頭看了我一眼,嘴裏哞哞的連聲嚎叫,我心幾乎被牠的哞哞的叫聲撕裂。不知不覺之中,一陣強烈的暈眩襲我腦袋,接著人便昏了過去。時間不知經過多久?醒來之時人已躺在小診所的病床上。

 

人躺在病床上,雙眼望著雪白的天花板,腦子裏竟是一片空白無所反應。神情愣愣半天之後,我人慢慢的恢復意識。回神過來想到小牛牯,翻身驚叫急著喊叫我要回家。外婆過來接我下床,付清醫療費用後帶我回家。小牛牯被牽走之後,我足足哭了一個星期。天天徘徊在牛欄邊,直到學期結束北返甚久之後,我的激動情緒才逐漸的平復下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牛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