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鐵路便當鐵路便當2鐵路便當3鐵路便當4鐵路便當4-1鐵路便當5  

照片-台灣鐵路便當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鐵路便當的記憶』

 

  我有一位專做鐵路便當的朋友,月前突然來我家聊坐。從言談中這才了解,她準備將這行業收檔不做了。問明原因,原來鐵路局準備調高,月台便當小販之販賣權利金。因為調幅過高無利可圖,所以,她才決定要退出這個行業另謀出路。長久以來或許是習慣使然,我一直認為鐵路便當是鐵路局獨賣行業呢。經過友人之剖析過後,這才搞清楚一盒小小便當,竟也蘊含著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。

 

  據友人之敘述:鐵路便當來源有兩種,隨車叫賣之便當,它是由鐵路局之中央廚房統一供應。鐵路局中央廚房北、中、南、東各有一座,從這裡出去的便當才屬真正的鐵路便當。至於各站月台上叫賣的便當,它是由鐵路局開放由民間投資之設置。每四年一次,由鐵路局推出販賣權之公開招標。得標者付完使用權利金之後,立即可以在月台上叫賣其便當。

 

車站有大小,它是依出入人潮流量來估算。而車站之大小,可以影響到權利金之差鉅。據友人所說,最大差距可高達十五、六倍之多。做生意講究利潤之追求,所謂「砍頭生意有人做,無利生意沒人問。」這次的權利金調整差幅過於巨大,自然退堂鼓就有人敲了。

 

鐵路便當充滿著我的回憶,青少年時期我的個性好動,經常搭火車來往於苗栗和松山之間。當時鐵路員工眷屬雖有優待勸免費搭車,但只能享受普通車的優待而已。普通車站站必停,因此,列車每到一個車站,耳際就可聽到月台上,許多小販之叫賣聲音。這些小販之商品,不外乎是一些土產或飲料,有時候則可見到一些當季之水果。

 

各站小販推銷各具特色,尤其他們的叫賣聲音和旋律,常常引起我的聆聽興趣。當時的中壢站與桃園站,擁有多位女性販賣者參與行列。她們嬌嫩的叫賣聲吸引顧客,生意之好令同台之男生們羨慕不已。中壢站一位叫賣便當的歐巴桑,她的聲音獨特口語簡潔。輕輕一呼叫出「便當!」兩個字聲音嘎然而止。約間隔一兩秒鐘,接著便如吟唱之旋律出口:「燒又香的便當啦!香噴噴軟QQ的便當啦!」簡潔有力字字清晰。

 

列車尚未靠站她就起身,戴好帽肩負起賣箱,站在月台的等候白線後面,雙目盯視著前方。車未停穩她的叫賣聲已出,快歩搶先機勇往直前毫無猶豫。別人剛剛起步,她已賣出兩三個便當矣。她的特殊韻調招來生意,車座乘客紛紛探頭出來購買。收錢找錢給便當一氣呵成,再大張的鈔票瞬間就能找零出去,絲毫不差令人佩服。月台發車鈴聲停止,火車啟動她仍繼續努力。經常可見到她快歩隨著火車移動,邊收錢邊交便當給乘客。

 

初次見到之時會替她捏把冷汗,見過多次之後就見怪不怪啦。某日,帶著兒女們坐火車返鄉省親。搭車北返途中,孩子們玩得盡興疲累,一上火車便夢見周公去了。車停楊梅站,一陣叫賣便當聲音將他們吵醒。一雙雙惺忪睡眼望著我,意思擺明他們想吃便當啦。小女兒依舊沉睡之中,所以,我買了三個便當和三罐沙士。當時小女兒年紀小食量不大,心想她可以和我共吃一個便當。

 

付清款項準備開動,小女兒卻在這時候醒過來。於是我便將那盒便當交給她先吃。誰知小女兒當天胃口大開,一口氣就把整個便當吃完了。當場讓我看傻了眼,一路只好挨餓到板橋車站。餓翻了的我,一下火車便跑去麵攤吃碗陽春麵止飢。時至今日這樁糗事,仍常被兒女們當笑話提說咧。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鐵路便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