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偷書賊  

照片-偷書賊小說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 『偷書賊何雅之有?』

 

  20079月,曼徹斯特商友克萊爾,寄贈一本澳洲作家之新著「偷書賊」(The Book Thief),說是要送我,當作我自商場退休滿一週年之禮物。當我閱讀到「偷書賊」這本著作之後,雖被書中小女孩主角之行為有所感動,但其偷竊書籍之行為,卻讓我期期以為不可。我這人孤陋寡聞,向來想法不切實際,但不知道「偷書賊」,為何會被人們稱之為「雅賊」?

 

  在我個人的觀念裏,「賊就是賊,何雅之有?」不過,這本書卻讓我回憶起,昔日山村「文林書屋」之偷書賊風波。故事之背景該拉回到,我在「文林書屋」的打工時期。當年我還是個小學生,喜歡看書並喜歡賣弄文章,經常會寫些短文投稿「國語日報」上。有點小小的成功滋味,就會讓我我唸唸不已。就在某種際遇之下,我在一次的火災裡,冒著生命之危險,進入火海救出「文林書屋」的殘障老闆。事情安定之後,我就被聘為該書屋的小小管理員。

 

每天課餘時間或例假日,到「文林書屋」去幫助整理書籍,並還協助圖書出借事宜。雖然老闆只給我些許零用金,但可免費閱讀書店內所有的書籍,這已夠讓我高興得無法形容啦。那時候的鄉下小孩子都很單純,可是在書屋裡,卻經常的發現,許多書本莫名奇妙的失蹤事件。為此我和老闆感到非常困擾,但在短時間內,兩人又拿不出有效的遏止方法。

 

後來我去找一位,喜歡到處偷東西的同學,向他請教一些偷兒的心理行為。經由他不吝的解析與指導,次日起我便在書屋隱密角落裡,埋伏起來準備捉拿偷書賊。「文林書屋」面積不大,只有三排書架呈「三」字型排列。角度視線無法涵蓋全屋,小孩子的眼光當然更不夠用啦。我和老闆分工合作,他是個殘障輪椅者,負責固定地點之監視。我生性好動,所以到處遊走巡迴行動。這樣的做法,我們雖然非常辛苦,但是辛苦的付出還是有回報的。

 

  這天是例假日,秋深的天氣已很冷,外面氣溫創下歷年之新低。我因戀棧臥床晚起,結果到達書店已經遲到。愧疚之餘,匆匆放好手邊雜物,立即趕到現場服務。或許是例假日的關係,今天學生來得特別多。大夥埋頭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,拿到櫃檯結帳後等候我替他們包裝。書屋老闆採取自由管理,讀者只需附上些微之門票錢,整天就可耗在書屋內免費看書。如有人半途離去,除非經過老闆或我的同意,否則再入書屋之時就得重新購買入場券通行。

 

因為鄉下孩子心思很單純,這種管理方式行之多年,亦未引起他們感覺扞格或有所不便。是日,我因遲到不好意思偷懶,遂自動將書架上凌亂之書本,予以排列整齊,並將書架裡裡外外擦拭過一次。當我正用心的在做這些工作之時,死黨阿光突然跑來找我,用手護隔著嘴巴,低聲的在我耳邊告訴我說:「有人在偷書啦!」我一聽到他的話,「啊!」的一聲驚訝的望著他,同時順著他的手勢睇瞧過去。

 

果見一位帶著鼓鼓書包之學生,正舉步向外準備要離開書屋。他的行跡可疑,我趕忙一個箭步走過去,將他擋下帶到老闆面前。就在老闆溫言詢問之下,他承認自己偷書的行為不對,他願意付款買下那些所偷之書,但盼老闆莫要將此事向學校報告。這位學生是山城一家名校之高材生,功課特佳並已通過保送考試。當天他戴著一頂鴨舌帽進入書屋,帽緣壓得低低的,生怕被熟人認出他來。

 

他走近書架認真的翻閱,好像對某些書籍特別喜歡似的。他將一些書籍擺在一旁,繼續的走向第二排書架挑書。原本進入書屋之時,他的書包癟癟的,這會兒卻裝得鼓鼓想要離開。事情很不湊巧,他的一舉一動全都落入我的死當阿光眼裡,結果那位學生馬失前蹄,賊跡敗露被逮個正著。幸好老闆體念他的處境,接受他的請求而擺平此事。之後,再也沒見到那位學生來過書屋啦。

 

  「書籍」是文化傳承之範本,它是作者與編者之心血結晶,更可說是文人對文化傳承的留跡。亙古以降,它在歷史上都享有一定之地位。「偷書賊」雖有目的多端,但都須循正當途徑取得。然而他們不循正途,不但偷竊了文人心血,他更偷竊了文化傳承之心血。他們的行為踐踏了社會公義,稱呼他們為「雅賊」何雅之有?吾未見其雅在何處是也?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偷書賊何雅之有?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