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果青

芒果青2

芒果青3

芒果青4

芒果青5  

照片-芒果青製作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童年的芒果青』

 

「童年趣事多,歷歷皆如昨。」祖厝背後是後龍溪懸崖,爲維護住屋安全,設有水土保持用之駁坎。駁坎分四層階梯式堆疊,最下層的駁坎上,栽種一株年紀很大的芒果樹。但見它主幹巨大樹身很高,樹皮衣層後後塵苔,想必樹齡已超上百?夏初正值芒果放花結實之期,樹上蜂蝶紛飛雀鳥跳躍,各忙各的非常熱鬧。記得它剛開花不久,幾日没見,枝頭已有豆粒大的小芒果菁出現。

 

接下來,因為我忙著辦理轉學手續沒去屋後觀察。這天抽空前去一看,小芒果已生長成小雞蛋大。昨夜的一場豪雨,小果菁墬落滿地。我蹲身撿拾幾粒湊近鼻端嗅聞,馨香味道引人垂涎。這時我心血來潮,突然靈光一現,將那些青芒果去皮切條用鹽巴醃漬起來。當年沒有冰箱,所以我將它往碗櫥一角擺放著。但是過兩天我忘了這件事,直到那天下午母親循味找到了它,我才想起醃漬之事。

 

母親在櫥角找到了它,用手捻一片放在嘴裏試吃。母親覺得味道不錯,於是將它放在餐桌上吃將起來。我在一旁豈能落空,拉張椅子坐在母親身旁一起吃著。母子倆你一片我一片吃不停口,芒果的清香甘酸洋溢口齒之間,越吃越覺味道不錯。我記得當時醃漬了一大海碗,母子倆片刻吃個精光。母親還不時的用她的舌頭,不捨的一舔再舔指頭上的香甜味道。

 

食髓知味,翌日大早我又到芒果樹下留連,嘿!果然樹底又舖滿不少的落果。這時候的落果已有雞蛋大,去除腐爛的落果竟讓我撿了一臉盆之多。對於醃漬已有心得的我,這回又出心裁改以砂糖醃漬。母親要我送一小碗給開麵店的二姑,一小碗給大姑。大姑不屑一顧,她叫我隨便拿個盤子,將芒果菁盤過去順便將碗帶回家。我覺得欺人太甚,賭口氣便將它全部送給二姑。

 

下午我過去二姑店裡收碗,她笑咪咪的給我一張五元鈔票。莫名所以我不敢收下它,二姑不管三七廿一硬塞給我,然後告訴我說,早上那些醃芒果賣了八元,她收三元我分得五元。意外之財讓我高興得不得了,當天怎樣走回家中我都忘了。那天回家前二姑叮嚀,如果還有醃漬就直接送到店裡去賣。我回到家裏猛表功,媽媽要我認真做不要半調子應付,以免破壞了二姑辛苦建立起來的商譽。

 

這天黃昏,我回到芒果樹下尋找落果。但只寥寥數顆讓我感到失望。這時我抬頭望著樹梢,見那青果累累滿樹。心想:何不弄些青果醃漬。心動立即付諸行動,於是拿起一根長的竹竿,對準果串多的地方輕打幾下。一陣清脆響聲過後,滴滴答答裏青果掉落滿地。我小心將它們拾起放入簍內,恰巧裝滿一竹簍。掂一掂份量,還是覺得重量蠻重的。有了這麼多的青果,高興萬分的提回家去。

 

  這回收集的青芒果,數量多醃漬量也較多。全部醃漬完畢堆滿一只大陶甕,三天後取出拋以梅子粉,然後送到小姑家的雜貨店裡寄賣。頭尾時間四天不到,全部的芒果青已然賣光。小姑分我一百廿元之外,還另送我家一付豬大骨。我高興的拿回家,並將所有賣得之錢一起交給母親。當時家中經濟頗為擷崌,意外的有了這些額外收入,對於家中生計不無小補。

 

第二天開始,我在山村同黨中當起了老闆。我開出價碼鼓勵死黨們,要他們四出撿拾青芒果之落果交給我。「有錢能使鬼推磨,利益來時皆爭取。」有錢可賺大家都心動,他們到處尋找落果前來換錢。我將青芒果收下之後,立刻加工處理加以醃漬,然後再交給小姑幫助銷售。兩三個月的生產期裏,我與同黨個個口袋叮噹有料。暑假來臨我們轉向芭樂醃漬,結果情況十分理想,所以在這個暑假裏,我們個個日子都過得蠻愜意的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芒果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