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患子無患子青果無患子熟果  

照片-無患子(木浪子)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無患子的青春夢』

 

「無患子」在我們的客家鄉下人,都稱呼它叫做「木浪子」。這個名詞之根源,傳說是來自日本與之音譯。至於為何稱呼它叫「木浪子」,或許是因它生無定所隨意的成長吧?古早在我們村子裡的習俗認為,木浪子可以驅邪避惡,故有許多道士取其木材,削劍替代桃木用於驅邪趕煞之利器。另方面木浪子也有藥效,皮膚病患者可利用它的汁液塗抹患處,很快便可收斂恢復健康。

 

因有人認為它的醫療功效卓著,故爾將它名之為「無患子」。若以今日的醫學觀點來解釋,它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咧。早年因為鄉下人窮營養不良,村童大多容易罹患皮膚炎或頭上生頑癬。孩子無法忍癢而伸手抓抓摸摸,皮膚經常潰爛臭氣沖天。當時有許多特效藥擦用,竟然無法遏止它的感染。村童個個爛疤流濃,疤皮揭破又再生疤,皮膚留下殷紅血跡怵目驚心。

 

村子裏的天主堂有位荷蘭醫生傳教士,爲防止感染而深入偏僻的山村裏診療。醫生帶來大量的藥水藥膏和碘酒,藥品用盡之後仍未治癒,因而感到束手無策。這天他到深坳小村看病,回程途中發現一件趣事引起他的好奇。他看見居住山塘附近的邱厝小孩,個個皮膚健康,沒有一人罹患爛疤或皮癬。他用心觀察很久,發現主婦們利用山溝水為孩子洗澡洗衣服,甚至生飲山溝水。

 

於是他用試管裝些山溝水回去化驗,結果他發現山溝水質清純毫無污染。為了揭開謎底,他選個天晴追蹤溯溝至源頭查探。這又讓他發現,源頭是一大片的木浪子樹林。他自溝中撈起許多的木浪子果實,寄回荷蘭實驗室做化學分析。不久荷蘭的分析報告書寄回來,內容說:「該果實含有許多植物鹼成分,它可以分解水中的污染分子,使水能夠保持定態的清潔。」

 

原來它就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,怪不得邱厝的孩子們都沒罹患皮膚病。醫生獲的這珍貴的訊息,暫時停止使用化學藥品治療。他找來一批特別嚴重的孩童,每天帶著他們到山溝去洗澡換洗衣物。一個月後皮膚病痊癒率高達九成,從此山溝水就被稱為「神水」,但木浪子功效也被傳揚四方。1980年,我隨團到印度訪問。當天受到電子工會會長之邀,團體至其家作客。

 

會長的母親八十高齡出席宴會,烏黑長髮披肩全無白絲。我好奇問她如何保養這麼好?她老人家慈祥的告訴我,每天使用樹籽搗碎洗頭髮,所以,能夠保持頭髮烏黑柔軟。她還對我說,這種樹籽印度到處都有,說完她走入房間抓把果實出來給我看。我定神一瞧,噫!這不就是木浪子嗎?返台後我將此事告訴妻子,妻却笑我說這有甚麼希奇?我從小就用它來洗頭髮的。哦!難怪她的頭髮老是黑不溜丟的,我以為她是用染髮劑染黑的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患子的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