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富基漁港富基漁港1富基漁港2富基漁港3富基漁港4  

照片-富基漁港拾錦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富基漁港三訪日記』

 

  那年的春節期間,我與友人同去三芝小基隆,探望一個當兵時期的老同事。蒙他熱心的招待,使得我有機會再度踏臨富基漁港。當天那頓花蟹料理,讓我舔指難忘。由於我們去得恰對時機,觸目所及全是活生生的花蟹上市。想想正是嚐鮮之好機會,不自覺的在一旁猛吞口水不已。在友人的引導下,我們沿著漁港卅餘家海鮮攤子,一家家的逛下去。

 

眼前所見,我只能用一句話形容:「生鮮活跳跳的,令人看得眼花撩亂」。但見攤子上成排的框框架架裏,各色季節性的海產如魚、蝦、螺貝和螃蟹、生鮮活猛引人入勝。許多外來客儘情的挑選,攤後的廚房叮噹做響,蒸煮炒炸忙得不亦樂乎。這些攤子都是一貫作業,從挑選到料理炒作一氣呵成。價錢見仁見智,但大夥兒都吃得眉開眼笑。

 

其實,饕客只要能滿足他們的食慾,價錢貴些他們也不會在乎的。吾友內行的挑出十來隻花蟹,秤斤論兩好像不用花錢似的。論妥價錢付完鈔票之後,立即交給老闆娘幫我們料理。基於一向之習慣,我好奇的問了老闆娘:「花蟹怎樣料理最好吃?」老闆娘世故的回答說:「眾人口味各有所好,有人愛鮮有人重鹽,何種料理法最好吃難下定論……

 

她頓了一會,接著又繼續說:「不過,最好吃法是……」又是賣關子般的停嘴沉吟。老闆娘停了好一會,這才拖長了聲音說;「螃蟹料理大致相同,不外乎蒸煮炒炸,或者奶油焗烤各有其好。客人若要堅持我來推薦,我認為,清蒸或水煮吃其原味最對盤。」她又說:「若以滋味排行,清蒸最可吃出原味之鮮甜。喜愛重味的老饕們,可來個醬爆或沙茶或紅燒,搭配九層塔或洋蔥炒蛋,吃法千百但可保證吃得您直呼過癮!」

 

  老闆娘落落大方,笑容滿面口才便給。吾友聽完她的介紹,隨即授權由她全權替我們安排。老闆娘笑笑說:「請稍等候馬上就來!」反身走入廚房料理去啦。瞬間耳聞鍋鏟叮噹聲不歇,半小時不到,各色螃蟹料理陸續的端上桌來。清味重味齊來,艷紅翠綠相互搭配,既是爽目且又引人垂涎。今天的花蟹料理品色多,另外,還有一個咖哩煲鍋和蟹殼味噌湯。

 

一聲開動令下啤酒全開,各取口味各自喜好。我已迫不及待的抓隻蒸蟹在手,掀起蟹蓋便用筷尖挖出蟹黃,一口接一口的直往嘴裏送入。蟹黃吃完開始進攻蟹身,去鳃去腳對掰成半,張開牙門咖滋咖滋的在嘴裏咬將起來。大夥開懷海吃一頓,席間咖滋咖滋的咀嚼聲音不斷,加上大夥興奮的談話聲音,演奏出一曲動聽的吃蟹交響樂曲。讚美聲音不斷,大夥吃得眉開眼笑,嘴角留黃。

 

蟹香四處飄蕩,整間餐廳的笑聲盈耳震鼓,根本就不怕去影響到旁人。吃完一盤意猶未盡,隨再叫上一盤鹽水蝦,這才飽足大家的口慾。退伍之後軍中友誼賡續不斷,接連五年裏我數度去北海訪友。不管朋友住在三芝或住在老梅,或者居住在貢寮或福隆,他們都會帶我去富基漁港吃海鮮。三進三出,回回湊巧都是碰上蟹季。花蟹梭子蟹和石蟹,吃得讓我差點變成蟹面橫臉。不過,由於友誼之深切,儘管趟趟都去富基漁港吃海鮮,但我仍是誠心感謝他們熱忱的招待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富基漁港拾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