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竹&竹筍&竹筍料理竹林之筍竹筍莎拉竹筍苦瓜湯竹筍燒肉  

照片-竹圍牆 & 竹筍 &竹筍料理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無心栽竹竹成林』

 

  松竹梅被文人比喻為「歲寒三友」,此三友各具特色,各有其獨特之風格。吾人盛讚它們欣賞它們,或許就是取長於它們的堅貞的個性,以及它們挺拔不阿的外貌吧?竹子歷來給人印象,它就是志節之代表。自古以來,許多聞人志士莫不以它的堅貞為榜樣。錚錚超群,守氣似玉,尤於萬難中所表現之格節,總會給人以一種硬而不折之感覺。

 

  竹子本就是普通而又有趣之植物,中國文人認為它是謙謙君子。因是之故,凡在讀書人的周遭,幾乎都可見到竹子的栽植。在文人眼中,顯然是喜歡它的俗氣不染之本質。而「無竹令人俗」的名句,大概就是基此而衍生之靈感吧。科技世界裡,都市生活之癌,人們陷入「忙、盲、茫」的漩渦中。而這些不良基因之影響所及,人們也就更加思念「竹」之存在啦。

 

  1990年中旬,我在奈及利亞與友人合資設廠。廠地闢建之初,週遭有多墩前人留下來的刺竹欉。雖然沒人照料它們,可是欉欉生長得有模有樣。奠基之日恰好當地的雨季結束,那些刺竹受到雨水之滋潤,竹根之處冒出許多新筍。黑人工頭過來請示,那些竹墩該如何處理?我個人私下覺得,將它們剷除十分可惜。不如將它們栽植為防風牆。

 

  主意既定,立即下令黑人將那些竹子連根挖掘。然後將它們,栽植在與隔鄰土地界線之處。竹根部之新筍,則全部挖出來當食材。當晚嫩筍與豬肉一起紅燒,有些就與排骨一起煮湯。於是這頓晚餐,就在筍香肉下之陪伴下,不論黑人白人,個個都吃得滿嘴油光,歡笑滿堂。黑人國家以軍領政,人民只是軍頭手中的政變本錢。奈國國土面積廣袤,石油礦產豐富,還有殖民時期的輝煌建設。

 

然而,那些不錯的建設到了他們手中,不到十年就變得支離破碎體無完膚矣。一些嗅覺靈敏的台灣商人,覷準機會便落腳在此營生。因為他們個個長袖善舞,左右逢源,即便是做個小小生意,他也都能賺滿荷包凱旋而歸。我之能夠在此立足,或許也是這種原因使之然吧?就在吃過竹筍紅燒肉之後,黑人對我愛戴有加。在他們眼裏,我這老闆似乎無所不能。

 

他們愛屋及烏,對那排竹子也特別的照顧。乾季長久不雨土地乾燥,他們會主動到河邊取水澆竹。由於他們小心的照料,那些竹子生長得很好。新筍又猛冒,不久由單成眾,再由眾成林,防風牆已然成型矣。此時之竹林綠蔭濃濃,清風拂過隨風搖曳。偶而下陣小雨,雨打竹葉聲音淅瀝,聽入耳裏彷彿是撒沙蓋頂,聲聲入耳有如天籟。根部新筍狂冒遍地,再過數週便抽枝長葉,嫩綠照眼神清氣爽。

 

如果我工作太過勞累了,走過竹下來回一趟,所有疲勞隨之消除。這排竹子防風牆形象特立,逐漸引來附近的栽竹風潮。兩年之後,竹林風牆已成為費斯塔克鎮的新地標啦。退休我已離開職場,我那黑女兒葛洛莉亞,經常會來信告知它們的近況。聽說這排防風苦竹已經子孫滿堂,分株繁多。恰巧費斯塔克小鎮正在推行綠化運動,許多社區裏的黑人白人,紛紛前來挖竹移植,如今竹子已成為小鎮的代表植物。那年的環境綠化競賽裏,小鎮還獲得全國之冠咧。

 

而我的廚娘烏節小姐,她自我手中學得許多竹筍料理之後,她也將其料理技術,毫不藏私的傳授給社居的主婦們。大家感激她的心胸,個個與她情同手足。葛洛利亞寫到此處,還用紅筆框起要我和她們一起同享殊榮。咦!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想不到當時無心之栽竹做牆,現在竟已竹竹成林矣。獲悉消息之後老懷舒暢,當晚不自覺的也多吃一晚飯了。 []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竹 & 竹筍 & 竹筍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