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百香果往事

照片-百香果之花-[網摘]。

百香果1-青果

照片-百香果之青果-[網摘]。

百香果2-熟果

照片-百香果之熟果-[網摘]。

百香果3-果汁

照片-百香果汁-[網摘]。

百香果4-果凍  

照片-百香果凍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 

『百香果往事筆記』

 

  老祖母仙逝前半年,她在後院空地上栽植了一排百香果苗。眼見它們拔莖抽芽,發葉生藤匍伏於竹籬笆上。老人家勤於澆灌施肥,並說要讓它生長出碩大的百香果來。然而人算不如天算,就在百香果初花的第二天清早,老人家中風暈迷再也沒醒過來。輾轉送醫纏綿病床,兩個月後撒手西歸,留下一片翠綠讓人心慟不已。百香果在鄉下都稱呼它叫「美律瓜」或「時鐘菓」,也有人按日語「時計果」而稱呼它為「多咳嗽」。

 

其實,它的本名稱是「西番蓮」,原產於南美的巴西。由於它的果汁含有豐富的果香,仔細分辨有芭樂、草莓、檸檬、芒果、鳳梨之香味,所以它才會有「百香果」之名稱。五O年代,台灣北部有家飲料公司,聘請一位日籍食品師父駐廠當顧問。當時台灣飲料市場是片處女地,發展空間極大。老闆不願随波逐流,希望日本師父能創新研究,發展出獨有風格之飲料。那顧問銜命之後先做市場調查,發現當時只有汽水和濃美露與地骨露,然而,後者因風味不佳而中途夭折。

 

日籍師父非常熱中於果汁的研究,因為台灣有四時供應不絕之鮮果,所以,他認為從這下手比較容易成功。於是他收集鳳梨酸梅和許多樹果試做,結果因成績不甚理想而停止。不久,他與本地師父一起郊遊,發現時計果汁生長狀況良好,於是他決定用它當主角試試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師父將他們的努力成果化為實際。就在他有計畫的推導下,「聖誕老人」牌子的天然果汁誕生了。

 

半年間全省廣播地台都播放它的主題曲,大街小巷男女老少琅琅上口,終於成為全台首屈一指的果汁飲料。百香果的果汁橙黃,色香味俱佳。其特有之香氣與所含的有機酸,對於腸胃蠕動助益極大。生津止渴促進食慾,故爾它的果汁飲料一推出就廣受歡迎。它的成功帶動後來的榮冠可樂,它是用桑椹汁為主之飲料,可惜桑椹汁口味單調,因此半途草草收攤走入歷史。

 

那年寄讀於銅鑼國校,鄰居貴蘭姐很有生意頭腦。每屆百香果成熟季節,她就拿著麵粉袋上山採果。因為我年幼嘴甜,看見她就貴蘭姐前貴蘭姐後的叫個不停。所以每次她從山上回來,總會捎些山果野食給我。記得那年我得熱病,群醫束手無策之際,虧她上山採回百香果榨汁給我喝。三天經過,熱退頑病竟然不藥而癒。病癒之後,家父要我轉回松山就讀。

 

趁著還有一星期光景,我纏著她要她帶我上山摘果。拗不住我的糾纏,她終於答應帶我上山一趟。翌日早上,我們各帶兩個麵粉袋往山上去,運氣不錯,我們找到一大片的野生百香果園。我高興呼喊著往前衝,貴蘭姐也跟著我的後頭跑。正當我興沖沖伸出手要摘之時,貴蘭姐拼命將我往後拉。我想開口罵她,卻見一條巨蛇,牠正昂首吐信對著我。

 

這時我才知道她的用意,心存感激之餘並私下暗想:「要不是她的這一拉,我可能早就遭到蛇吻了!」此時貴蘭姐告訴我說:「百香果成熟時最容易引來蛇伴,牠不會吞果但牠喜歡百香果的藤蔭。因為藤蔭底下常有青蛙或老鼠居棲,這些小動物都是牠的美食。」一般人不知這些內幕,故爾常會聽說,有人摘百香果被毒蛇咬傷消息。

 

去年,李村的平貴哥去後山採百香果,也因被眼鏡蛇咬差點就喪命哩。此外,貴蘭姐還教我一些絕招。在摘果之前,一定要用竹枝敲地,打草驚蛇驅走蛇族。這招「打草驚蛇」非常管用,每逢走過草地或在草棚附近工作,我都會用竹枝敲敲地面,驚走隱伏的長蛇或毒蟲。童年之事銘記難忘,可是每次回到故鄉都沒見到貴蘭姐,好懷念這位至親摯友喲!  【完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百香果往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