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西米與瓦沙必

沙西米與山葵2

沙西米與山葵3

沙西米與山葵4

沙西米與山葵5  

照片-沙西米與瓦沙必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沙西米好滋味?』

 

  時序逐漸進入秋季,氣溫依舊不斷的飆升,此刻若能來杯冰涼的啤酒,加上一盤新鮮魚類的沙西米,真乃人間一大樂事也。生魚沙西米並非我的最愛,但因在日本有點小生意的應酬必要,我還是入境隨俗的和沙西米結下一段淺緣。每回接待日本商友,或者前去日本訪問工廠,無論是接受招待或招待他人,餐桌上,總免不了會有豪華壽司或者沙西米大餐。

 

日本商友來台我都盡力招待,可是我去日本卻只有陽春的應付。因此,我常對台灣友人說:「日本人接受台灣人的招待,吃喝得汗流浹背還要加點粉味。要是台灣人到了日本接受招待,只有拉麵壽司上桌,運氣好加個沙西米之招待,那可就謝天謝地啦!」當然這是半開玩笑的說法,可是我的日本商友之中,類似如此招待台灣人的卻是大有人在。只是為了生意往來,不好意思說得太白罷了。

 

每每談到吃沙西米,免不了又讓我想起,初次與它接觸之有趣往事。我有一位高中同學,他家居住在信義路一段。離他家不遠的巷子裏,他父親開著一家小有規模的日本料理店。新學期開學典禮當天,這位同學招待我和幾位同學,到他父親的料理店開洋葷。那頓招待裏,我們除了享受鰻魚蓋飯套餐之外,還有一大盤的綜合沙西米,讓我們的雙眼為之一亮。

 

同學林君故作內行狀,毛遂自薦的要教導我們吃沙西米。但見他雙手掰開割筷,自大盤內挾起一塊生魚片。接著整片浸沾小碟子內的山葵醬油,隨即送入口中咀嚼起來。只見生魚片在他口中嚼動數下,接著他的臉色丕變,嗆咳連連,直到他的臉色變赤,仍然嗆咳不休。這個突如其來的嗆咳,引來同學們的手忙腳亂,有些人則已忍不住的捧腹哈哈大笑起來。

 

同學們的騷動驚動了店主人,問明原因之後立即送上濕毛巾,給嗆到的那位同學擦拭涕淚。接著他坐下來,仔細的教導我們如何來享用沙西米。店主人說:「吃沙西米之沾醬,可不是把山葵泥與醬油攪拌一起。正確的吃法是;先挾些山葵泥放在生魚片上,再挾那塊生魚片沾些醬油送入口中享用。唯有這種吃法,才可體會出生魚片之鮮甜滋味。」

 

店主人還說:「當你挾沾滿芥末與醬油的生魚片入嘴後,千萬別為了斯文吃相而將上下唇合閉咀嚼,這樣的吃法容易被山葵辣味倒嗆。」說完之後他要我們放心享受。於是大夥按照店主所教方法吃沙西米,剛開始還是會被山葵的辣氣回嗆,但經幾口習慣之後就很順利啦。記得我的第一口生魚片入嘴,也是聽信朋友所言,咀嚼之時必須將嘴唇合閉,結果我也被嗆得涕泗縱橫。

 

不過,自從經由同學爸爸教導之後,我再也沒有出糗過了。有趣的是自此開始,我對沙西米逐漸有了好感。每次赴日本或招待日本商人之時,我都毫不忌諱的,大口大口的吃起沙西米來。直到報載生魚片容易寄生蟲卵,這種吃態就自動的收斂起來了。嗣後,我在日本的貿易夥伴越來越多。為了應酬難免再度與沙西米接觸,可是我都很謹慎的食用。

 

右些日商見我淺嚐即止,和從前我的吃法大不相同。有人好奇而我原因?但我只以微笑代表回答。幸好我那些商友摳門佔多數,說真的,想吃他們的沙西米也不是容易之事哩。我與日友小林、青木、與鈴木之公私交情較好,加上他們的夫人都精於海產料理。旅日偶而想吃沙西米之時,只好上他們家去打打秋風。有趣的是,我雖躲避吃沙西米,但因為與它的邂逅,我曾將阿里山產之新鮮山葵,外銷不少到日本去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沙西米與瓦沙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