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兔肉料理兔肉清燉兔肉燒烤兔肉醬燒  

照片1-生鮮兔肉-[網摘]。

照片2-清燉兔肉-[網摘]。

照片3-香烤兔肉-[網摘]。

照片4-醬燒兔肉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美味的兔肉料理』

 

那年我們家的老二,偏偏挑選在我家大掃除之時出生。老二差我七歲之多,他的到來令家母和我,都有著措手不及的感覺。忙亂中母親自己接生,她用早已準備應急用的竹篾片,替老二割斷臍帶。等我端來熱開水,她已將現場收拾得乾乾淨淨。母親交給我一包髒物和胞衣,要我拿到後院挖個深坑將它埋好。儘管這是我的初體驗,但因母親穩定的指揮,所以,我才能夠做得乾淨俐落了無痕跡。

 

接著,母親要我下廚幫她煎兩個荷包蛋,並加入全米酒給她吃,以便清除產後體內的殘留雜質淤積,同時還可補補身子增加活力。這是我首次下廚煎荷包蛋,結果因為我經驗不足,將那荷包蛋煎得一面焦黑,一面卻煎不熟且蛋黃四溢橫流。母親非旦沒有責備我,反而笑著讚美我的技術。母親刻意的讚美,在我內心裏充滿著溫暖,熱度與歉疚留我心中久久不已。

 

翌日,鄰居紛紛送來豬肉米酒當賀禮。有人送來一隻肥敦敦的閹雞,還有其他種種的賀禮陸續送來,讓我有著應接不暇之感覺。鄰居們的敦睦互助精神,令我十分感動。可是稚嫩年紀的我,不知該如何來感謝他們才好?在那些諸多賀禮之中,有位阿姨送來一隻宰好的兔肉,頭尾齊全肌肉鼓凸,看樣子這隻兔子生前一定非常強壯。我問母親想吃些啥麼?她喜孜孜的說,她想要先嚐嚐兔肉。

 

母親的要求讓我一愣,傻傻站在一旁不知如何是好?此時母親見我愣住,知道我不會烹煮兔肉。於是她和顏悅色並仔細的,將如何烹調兔肉之方法傳授給我。就在母親指導之下,首先她要我取出一棵自醃的酸菜,將它洗淨之後,整棵的塞入兔子腹內。其次,煮鍋開水將兔子汆燙過一遭。然後將整隻兔子放入砂鍋中燉煮。半個小時水滾熄火,待溫度降至手指不燙,再放入薑片調味。

 

接下來繼續生火讓其沸滾,最後才加入整瓶的米酒繼續燉煮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,就在母親指揮下順利燉好兔肉湯。火旺水滾肉香飄滿堂屋,鄰居紛紛探頭問我煮的是啥麼東西?我說煮的是兔肉,他們大吃一驚,紛紛問我為何會調理它?我揑扭的把家母指導之經過告訴她們,鄰居歐巴桑們都讚賞我的烹飪天份,她們雖是口頭的稱讚,卻是讓我高興了一整天呢。

 

就在我洋洋自得之時,母親傳喚我進屋去,她要我試過鹹淡之後起鍋。之後她要我撈起兔肉,剁成小塊疊裝盤中,找些桔子醬一起送到床前給她食用。這鍋兔肉煮得非常成功,湯鮮味美之外,肉嫩適口滑潤無比。母親邊吃邊評優劣,待她吃完一大碗兔肉和喝完湯後,她才心滿意足的誇我煮得真好。其實在平常的日子裏,我的料理幾乎被母親批評得體無完膚。

 

這回兒她沒有任何指責,卻還給了我一個「做得不錯!」的結評,這樣子又讓我高興了老半天。稱讚的語言,鼓勵之功效相當宏大,僅憑著這麼一句「做得不錯!」讓我更努力的研究兔肉料理。如今無論是甚麼烈火快炒、文火三杯、紅燒到蒜燜樣樣學全不說,有一道「蒜燜兔肉」讓我紅遍澳紐。每個吃過我兔肉料理的阿督啊,他們都異口同聲舵我說「讚!」。

 

那一年,部隊退下來的老芋仔副班長,在山村與一位美嬌娘結婚。他清楚我的廚藝,所以讓我到廚房做幫手。心血來潮,我在桌席上加道「蒜燜兔肉」,連湯帶汁都被客人吃得點滴不剩呢。當晚送走客人之後,老芋頭班長喜滋滋的來到廚房。只見他從褲袋內,拿出一個厚厚紅包賞賜給我。紅包袋鼓鼓凸起,賞金揣摩當有數百之多。而這筆額外收入,又是讓我高興得不得了。回到家抽出內容一看,原來都是一元新鈔票,全部加起來算一算還不滿200元呢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兔肉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