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石匠生活

石匠生活1

石匠生活2

石匠生活3

石匠生活4  

照片-工作中的石匠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石匠師傅的故事』

 

「石匠」是百業之一,他們的工作範圍非常廣泛。舉凡鑿石為材、取石雕刻、或為人作橋板、製石墩、乃至製作墳墓石碑之工程等等皆涵括之。此行之工匠鎮日與石為伍,工作辛勞,但其收入卻相當豐厚。故爾在早年社會裏,想要投入這行業者大有人在。四十餘年前的觀音山麓,每天至少有三、四百位打石工在此討生活。他們成群結隊,熱鬧的上山打石換取薪資維持生計。

 

每天工作的內容,自山壁上取下石塊,然後送至打石場切割、分類、然後才運至客戶手中。儘管每日所得不是很多,但以自己的力氣和技術謀生,日子總過得心安理得。而在附近因石材豐富而衍生的雕刻店,毗鄰櫛次綿綿相連,怕不有百來家之多。這些工匠們替人雕刻墓碑、華表、石柱、乃至翁仲或石棺,只要客人要求,他們無不全力以赴。

 

鄰居新砂伯是此中之翹楚,手工精湛創作靈活,到處都有人來委託他,雕鑿石刻或鐫至石案。此人風趣逸生善說故事,我就是它的忠實聽眾之一。那年我的學業不順,每天绷著臉在家孵豆芽。左鄰右舍在我背後指指點點,經常投以古怪的眼光,讓我窘態畢露無所遁形。我的窘相被新砂伯看到,他遂口出溫言勸慰我看開些,可是我的反應卻是懶懶無著。

 

這時候他靈機一動祭出法寶,說個有關他行業的故事給我聽。不順心情幾乎令人窒息,這會兒說有故事可聽,我的神情為之一振。於是我將漫遊心思,快速收攏起來,然後,移動身子坐在他家的門檻上,聚精會神的準備聆聽他講的故事。故事之內容廣泛,的卻與他的行業息息相關。而這故事前所未聞,因此我很用心的聆聽。他說:

 

很久很久以前,觀音山的山麓有家石雕店。他所聘請的雕刻師傅來自唐山,手藝高超雕工精細。這位師傅寫得一手好顏柳,左近師傅之書法皆望塵莫及。某日,附近一座禪寺的山門新建完工。禪寺的住持希望在山門牌樓的橫匾上,雕刻以「彼岸橋」三個大字以壯聲勢。承接工作的那家石店,送審過數次書法草稿,可是字體一修再修都沒通過。

 

眼見上門的大筆生意即將泡湯,心有不甘,於是透過別家同行介紹,找上這位師傅,想委託他操筆代書應付評審關卡。不過,因為這家老闆風評不佳,老愛欺負同業,因此,唐山師傅不想接下工作。奈何這老闆磨功驚人,唐山師傅耐不住其糾纏,只好答應只幫這次下回免談。老闆見眼前危機可解,唐山師傅任何的條件,哪有不接受之道理。

 

   翌日天候燥熱難當,唐山師傅在其工作坊裏開始工作。徒弟將墨研磨停勻之後,但見唐山師傅做個深呼吸,站穩姿勢,然後提筆沾墨振筆疾書。在他代筆之前,早已風聞禪寺的住持也常刁難,故於書寫之時不用正規的毫筆,改用竹枝修成的禿筆揮灑。儘管如此,竹筆寫出來的字體,依然是骨架平穩字跡生動。唐山師傅邊寫邊端詳字體,有些字劃故意略而不寫。

 

待他全副寫完之後,這才叫徒弟將缺少之筆劃補全上去。不旋踵字已寫好,那店老闆隨即付潤取字,快步匆匆將它送寺請審。意外的是,寺方住持這次並無刁難。因為他知道書法是唐山師傅之傑作,所以約略的掃過一眼便給予通過了。次日早晨天剛放亮,承雕山門牌樓的石店老闆,找人將字拓上石版進行雕刻工程。近午時分雕刻完工,找個吉時便將雕好的石版送到寺前上嵌。

 

住持驗收極為滿意,慨允帳房現金支付雕資給承雕店家。銀貨兩訖皆大歡喜,老闆興沖沖的買份禮物巴結唐山師傅,但唐山師傅避不見面,徒弟遂將禮物退回原主。山寺開山日即期到來,當天從清晨起,便有許多進香客蜂湧上山。山寺住持見朝山之人氣旺盛,得意的率領寺中長老高階寺眾,列隊於山門走道上歡迎香客。這時山門上的「彼岸橋」三個字,出現了一種怪異現象。「彼岸橋」那三個字,落入進香客眼裡,怎看都是「皮山喬」三個字。

 

於是有人向知客僧反應,得到答案卻是「不知道」三個字。正當大家議論紛紛之際,住持走至前面仰視,明明是「彼岸橋」為何進香客都說不是?他認為這是進香客故意捉弄,遂也不當一回事的自忙去了。而當初發現的香客,以為自己眼花而不敢吭聲。直至許多人都與自己看法相同之時,他才將此消息對外曝露。而這樁「彼岸橋」三個字,住持看的是對,香客看的是錯之趣事,一來一往爭論不休,到了最後,它卻演變成為佛門中的一樁懸案了。 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石匠生活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